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发展局局长在水资源教育中心开幕礼致辞(只有中文)(附图)
****************************

  以下是发展局局长陈茂波今日(三月四日)在水资源教育中心开幕礼上的致辞全文:

陈(汉辉)博士、马(利德)署长、各位嘉宾、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大家好!很高兴今日有机会出席由水务署成立的「水资源教育中心」的开幕礼。食水是珍贵的天然资源,因此,政府一直透过不同途径,致力向市民大众传递这信息,就是「珍惜点滴」。要持续实践节约用水,我们认为最有效是从学校出发,教育年青一代认识珍惜水源的重要,并将节约用水的信息带回家中,与家人一起分享和养成悭水的习惯,再代代相传。

  有见及此,水务署特别设立了今天正式启幕的这所「水资源教育中心」,以支援推广节约用水的策略。「水资源教育中心」以深入浅出的导览形式,透过展品、真实的示范及互动游戏,教育年青一代认识香港供水系统的发展,以及保护水资源的重要性。稍后各位便可亲身体验「香港水资源探索之旅」。

  要有效节约用水,便要先清楚一般市民的用水习惯是怎样。因此水务署完成了一项有关家居用水调查,经分析香港市民的用水模式后,我们制定了四项针对性的措施,以加强宣传节约用水,其中一项就是今日成立「水资源教育中心」。我想藉这个机会,向大家简单谈谈另外三项节约用水的措施。

  首先,我们计划於二○一三年三月二十二日,配合世界用水日,展开「齐来悭水十公升」运动,鼓励市民更主动地在日常生活中节约用水,我们希望每人做到每日平均悭水最少十公升的目标。

  现时,香港每人平均每日耗水量是多少呢?大约一百三十公升的食水。这数字比全世界的平均数高很多。从以上的调查显示,市民使用花洒沐浴的平均时间为七分钟,如果将这时间压缩一下,便可以节省大约五成水。如果我们每人洗澡洗快一分钟,水务署估计可节省约十公升水。大家可以透过节约用水器具,例如一级或二级的花洒及水龙头,每日一定达到悭水十公升的目标。

  「齐来悭水十公升」运动将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是「先导计划」,为期六个月,我们会先邀请一千位学生及其家人参与,并会设立一个提供节约用水资料及贴士的网站,供参加者及市民浏览。水务署会计算参加者在一年前和参加后同期的用水量作出比较,如果在监测期内能够实现每日节约十公升水的目标,我们会颁发纪念品给他们以作鼓励。

  经过检讨成效及优化第一阶段计划后,第二阶段预计将於今年底全面推行,到时我们会邀请全港所有市民一齐参与,一同携手「齐来悭水十公升」,希望在座各位能大力支持和积极参与这项非常有意义的活动。

  我们第二项针对性措施是「惜水爱地球」巡回展览。我们认为现行有关节约用水的宣传教育工作,应从学校进一步伸展到社区,在商场及屋苑以巡回展出的方式走入社群,强化市民节约用水的概念,并向公众介绍各种用水方法,鼓励他们实行节水措施和使用节水器具。

  於今年三月,水务署已安排於香港、九龙及新界各区的商场、社区会堂等公众场所举办二十二场巡回展览。水务署亦正筹备其他巡回展览工作,以提高市民对保护水资源及节约用水的意识。

  第三项措施是特别为家中的家务助理而设。「家务助理悭水锦囊」是考虑到我们很多家庭都有家务助理。由於工作的关系,家庭佣工普遍为家庭中的主要用水者。因此,水务署已印制好有关在家居节约用水锦囊的宣傅单张及海报,除中英文外,并以不同的语言,包括菲律宾文、泰文及印尼文,透过外佣雇佣公司,协助派发给家庭佣工。有关悭水锦囊的宣传单张亦会放在湾仔入境事务处,欢迎大家索取。

  要成功落实这些措施,单靠政府的力量是不足够的,最重要是大家的支持和实践。如何令地球上最珍贵的水资源可以得到善用,就是掌握在您和我手中,我希望在座各位,尤其是我们的年轻人「珍惜点滴」,与我们一起建构惜水文化。

  最后,我在此衷心祝愿大家身体健康,各位同学学业进步。多谢大家。



2013年3月4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9时39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