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出席保良局大角咀护老院暨耆顺长者日间护理中心开幕典礼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三月四日)出席保良局大角咀护老院暨耆顺长者日间护理中心开幕典礼的致辞全文:

梁主席(保良局董事会主席梁宝珠)、保良局董事会各位成员、各位来宾、各位哥哥、姐姐:

  大家好!我很高兴出席保良局大角咀护老院暨耆顺长者日间护理中心的开幕礼。首先,连同今天开幕的大角咀护老院,贵局已开设八所合约安老院舍,连同另外一所正进行装修工程,预计会在本年七月投入服务的新院舍,合共提供1 137个安老宿位,其中五所院舍更设有日间护理中心。再者,保良局自二○○二年起踊跃参与投标提供安老照顾服务,是营办合约院舍最多的社福机构。除此之外,保良局亦提供各类长者社区照顾及支援服务,以及家居和社区照顾服务。我实在要多谢保良局一直以来,尽心尽力为长者提供多元化的优质服务,实在令人敬佩。

  这所护老院暨日间护理中心的选址极佳。护老院属市区重建局及私人发展商共同发展的私人屋苑海桃湾的社区设施,不但地理位置便捷,周遭环境优美,配套设施亦全面,切合不同阶层老友记的需要。事实上,人口急剧老化是全港性的现象,不分地区、不分阶层都要面对。我们未来亦会致力物色具备不同优势的用地,兴建合约安老院舍,以应付长者对住宿服务殷切的需求。

  面对本港人口急剧老化,刚於上周三公布的《财政预算案》亦聚焦把资源投放在一些具战略意义的工作上,从多角度深化对老友记的支援。

  二○一三至一四年度的社会福利经常性开支是557亿元,比本年度修订预算的427亿元,增加三成一。安老服务依然是社会保障范围以外,占社福经常开支最高比例的环节。新一年度政府在安老服务的建议开支约为55亿7,500万元,较今个年度的49亿7,600万元增加近一成二(12%)。

  政府会继续投放资源,满足体弱长者对宿位殷切的需求,以长、中、短期方法增加资助宿位的供应,当中包括由现在至二○一五至一六年度,会有超过2 300个新增的资助安老宿位陆续投入服务。另外,我们已在11个发展项目预留地方,兴建新的合约安老院舍,以满足服务需求。另外,劳工及福利局正与社福机构研究如何更有效地鼓励非政府机构释放其持有的土地。我们希望配合包括保良局在内的社福机构,透过重建或原址扩建,以提供多元化的津助和自负盈亏设施。我们会积极考虑更灵活地运用奖券基金,及如何更适切地为土地持有人在规划或发展过程中提供协助。

  政府亦会妥善发展「居家安老为本」的配套服务,让大部分长者在社区颐养天年,这是本港安老政策的支柱,亦符合大部分老友记的心愿。今年九月,政府会开展第一阶段的「长者社区照顾服务券试验计划」,在八个选定地区发出最多1 200张服务券。试验计划体现「钱跟人走」的概念,让用家灵活选择所需的社区照顾服务,并鼓励不同类型的服务机构加入市场,推动发展多元的长者社区照顾服务业。我们在社区照顾服务作出重大突破的同时,常规的社区照顾服务会不减反增。《财政预算案》又建议增拨约900万元经常开支,在四间新的长者日间护理中心及单位内增加100个资助长者日间护理服务名额,并延长这些中心/单位的服务时间,令长者和照顾者得到更加周全的支援。

  上述政策连同已经开展的长者中心设施改善计划,以及先后推出三个阶段的二元长者及合资格残疾人士公共交通优惠,连串措施旨在鼓励不同地区、不同阶层的哥哥、姐姐走进社区,参与社会,积极乐享颐年。

  最后,我谨祝大角咀护老院暨耆顺长者日间护理中心仝人工作顺利,亦期望继续与保良局一起合作,竭尽所能,优化安老服务和配套设施。多谢。



2013年3月4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6时1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