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二○一二年本港爱滋病病毒感染情况
****************

  在二○一二年,向徖生署呈报的爱滋病病毒新感染个案有513宗,而二○一一年则有438宗。

  徖生署徖生防护中心顾问医生(特别预防计划)黄加庆今日(三月六日)举行记者会回顾二○一二年爱滋病病毒感染情况时表示,性接触仍是本港最主要的爱滋病病毒传播途径。

  在513宗新感染个案中,254人是透过同性或双性性接触感染,126人是透过异性性接触感染,7名为注射毒品人士,1人透过母婴传播受感染,1人在香港以外地区透过输入血液或血制品受感染,余下124名感染者的传播途径因资料不足暂时未能确定。

  去年第四季共有120人於接受检验时对爱滋病病毒呈阳性反应。自一九八四年以来,本港的爱滋病病毒感染报告已累积至5 783宗。

  在去年第四季的120宗感染个案中,53人是透过同性或双性性接触感染,26人是透过异性性接触感染,3名为注射毒品人士,1人透过母婴传播受感染,余下37名感染者的传播途径因资料不足暂时未能确定。

  在该120名爱滋病病毒感染者中,93名为男性,27名为女性。

  去年第四季内共有25宗爱滋病新个案,其中百分之四十四的新个案是透过同性或双性性接触感染,而另外的百分之四十四则透过异性性接触感染。自一九八五年以来,本港共发现1 353宗爱滋病个案。

  肺囊虫肺炎是该季最常见的爱滋病并发症。肺囊虫肺炎是一种肺部感染。

  二○一二年第四季的新诊断感染个案的3个主要呈报来源分别是公共医院及诊所(43宗)、私家医院及诊所(26宗)和徖生署爱滋病服务组(21宗)。

  在去年第四季的新呈报个案中,有百分之六十七(80名)的感染者已到徖生署或医院管理局辖下的爱滋病专科服务接受治疗。

  黄加庆医生说:「曾进行不安全性行为的人士应及早接受爱滋病病毒抗体测试。他们可致电徖生署爱滋热线2780 2211,预约接受免费、不记名及保密的爱滋病病毒抗体测试。」

  他表示:「市民应正确使用安全套,减低感染爱滋病的机会。」

  他说:「爱滋病是由人类免疫力缺乏病毒所引致。在没有接受治疗的情况下,约半数爱滋病病毒感染者会於十年内发病,成为爱滋病患者。」

  有关爱滋病病毒感染或爱滋病的进一步资料,可参阅徖生署爱滋病网页(www.aids.gov.hk)。



2013年3月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33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