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务司司长主持妇女事务委员会二○一三年国际妇女节庆祝酒会致辞全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今日(三月八日)傍晚在添马政府总部主持妇女事务委员会二○一三年国际妇女节庆祝酒会的致辞全文:

Stella(刘靳丽娟主席)、廖勋副部长、Matthew(张建宗局长)、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今天我非常高兴出席这个一年一度由妇女事务委员会举办的酒会,与不同妇女团体和各位关心妇女发展的朋友一起庆祝国际妇女节。

  我刚才到场的时候,Stella很多谢我的出席,其实我的回应就是我不敢不出席,亦都不可以不出席,因为在特区政府第四届问责班子中,我是唯一一个女性。

  刚才Stella提到今天酒会的主题是性别主流化。我相信到今日为止各位对这个概念非常熟悉,Stella 刚才亦再次解释。自二○○二年起,政府在妇委会的协助下,已逐步在不同范畴推行性别主流化,在制订政策和措施时考虑女性和男性的观点和需要,这些努力渐见成效。

  举例来说,因应妇委会的建议,政府自二○○四年起在委任谘询及法定组织成员时候,订下25%的性别基准,并在二○一○年进一步提高至30%,当时很多同事都表示很难找到足够女性加入这些委员会,所以我很高兴跟大家公布现时委任成员中,整体来说已有33%是女士。较早前香港交易所亦修订了《上市规则》,推动董事会成员多元化,并提名不同背景的人士担任董事,当中以我们香港目前的情况,是应该加大女性的参与。

  我知道有妇女组织积极响应,鼓励私人企业晋升更多有能力的女性至管理层,打破女性升迁的障碍。我希望在这里呼吁社会各界在这方面加倍努力,在香港面对劳动力下降的大环境下,释放女性劳动力,让妇女尽展所长。

  事实上,自从法定最低工资在二○一一年五月实施以来,女性的劳动人口和就业人数较法例实施前的数字亦分别上升了约6%。这显示女性劳动力对香港社会整体发展越趋重要。

  除性别主流化外,妇委会亦一直透过三管齐下的策略,包括为妇女提供有利的环境、增强妇女能力,以及推行公众教育,促使香港的女性在生活各方面充分获得应有的地位、权利和机会。为鼓励不同背景和年龄的妇女终身学习,政府在二○一二至一三年度开始每年拨款800万元,把妇委会早前推行的试验计划「自在人生自学计划」纳入常规,我记得这个计划在二○○一/○二年,由当时的妇委会主席梁刘柔芬女士跟我提起时,我都有一点怀疑究竟这种自学计划是否成功,但是我深信妇委会提出的意见都有她的基础,所以当时我们是用奖券基金资助这个先导计划,今日见到这个「自在人生自学计划」能够纳入常规,并开办以英语及普通话授课的课程,便利少数族裔及新来港妇女报读,我感到非常安慰。

  最后,展望未来,政府和妇委会会继续与各界携手合作,为香港妇女提供更多机会和鼓励,让她们活出精彩自信的人生。我亦藉此机会祝愿各位身体健康。多谢大家。



2013年3月8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20时35分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