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出席香港工会联合会「三.八」国际妇女节联欢晚会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三月八日)出席香港工会联合会(工联会)「三.八」国际妇女节联欢晚会的致辞全文:

KK(工联会副会长黄国健)、颂恩(工联会妇女事务委员会主任梁颂恩)、WK(平等机会委员会主席、行政会议召集人林焕光)、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很荣幸获邀出席今日的联欢晚会,与大家一同庆祝「三.八」国际妇女节。

  工联会妇女事务委员会(工联妇委)在推动香港妇运方面一向积极进取。我期望贵会继续务实地在劳工事务上倡导两性平等,并成为香港特区政府的伙伴,使香港继续成为妇女参与社会、发挥潜能的福地。

  提及女性的社会参与,我知道工联妇委特别关注基层妇女的机会。事实上,基层妇女的潜力和能力,近年亦得到释放。若撇除外籍家庭佣工,在二○一二年十一月至二○一三年一月的季度,香港的女性劳动人口参与率增加至54.1%。其中最令我感到欣慰的是法定最低工资实施接近两年,不但没有减少妇女就业的机会,反而提升了她们的就业意欲,加上过去一年蓬勃的经济环境,多了基层女性投入劳动市场。二○一二年十一月至二○一三年一月的数据显示,总就业人数(3 706 000)比起法定最低工资实施前的数字多出163 700人(当时的总就业人数为3 542 300);其中女性劳动人口及就业人数,分别按年上升3.1%及2.9%(或55 000人及51 600人)。此外,相比实施法定最低工资前,较低技术的女性就业人数亦上升92 900人。

  法定最低工资亦实质改善了低薪雇员的收入。二○一二年十月至十二月的数据显示,最低「十等分」组别的全职雇员(撇除政府雇员及留宿家庭佣工)的平均就业收入,按年有1.9%的实质改善。若与法定最低工资实施前相比,这个组群的平均就业收入,累积二十多个月有14.9%的增长。不到两个月后,即五月一日的劳动节,法定最低工资水平将调升至每小时30元,届时基层劳工包括在职妇女将能进一步分享经济成果。

  另外,劳福局(劳工及福利局)与妇女事务委员会推行「自在人生自学计划」,鼓励不同背景和教育程度的妇女终身学习。课程自二○○四年推出至今,累积报读人数已超过61 000人次。由于计划广受欢迎,我们已经在今个财政年度把计划常规化,加强支援妇女终身学习的需要。工联会亦是计划的合作伙伴之一,我要向您们衷心致谢!

  在推广家庭友善雇佣措施方面,劳工顾问委员会早前已通过支持立法推行三天有薪男士侍产假。我亦于今年一月就法定侍产假的建议,谘询立法会人力事务委员会。我们正在拟订法定侍产假的细节安排,以早日展开法案草拟的工作。

  最后,我祝愿工联妇委再接再厉,与我们携手合作,为香港妇女的福祉和权益努力。谢谢。



2013年3月8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20时3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