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谈兴建中医院
**************

  以下是食物及徖生局局长高永文今日(三月十二日)出席公开活动后会见新闻界的谈话内容: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我想再说清楚政府在发展中医院方面的政策。我们已成立中医中药发展委员会(委员会),委员会将讨论所有与中医药发展相关的政策,然后向政府提出建议,其中一个范畴是有关会否在香港兴建中医院。若有关(兴建中医院的)建议获政府接纳,政府届时再考虑会否提供土地发展中医药(医院),若会,由政府提供的土地将会作公开考虑,所有有兴趣发展中医药或中医医院的志愿团体或大学,均会被考虑。在现阶段,当委员会仍未提出具体建议前,政府仍会支持中医院发展,不过主要支持一些志愿团体或大学,若提出在其拥有或已获批予该些团体的土地上自资兴建中医院,食物及徖生局会协助他们与其他政府政策局或部门进行协调。

  在浸会大学(浸大)(争取前李惠利校舍用地)的事宜上,我再重申一次,在去年年底,政府需要再考虑前李惠利土地用途时,食物及徖生局正处理一个正式建议,该建议书是由浸大提出,在尖沙咀街坊福利会的土地上兴建中医院。当然,我们知道在某些不同阶段,浸大曾考虑建议在前李惠利校舍用地上兴建中医院,但由二○一一年开始,浸大向食物及徖生局正式建议是在尖沙咀(兴建)。至十月,在一次会面当中,(浸大)曾向食物及徖生局的同事提出在尖沙咀土地上兴建中医院的建议未必成功,因此希望考虑前李惠利校舍用地,这事宜是真确的,以前我们亦说过。但在该阶段,(浸大)只提供非常简单的图则,食物及徖生局没有可能在未撤回一个正式建议前,同时考虑大学其他使用土地的建议,我们亦不相信有原因,需要为浸大同时考虑超过一个地方的建议,加上两幅土地的性质是不同的。正如我刚才所说的原则,若在尖沙咀用地(发展中医院),因为是与团体合作,即尖沙咀街坊福利会已拥有的土地,因此我们完全可帮助大学及尖沙咀街坊福利会协调其他政府部门,继续跟进此建议。若涉及前李惠利校舍地皮,由於这是政府用地,即使已决定土地的用途,包括发展中医院,也应开放去考虑。在这事宜上,我个人认为,大学争取其附近土地作教学用途是一回事,香港政府支持发展中医院又是另一回事,我不认为可以简单地混为一谈,尤其(李惠利前校舍用地)迄今仍然是政府用地,即使我们真是用以发展中医药,我只是指假设,亦应公开考虑,我希望可澄清这事宜。多谢大家。

(请同时参考谈话内容的英文部分。)



2013年3月12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2时54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