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谈私营医院土地招标结果
*******************

  以下是食物及徖生局局长高永文今日(三月十三日)就私营医院土地招标结果会见新闻界的谈话内容(中文部分):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今天特区政府就发展私家医院的招标与投得黄竹坑用地的投标者,GHK Hospital Limited已签署卖地协议及条件,包括土地契约和服务契约。该公司的股东分别是来自新加坡的Parkway Pantai Limited和於香港上市的新创建集团有限公司,而香港大学(李嘉诚医学院)则为该公司的合作伙伴。

  为推动私家医院发展,政府在较早前预留了四幅私家医院用地,分别位於黄竹坑、将军澳、大埔及大屿山。在去年四月至七月期间,特区政府就黄竹坑和大埔两幅私家医院用地进行公开招标。

  就今次的招标,一共接获四份标书,黄竹坑用地接获三份标书,而大埔用地则只接获一份标书。

  就黄竹坑私家医院用地,GHK Hospital Limited 的标书获得总分最高,成功投得该用地。该公司的投标地价为十六亿八千八百万元。

  大埔私家医院用地的唯一投标者,由於其标书未能完全符合基本的招标要求,在未有其他标书的情况下,政府决定取消该用地的招标,这决定是按照政府一贯程序而作出的。

  两幅用地的标书由食物及徖生局成立的评审委员会作出评审。黄竹坑用地中标和取消大埔用地招标的决定,也是经过政府中央投标委员会的批准。

  黄竹坑医院用地中标公司的建议,完全符合政府在招标文件中的要求,该私营医院将来的服务将包括多个专科,而其中过半病床会提供标准病床及套餐服务收费,以增加收费透明度,并且会把不少於百分之七十的住院病床日数优先为香港市民提供,以达到服务港人为优先的目的。

  我们会检视今次招标的结果,再审视香港私家医院市场的情况,以及整体医院服务的需求,然后决定其余三幅私家医院用地,包括大埔医院用地日后的安排。

记者:(就位於大埔预留作发展私家医院的土地接获的标书,在哪方面不符合招标文件载列的要求?该地又会否用作兴建住宅?)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有关的标书未能符合基本条件,该些基本条件与地价无关,是(未能符合)我们对有关公司将来管理医院的医疗团队经验方面的要求等,较刚才提及其他服务方面的要求,更为基本。至於大埔用地将来的用途,正如我刚才所说,连同分别位於将军澳及大屿山预留作发展医院的用地,共三幅土地,我们会因应今次招标的经验,审视现时香港私家医院市场,以及整体香港医疗服务的需求情况,再作决定。在现阶段未有任何决定。

记者:是次招标条件是否过於苛刻?日后推出发展私家医院用地招标时会否参考今次情况,稍为放宽条件?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政府提出的招标条件,完全是因应我们的政策,即希望将来发展的私家医院能均衡发展,不希望侧重任何一个专科,而是均衡的发展,希望能涵盖所有主要专科。第二,希望私家医院主要集中优先提供服务予香港市民。第三,招标条件反映我们希望将来私家医院能提高收费透明度,包括在部分服务采用套餐收费形式。我们并不认为这些是苛刻条件,而是反映政府政策,希望私家医院服务能切合香港人的需要。事实上,从中标公司所提出的条件可看到,我们提出的条件,中标公司表示有充分信心可达到。就个别条件而言,该公司所提出的服务水平,甚至高於政府提出的条件,因而有关标书能获取最高分数。

记者:按现时(社会)对私家医疗的服务需求,是否仍有急切发展的需要?现时社会对楼宇需求大,有否机会将(预留作发展私家医院的土地)转为用作兴建住宅楼宇?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就私家医院的发展方面,行政长官在《施政报告》中指出,香港医疗会朝平衡及可持续发展的方向,希望公私营医疗可继续双轨发展,我们不希望侧重任何一方。故此,公营及私营医疗服务均需要发展。发展私营医疗服务其中一个主要任务,是希望能吸引部分有能力负担,又或是透过私人医疗保险,能使用私营医院服务的人士,从而减轻公立医院服务的压力,这是(我们的)主要目标。在审视及计划将来私家医院的发展速度时,我们会考虑很多因素。第一,现时有不少於三间现有的私家医院有计划扩充本身的服务容量,我们会作为考虑(因素之一)。第二,今日批出将在黄竹坑土地兴建的私家医院,会在二○一七年提供服务,届时可增加五百张病床,当然该医院未必能在一年内提供五百张病床,但会在短期内达到有关水平。在这情况下,医疗服务容量又会增加。因此,下一步我们会仔细审视现有私家医院的扩充,再加上刚批出的私家医院能投入服务时,私营医疗市场的总容量大概为何,届时我们的需要又是如何。我们并会考虑政府现正计划中的自愿医疗保障计划(自愿医保计划)的进展情况,将如何影响私营医疗服务的需求,才作决定。

记者:(有关今次大埔用地流标,是否暗示私营医疗市场发展已饱和?其余三幅土地会否转为住宅用途?)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服务提供者会有很多考虑因素,才决定是否有兴趣竞投不同的医院用地。大埔土地只有一名投标者,但黄竹坑土地有三名投标者,正如我刚才指出,他们在地价方面也有合理出价,因此我们不能一概而论,只看一幅土地。至於连同大埔土地在内,共三幅私家医院用地的将来去向,我会考虑一篮子的因素,包括现有私家医院的扩充计划、将来黄竹坑新医院投入服务后,香港私家医院的总容量,并会考虑推出自愿医保计划后,私营医疗市场的情况等。在考虑一篮子的因素后,才会决定余下三幅用以发展私家医院用地的安排。

记者:(有关会如何监管新医院的套餐服务收费?)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我们会密切监管,其实所有私家医院均会受徖生署的监管。就新批出的土地,除了签署了土地契约外,正如我刚才提到,还有服务协议。因此,这将是一个新模式,我们正在尝试,以这些条件批出土地,能否容许我们有更好的基础,让徖生署监管私家医院的服务水平。在收费方面,我们会监管其收费的透明度,让消费者可更易估计所需的收费,而不是监管收费的水平。

记者:现时大学及玛丽医院人手不足,若将来香港大学再分配人手到新医院,会否影响大学及玛丽医院的服务?你表示大埔用地流标与医疗团体的经验有关,但黄竹坑用地中标的新创建集团有限公司也没有医疗经验,你为何认为该公司有经验?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就你的第二个问题,我们招标时已在标书内清楚列明条件,评核标书的评审委员会是由食物及徖生局和徖生署的官员,以及一些顾问组成,包括医院管理局(医管局)的代表,最重要的是有廉政公署的代表作为观察员。因此,整个评审标书的过程是十分严谨的。委员会必定是确保中标的团体符合所有条件,才会批出标书。就第一个有关人手的问题,香港大学受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的监管,大学教职员参与其他服务时亦有规管,包括有什么条件及可服务的时数等。我们会与医管局密切监察玛丽医院的服务,以及医管局辖下公立医院的服务,确保不会因香港大学是新私家医院的合作伙伴而影响有关的服务质素。

记者:香港大学在新医院的角色为何?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是合作伙伴。我相信(香港大学)主要是以专业角度参与医院的运作,特别是在专业服务水平方面。

记者:会派出多少名医生去应诊?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具体数目不会在此提出,其实新医院在二○一七年后才投入服务,而较早前特区政府已因应香港医护人员的需求增加拨款,在两所医学院增加了一百名医科学位的名额,希望届时可纾缓香港医护人员人力需求,并能配合新私家医院的服务发展。

记者:可否详细解释中标的公司如何符合标书的要求?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稍后发布的新闻稿会有较详细的资料,大家可看到我们在标书内提出的条件,以及该公司能提供的服务水平。

记者:(有关中标标书提出的服务水平)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举例说,我们要求新私家医院不可提供超过百分之二十的产科服务,而中标团体提出的比例较百分之二十少很多,甚至少於百分之五。我们亦提出需要有百分之三十的服务提供套餐式收费,中标的团体表示能达到百分之五十,有关的详细资料大家稍后会知道。

记者:(有关不监管收费水平,若收费太高,中产亦未必能负担;另外,是否有机制监管医疗保险?)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我已多次表示,私家医疗是(自由)市场,政府不会规限私家医院的收费,最主要是监管收费的透明度,以及消费者或病人对收费可预算的程度。若这方面的信息比较清楚,病人在接受服务前能尽量知道多些资料,以便能作出正确的选择。至於有关监管医疗保险的问题,食物及徖生局正设计一个自愿医保计划,将会在今年内提出该计划的详情,然后谘询公众。我十分希望,亦相信待新医院提供服务时,私家医疗保险计划的新规管已进行,届时对保险的监管会更成熟。

记者:黄竹坑用地收到三份标书,其他没有中标的标书分数为何?竞争是否激烈?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我们不可提供这些资料。

记者:GHK Hospital Limited是否唯一获得大学医学院支持的团体?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我们不能披露标书内的详细内容。我们能披露的,主要是因应政府提出有关服务水平的要求,而中标者可达到什么程度,我们可提供这方面的资料。

记者:(有关中文大学(中大)表示考虑以本身土地发展私家医院)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我们知悉中大提出有相关的意向,据我们所知,现时应是处於详细规划的阶段。一旦收到中大详细的建议书,我们会作考虑。如其提出的计划是在已批出的土地,并非现时仍是政府土地要再经审批,而是有兴趣筹办医院团体本身已拥有的土地,又或是政府已批出的土地,我们会采取另一方法,协调不同政策局及部门,研究如何能帮助及便利他们推进有关计划。

记者:(有关规管新私家医院收费,新医院会否提供三等病床)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就私家医院而言,通常不是分三等或其他等级的病床,而是归类为普通病床,新医院肯定有普通病床。

记者:普通病床所占百分比为何?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若我没有记错,具体的要求没有规定这方面的百分比。

记者:余下三幅土地的用途需要审视多久?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暂时没有时间表,一旦我们有决定,会告诉大家。

记者:(若中大真是兴建私营医院,是否很大机会收回大埔用地?)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我刚才说过,我们会审视现有私家医院提出的一些扩建计划,以及刚批出的新私家医院将提供的服务,亦会考虑其他的团体,其实不只一个团体,有数个计划,表示有兴趣在其他志愿团体已获批或私人拥有的土地上兴建私家医院。因此,我们需要考虑所有因素,才可决定包括大埔用地及其他两幅土地,共三幅预留发展私家医院的土地将来如何处理。多谢大家。

(请同时参考谈话内容的英文部分。)



2013年3月13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22时1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