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教育局局长展开加拿大访问行程(附图)
******************

  教育局局长吴克俭正率领一个香港代表团访问加拿大多伦多,今日(多伦多时间三月十二日)将与安大略省(安省)大学评议会及大学校长会面,就两地高等教育发展交换意见。

  早前,吴克俭与安省培训、大学及大专教育厅厅长杜吉德会面,就高等教育及人才培训等政策交换意见。

  代表团随后前往滑铁卢大学进行访问活动。滑铁卢大学以建立院校与产业的合作关系驰名,由量子计算到纳米技术,以至临床心理学、工程及健康科学研究等。

  他们参观了滑铁卢大学的校园,包括实习与就业办事处,并与该校管理层及学生作深入交流。

  滑铁卢大学的学生在就读期间有机会到外间实习,很多雇主(包括矽谷的企业)都会藉此物色人才。大学在校园的北部亦设有园区,出租予科技公司,包括黑莓及思科等企业。
 
  吴克俭表示,香港特区政府一直十分重视研究及发展工作。

  他说:「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现时给予资助院校的经常补助金中有四分一是用作研究用途。另外,我们在二○○九年以180亿港元成立研究基金,并在二○一二至一三年再向研究基金注资50亿港元,以推动香港的学术和研究发展。」

  「香港政府认同可以将研发成果转化为具市场潜力的商品,结合工业生产,本地的科技发展可以为香港经济作出更大的贡献。」

  「因此,上月公布的《财政预算案》已提出,透过创新及科技基金,向六所设有技术转移部门的大学提供三年资助,每所大学最高可获拨款1,200万港元,以推动技术转移及实践研发成果。」

  代表团亦访问多伦多公立教育局,就教育体系如何回应急速转变世界的需要(包括出生人口下降的挑战)交换意见,并听取总学术主任郑健龄介绍当地的学校教育系统。

  就特区政府建议向「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奖学基金」额外注资4亿8千万港元设立奖学金,资助杰出学生入读香港境外知名大学的学位或师资培训课程,然后回港担任教师,郑健龄形容这是一项很了不起的计划。

  她说:「这项措施能够吸引高质素的人才加入教育专业,可以惠及学生。」

  吴克俭同时趁多伦多之行与当地华人社区领袖及来自香港的教育专业人士会面。

  代表团的其他成员包括教育局副秘书长陈嘉琪博士、教育局局长政务助理郑健,以及香港考试及评核局秘书长唐创时博士等。



2013年3月12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2时00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