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环境局局长会见传媒答问全文(只有中文)(附图)
***********************

  以下是环境局局长黄锦星今日(三月十五日)出席推动绿色建筑事宜的持份者参与会议后,就会议内容、龙尾泳滩及钨丝灯胆与传媒的答问全文:

环境局局长:大家好,今日是讨论推动绿色建筑的第一次持份者参与过程。很多业界、环团、学者、专业界别人士出席分享他们的意见。整体上,大家都是全面支持香港大力推动绿色建筑,因为有多个好处,一方面可以节能减排,另一方面能令大家的生活更健康、更好。基本上(与会人士)有几方面的意见,第一方面大家认为政府应做更多、牵头做,特别是未来有很多新的规划,规划上应尽量便利大家有舒适和低碳的生活,这是一个很好的机会去把握。政府的新和旧的楼宇都要大力进行低碳和环保的设计和运作。第二方面,私人业界的楼宇是最多的,所以也需要有机制鼓励私人业界在这方面多做工作。第三方面是科技上有什么物料能够做多些研究和推广,甚至是资讯上如何令社会有透明度,了解环保建筑的好处和各方面的影响。第四,大家都认为香港需要训练多些这方面的专才,这是个很好的商机令社会更低碳和环保;这方面,不同的大学应加大力度培训相关人才。第五,市民、一般的用家如何理解环保建筑是相当重要,有好的设计亦要有好的用家。刚才有物业管理界的人士说得很好,举出例子,指有个屋恏设有节能减排措施的改动,令整体省电方面在两年间节省了一百至二百万元。这个好处要让市民知道这是好的投资,能够回本的。最后是第六点,政府在法规上要配合,如何能与时并进,订下法规方便业界在设计上的自由度,同时能发挥环保建筑的好处。另外,大家明白一手楼方面政府有新的规管,将会在四月推出,这方面和绿色建筑有挂钩。当时讨论时,希望大家买楼作这么大的投资时都要理解环保各方面。将来的售楼书有新的规定,譬如是获得绿建环评认证哪个级别,售楼书一定要显示;同时,节能系数、用电度数都要在售楼书看到。日后买楼时除了看到位置、设计,环境方面的设计亦是重要的考虑。

记者:刚才讲到私人楼最多,未来一手楼会有新的鼓励措施,这可能是法例上的,哪有什么鼓励的措施?刚才会上有没有讨论到?

环境局局长:私人楼有两方面,一方面是新的楼宇,另一方面是旧楼宇。新楼宇方面,我们未来会有大量建筑和其他建设,所以一定要抓紧这机会结合这些环保设计。现在政府有措施,就是透过建筑物的楼宇面积宽免,鼓励获取不同的环保设计的认证。业界认为这是一个机会进行检讨,因为措施已实行了两、三年,在适当时候应有检讨。第二方面是现有的楼宇,大家认为需要诱因去改造楼宇,现有的楼宇占香港(整体楼宇)八至九成,用电的幅度最大。有人说香港的住宅楼宇主要用电最多是公共空间的灯,即楼梯、大堂,可能占一般楼宇的五成用电。第二是电梯,耗电亦较多,所以政府是否应该有些鼓励,如配对基金可以让私人楼宇的业主,大家共同改善公共空间,如电灯等等的(节能)效益。譬如后楼梯,很少人用,是否可以安装感应器或灯的度数可以降低,能够更省电,大家都有得益。

记者:你刚才提到的配对是否针对新楼?

环境局局长:这纯粹是业界今日在会议上所表达的意见。我们今日听到很多意见,有提及新楼宇、也有提及旧楼宇,亦有提到规划方面和物业管理方面。我们会将有关意见分析,然后看看如何在适当的时候回应社会的诉求。

记者:局长,刚才提及的措施,那些会真正推出、而那些是在考虑当中?

环境局局长:绿色建筑督导委员会是行政长官在《施政报告》中指定由环境局执行跨部门讨论,以及与社会、各方面业界和持份者沟通,希望我们可以草拟一份整体的推动绿色建筑的蓝图,这方面我们需要多些时间去准备,所以希望大约在今年年底可以有一个较明确的方向。暂时来说,我们听到的意见会作充分的分析。

记者:局长,听说龙尾方面,环团好像已经向局方提交报告,政府现时考虑的进度和情况如何?

环境局局长:龙尾方面,今日只能够作简单回应,我们已经收到团体的意见,有关部门现在进行分析,暂时未有详情可以透露。

记者:局长,有关钨丝灯方面,之前说过希望鼓励业界逐步淘汰,现时有关约章的进度如何?

环境局局长:基本上,大家都明白,关於低能源效益的钨丝灯胆,在外地有不同的方法淘汰,有些是透过法规,有些是透过约章;而我们回应社会的看法,是希望透过约章去执行。我们与业界沟通,基本上有八成左右入口这类灯胆的供应商很支持这约章,所以我们希望大约在这个月适当的时候公布这约章。

记者:局长,有关绿色建筑环评标准,之前在「3030」(HK3030)会议上都提过希望可以做些改善和检讨,局方认为有那些方面可以加大力度?

环境局局长:基本上,香港绿色建筑议会「3030」(HK3030)的建议,是针对香港建筑物用电的程度,如何有一个目标和路线图,在电力需求上达致一个下降的空间,这方面其实在其他主要的城市也有同样的做法。虽然我们的人口和经济也在增长,但通过一些科技,以至用家(在习惯上)的改变,是可以节省用电量和金钱,以及减少我们增加新的发电基建的需求,这些就是「3030」(HK3030)的基本想法。我们会将今日收集到的建议作整体的考虑,香港在绿色建筑方面,特别针对节能减排方面有什么目标,这方面我们有时间慢慢分析。

记者:但他们建议希望建筑物耗电相比○五年可以减三成,这目标会否太进取,很难短时间可以做到?

环境局局长:基本上不同建筑物有不同挑战,譬如今日房屋署的同事指在过去大约十年时间,他们在全港公共建筑的公共空间省电的表现不错,这是政府先行的一个很好的示范,他们过去努力在减电方面减了几成。以一些住宅楼宇、公共建筑为例,透过不同科技或其他设计,可以减比较大的空间,对於他们而言,若再减几成可能有难度,但其他私人楼宇,包括商业及私人住宅是有下调空间。正正公共建筑,特别是房屋署可以做到好的示范,所以我们鼓励其他地方可以按照不同的需求对症下药。

记者:与中电的中期检讨何时正式展开?现时有什么最后的筹备工作进行中?

环境局局长:今日没有太多可以补充,大家明白我们有很多工作进行中,除了两电的检讨,其他如废物、空气质素各方面的蓝图都在进行中,我们在适当时候会公布。



2013年3月15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22时11分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