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保安局局长会见传媒发言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保安局局长黎栋国今日(三月三日)出席一个公开活动后会见传媒的发言全文:

记者:在奶粉方面,昨日发放了最新数字,今天会否在检控、通报方面有最新的数字和大家分享?

保安局局长:我向各位说一下最新的数字,在过去两天,我们总共拘捕了四十五人,包括二十六名香港居民、十八名内地居民和一名持外国护照的人士,检获的奶粉总共有178罐。另外,我们第一次检获两盒各1.2公斤非罐装奶粉,我们亦发现两天以来相比是有一些变化,第一,二十四小时内携带两罐奶粉离港被捕的人士有增加;第二,有八名跨境司机因为携带过量的奶粉而被捕。在口岸方面,几个陆路口岸亦发现这个情况。但可喜的是,第二天较第一天所检获的奶粉数量为少,可能由于新例开始后,所有过关的人士对于这方面有更多的了解。至于刚才问及检控的数字,昨天海关提出
了四个检控,四名被告都认罪,有一名被告被罚款港币五千元,另外三名被告的判刑,法官押后至三月五日判刑。

记者:被罚款五千元的人士,声称外国回来,携带外国奶粉不是很清楚,其实现在有关的宣传是否足够?

保安局局长:他声称在外国回来就不太清楚,但实际上,第一,这些奶粉的确在外国携带返港,不是在香港购买;第二,这些始终是婴幼儿的奶粉,其实于新例还未推出前,有关新的措施在媒体上已经有非常广泛的报道,另外,我们在各口岸摆放了宣传横额、海报和广播,所以就算任何旅客去到口岸,他们都会知道,他们知道后就不应该携带这些奶粉过关。我相信随着新例实施后,这个信息会继续广泛传播出去,希望全部旅客都理解到我们实施了这新条例,亦请他们遵守我们的法律。

记者:会否担心其他水货客转移运送方法,例如刚才局长提及的跨境司机或利用货柜等的形式,当局会怎样解决?

保安局局长:我们预计有机会有关水货集团会利用其他形式,运送奶粉如果没有许可证而超过个人限额是一个违法的行为,新例未推出前并不违法,现在则是一个违法行为,所以海关同事除了在陆路口岸重点抽查过关旅客外,他们特别注重陆路汽车通道,亦正是这原因,所以我跟各位说过,我们发现多了中港司机携带超额奶粉出境,这方面海关会持续以情报为主导去进行重点检查,亦希望所有司机理解到香港法律的要求,不要以身试法。

记者:在埃及方面,遗体的DNA已经运返香港,预计当局何时有最终结果可以让遗体办理手续运返香港?

保安局局长:三位未能确认身分遇难的团友的DNA样本于昨晚大约八时已经由入境事务处的同事带返香港,而且已经马上进行DNA鉴辨,我们希望最快于明日黄昏有初步的结果,当然,是否做得到都要视乎样本及其亲属所取得的样本的鉴辨情况而定,但有一件事肯定的,我们一有结果会通知于开罗的同事,让整个认领遗体手续可以尽快全部完成,因为往后接着的工作是要办理相关的证件和将遗体移送返港的安排。

记者:预计最快何时可以运送遗体?

保安局局长:暂时我们未能够有一个确实的估计,因为相信大家理解我们有三具遗体的DNA鉴辨尚未做好,不过移送遗体的磋商,包括与保险公司、家属和埃及相关的政府部门已经展开了,当然我们要一步一步来,首先要做好所有遗体的确认,接着作下一步。我们希望尽快完成所有的工序,让遗体可以尽速送返香港。



2013年3月3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7时01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