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异常温暖的二月
*******

  由于二○一三年二月大部分时间受和暖偏东气流影响,本港经历了一个异常温暖的二月。该月的平均最高气温为22.1度,而平均气温为19.1度,两者皆比正常高出超过2度,并分别为二月份第二最高及第四最高记录。月总雨量只有1.5毫米,远低于正常54.4毫米,并为二月份第十最低。而本年首两个月累积雨量为4.9毫米,只为同期正常数值79.1毫米的百分之六左右。

  受一股干燥东北季候风影响,二月开始时普遍天晴。二月二日傍晚受一股清劲至强风程度的偏东气流影响而转为多云及风势颇大。随着该偏东气流于翌日下午逐渐缓和,本港持续多云。受一股温暖及潮湿的海洋气流影响,本港于二月四日至七日大致多云、有几阵雨及沿岸有雾。横澜岛的能见度于二月五日曾下降至100米左右。

  华南的一道冷锋于二月八日横过广东沿岸地区。受相关的强烈东北季候风影响,本港当天多云、风势颇大及有几阵雨,日间气温较前一天普遍下降5至6度。二月九日多云及寒冷,香港天文台的气温下降至最低的11.9度,是该月的最低气温。

  随着东北季候风稍为缓和,本地气温于二月十日逐渐回升。一股清劲偏东气流于二月十一日影响广东沿岸地区。本港方面,日间云层转薄,下午部分时间有阳光。受一股干燥内陆气流影响,随后两天普遍天晴及干燥。在一股和暖偏东气流影响下,二月十四日天气转为大致多云,而二月十五日有几阵雨。同时,一道冷锋于二月十五日傍晚横过广东沿岸,与其相关的东北季候风为本港其后两天带来较凉及有几阵微雨的天气。

  随着一股潮湿的海洋气流于二月十八日影响广东沿岸地区,本港天气再度温暖及有雾。二月十九日早上天气仍然有雾,本港多处地区的能见度下降至500米以下。当日下午部分时间有阳光,香港天文台的气温上升至最高的26.2度,是该月的最高气温。随着另一道冷锋横过广东沿岸地区,本港于傍晚时东北风增强,气温显著下降。受冷锋随后的东北季候风影响,本港于二月二十日多云及天气清凉。在东北季候风的持续影响下,随后三天早上天气清凉及下午部分时间有阳光。

  在一股和缓至清劲偏东气流影响下,二月二十四日天气转为多云及风势颇大。随着广东沿岸的偏东风于翌日缓和,本港早上沿岸有薄雾。受一股温暖及潮湿的海洋气流影响,二月二十六日及二十七日早上有几阵雨及沿岸有雾。一股稍凉偏东气流于该月最后一天为本港带来有几阵雨及沿岸有雾的天气。

  该月有一个热带气旋影响南海及北太平洋西部。

  表一载列该月发出及取消各种警告/信号的详情。表二则载列二月份天气数字与平均数字的比较。



2013年3月4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9时26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