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二零一二年第四季和二零一二年全年工业生产指数和工业生产者价格指数临时统计数字
******************************

  根据政府统计处今日(三月十四日)发表的一项统计调查的临时结果,整体制造业的工业生产指数继在二零一二年第三季录得0.1%的按年跌幅后,二零一二年第四季与二零一一年同季比较上升1.3%。二零一二年第四季相应的生产者价格指数与二零一一年同季比较下跌1.1%,而二零一二年第三季的按年跌幅则为1.4%。

  污水处理、废弃物管理及污染防治活动的工业生产指数继在二零一二年第三季录得7.6%的按年升幅后,二零一二年第四季与二零一一年同季比较上升6.2%。二零一二年第四季相应的生产者价格指数与二零一一年同季比较上升4.7%,而二零一二年第三季的按年升幅则为3.6%。

  工业生产指数反映本地工业生产量变动的情况,即已撇除价格变动的影响。该等价格变动,是以生产者价格指数量度,这项指数是根据在同一统计调查所搜集得的选定工业产品/服务的生产者价格数据而编制。

  就制造业的主要行业而言,二零一二年第四季生产量与二零一一年第四季比较录得跌幅的行业有成衣业(-22.8%);纸制品、印刷及已储录资料媒体的复制业(-5.1%)和纺织制品业(-0.9%)。另一方面,录得升幅的行业有食品、饮品及烟草制品业(+5.3%)和金属、电脑、电子及光学产品、机械及设备业(+0.7%)。

  按经季节性调整的数字计算,二零一二年第四季整体制造业的工业生产指数,较二零一二年第三季上升0.2%。

  二零一二年全年的制造业的工业生产指数与二零一一年比较下跌0.8%,而污水处理、废弃物管理及污染防治活动的工业生产指数与二零一一年比较则上升6.2%。

  生产者价格指数反映本地生产价格变动的情况,它们量度生产商对其产出所收取的实际价格(即已扣除任何退回买家的折扣或回佣,并加上任何附加费用)的变动,但运输费用和其他杂费并不包括在内。

  二零一二年第四季的生产者价格与二零一一年第四季比较,录得跌幅的行业有金属、电脑、电子及光学产品、机械及设备业(-5.6%)和纺织制品业(-0.6%)。另一方面,成衣业的生产者价格升幅最大(+6.3%);其次是食品、饮品及烟草制品业(+3.5%);和纸制品、印刷及已储录资料媒体的复制业(+0.9%)。

  二零一二年全年的制造业和污水处理、废弃物管理及污染防治活动的生产者价格指数与二零一一年比较分别上升0.1%及3.6%。

  表1详列按选定行业组别划分的工业生产指数的按年变动百分率。表2列载按选定行业组别划分的工业生产者价格指数的按年变动百分率。

  二零一二年第四季和二零一二年全年的工业生产指数和工业生产者价格指数的修订数字,将于二零一三年四月十九日开始在政府统计处的网站(www.censtatd.gov.hk/hkstat/sub/bbs_tc.jsp)及有关刊物发布。

  用户可以在政府统计处网站(www.censtatd.gov.hk/hkstat/sub/sp310_tc.jsp?productCode=B1070002)免费下载《2012年第4季工业生产按季指数》报告书及《2012年第4季工业按季生产者价格指数》报告书。

  读者如对有关统计数字有任何查询,可与政府统计处工业生产统计组联络(电话:2805 6643;传真:2123 1048;电子邮递:ind-production@censtatd.gov.hk)。



2013年3月14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6时3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