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务司司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今日(三月六日)下午出席「活化湾仔旧区计划」竣工典礼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记者:《环球时报》指我们的限奶令过激,会否觉得真的是过激?

政务司司长:正如高永文局长三番四次解释了,当时大家都记得,我们见到很多香港妈妈都为了「扑」幼婴儿的奶粉而感到非常不安和非常焦虑。特区政府是有责任照顾我们香港人的需要,所以在做了其他的措施后,我们迫不得已亦要引入《进出口(一般)规例》,来限制幼婴儿奶粉的出口。

  但这条例并不是针对内地人士,亦不是一个什么很激烈的做法,总之最终的目的,是希望能够纾缓我们香港的妈妈在购买幼婴儿奶粉时的不安和焦虑。

  这项措施高永文局长亦会密切去监察,看看在什么时候我们还需要采取什么行动。所以我亦不觉得这是所谓激化了中港的矛盾,反之,如果政府不采取一些适切的措施,令到香港的妈妈持续要去「扑」奶粉,或是购买不到奶粉,可能还会把他们的焦虑和不安投射在内地游客或是内地同胞身上,这是我们更加不愿意见到的。

  我在这里重申,其实自从二○○三年国家批准自由行,到现在已经差不多十年,对香港的经济、就业都带来了很大的裨益。不错,我们在某一些环节可能出现了一些紧张,但我们重要的工作就是希望处理这些紧张的环节,既可以保障香港人对於这些货物、产品或是服务的需求,亦可以以一个最好的情况来迎接我们来自内地的旅客。

记者∶会检讨「一签多行」吗?

政务司司长∶我都是那个问题,就是说我们在接待旅客方面的承接能力,无论在硬件、过关口岸,以至其他方面,这个工作是由商务及经济发展局牵头,已经在进行中,有什么方案我们一定会跟大家交代。但暂时都看不到需要采取一些,用你的字眼「很激烈」或者是很「一刀切」的方法去减少内地游客。但是我们都真的希望他们来到香港是宾至如归的,所以在承接能力方面,以及开拓旅游设施、增加酒店床位方面,我们都正加紧做很多的工作。

记者:有些意见说,限制奶粉出境方面是违反《基本法》?

政务司司长:我们完全不同意我们采取《进出口(一般)规例》限制婴幼儿奶粉出口,是有违反《基本法》自由贸易的条文。事实上,在自由贸易,即使世贸组织方面,亦容许当某一个地方有产品出现紧张时,是可以采取适切的行动。但当然,我刚才都说过了,我们同时间亦与供应商、零售商或零售点,看看往后在整体供应和在我们所谓的供应链,可否做得更加完善,而不会出现突然有幼婴儿奶粉供应非常紧张,令本地妈妈买不到奶粉。这工作亦不会因为我们订立了条例而不做工作,其实两方面的工作都是同步进行中。



2013年3月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7时03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