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出席新生精神康复会Cafe 330开幕礼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三月五日)出席新生精神康复会Café 330开幕礼的致辞全文:

沈校长(香港中文大学校长沈祖尧教授)、张主席(新生精神康复会主席张妙清教授)、杨博士(新生精神康复会社会企业小组委员会主席杨国华博士)、Sania(新生精神康复会行政总裁游秀慧)、王女士(社会福利署促进残疾人士就业谘询委员会委员王佩儿)、各位Café 330的同工、各位朋友:

  多谢新生精神康复会Café 330邀请我出席这个别开生面的开幕礼。首先我要申报利益:二○一一年八月,我曾到访设于沙田威尔斯亲王医院主楼的Café 330,品尝过餐厅的美食,又听到伤健员工的分享。今天,Café 330落户中大校园,除了由于沈校长对社会企业的支持,亦足证新生精神康复会旗下的社会企业既有实力,又为伤健雇员提供适当的就业机会,帮助他们「身、心、灵」都力上加力,从工作重拾人生价值及自尊。

  新生精神康复会更加是康复机构发展社会企业的先驱。目前,连同中大的Café 330在内,新生会在社会福利署(社署)「创业展才能」计划下,先后营运十个社会企业项目,一共先后创造约60个专为残疾人士而设的职位。就以本餐厅为例,预计聘用的七名雇员之中,就有五名残疾人士。计划至今已向非政府机构批出超过5,400万元资助款额,获协助成立的业务共76项,创造800多个就业机会,其中580多个是专为残疾人士而设的。

  事实上,就业才能确保包括残疾人士在内有特别需要的组群融入社会。因此,加强对残疾人士就业的支援,发挥他们的潜能,是今年预算案在康复服务方面的亮点之一。

  首先,由二○一三至一四年度开始,社署会提高残疾人士在职培训计划及「阳光路上」培训计划下,就业见习津贴及在职试用工资补助金。见习津贴由每月1,250元增加至每月2,000元;在职试用工资补助金由每月3,000元增至4,000元,并把资助期由三个月延长至六个月。措施涉及额外拨款480万元。

  此外,劳工处将会进一步加强「就业展才能」计划,提高向雇主发放的津贴,鼓励雇主向残疾人士提供更多就业机会。计划会引入两个月的工作适应期:雇主如聘用有就业困难的残疾人士,并在适应期提供培训/支援,可额外获得两个月每月最高5,500元的津贴。指导员亦可获得额外500元奖励金。加强措施涉及的额外开支每年约710万元。

  除了津贴鼓励外,由今个财政年度起,我们在经常性预算开支每年拨款800万元,资助聘用残疾雇员的雇主购买辅助仪器及改装工作间,以协助残疾人士公开就业,并让残疾雇员在执行职务时更有效率。雇主每聘请一名残疾雇员,最多可获发二万元资助。预计每年会有400名残疾雇员受惠。社署快将全面推出计划。

  总的来说,投放于康复服务的整体经常性开支已由二○○七至○八年度的166亿元增至二○一二至一三年度的233亿元,增幅达40%。在二○一三至一四年,有关的经常性开支亦会进一步增加至243亿元。单计算劳工及福利局、社署(不包括综援及福利金的相关款额)、劳工处和运输署(复康巴士服务)方面的开支,经常性开支已由二○○七至○八年度的28亿元增至二○一二至一三年度的40亿元,增幅达43%。在二○一三至一四年,有关的经常性开支亦会进一步增加至44亿元。
  
  最后,我衷心祝贺Café 330生意兴隆,顾客宾至如归,同工敬业乐业,并成为高质素社企的典范。多谢!



2013年3月5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5时02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