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保安局局长会见传媒发言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保安局局长黎栋国今日(三月二日)出席一个公开活动后会见传媒的发言全文:

记者:今早,有多少港人和内地人被拘捕?

保安局局长:直至今早八时为止,海关总共拘捕了二十五名涉嫌违反新规例的人士,包括十七名香港居民、八名内地居民,检获奶粉数量有115罐,全部都是罐装奶粉,并没有「散装」被检获,全部通过X光机检查而被检获,其中有小部分被捕人士因为他们於二十四小时内超过一次携带两罐奶粉出境而被捕。

记者:昨日有一个新措施,你们在口岸加派人手,但今天有报道指,沙头角中英街,亦有大批水货客可以携带奶粉出入境,新措施是否力度不足?你们有何对策?

保安局局长:沙头角中英街由於历史性原因,那里并没有一个检查站,我们亦留意到那里出售香港奶粉活动,所以於新规例仍未开始前,海关已采取了措施,运进中英街的奶粉,他们全部都要记数,亦知会了香港那边的商铺,当新例实施后,每人每日不能够携带超过两罐奶粉通过香港中英街到对面内地中英街的措施,亦要求了他们对於出售的奶粉要作一个纪录。香港海关亦在香港中英街监察售卖奶粉的情况,但相信各位都理解到,在新例未实施前,我们并没有法例的依据禁止香港商铺售卖大量奶粉运往内地中英街,我相信昨日报道有内地水货客在对面(内地中英街)携带大量奶粉出入关,这方面我们已知会了对方(内地海关),要求他们加紧检查。在内地方面,每天携带多少罐奶粉通过内地中英街离开进入深圳市,内地有他们的法规,我们都理解到他们会根据法规办事,由於我估计过往有一段时间,有一些奶粉积存在内地中英街,昨日有记者朋友仍然看到有出货的情况,这可能是这个原因导致。香港海关在香港中英街,他们一定加强香港管制措施。

记者:有否与深圳政府开始讨论怎样合作?

保安局局长:有。我们较早前已有联系,他们回覆我们会执行内地相关的法规,不过希望大家留意到,内地法规并没有限制一人一日只准携带两罐奶粉这个规定,他们说内地居民携带自用品入境是只有一个上限,需要是以个人自用为原则,但如果一个人已经携带过一次自用物品,包括奶粉入境,在短时间内,再尝试携带,他们就会执法,不准他们携带。

记者:现时有很多分拆袋装奶粉,怎样可以检查得到?因为分拆后很难用肉眼看到是否携带了奶粉出境。

保安局局长:我们对於携带比较大行李包的旅客,无论是香港居民或内地居民,我们都要求他们通过X光机检查,X光检查是可以找到可疑的物品出来,包括,散装一包包的奶粉都可以看到,在X光机里可以看到可疑物品,当海关同事看到可疑物品时,通过X光机后,他们会要求相关旅客打开行李就可看到那包是否疑似散装奶粉,海关同事亦从供应商方面搜集了所有相关资料制成小册子给他们以作参考。所以他们有任何疑问时,翻开小册子一看就看到市面有出售非罐装性、包装性的奶粉的包装是怎样,在比对之下很简单就看到。昨天整天,我们并没有发现到任何携带超过法律上容许的散装的奶粉过关。昨日所截获的百多罐奶粉,全部都是罐装的。今早,我留意新闻报道亦看到内地方面,他们交收的奶粉全部是罐装,还未看到有散装、锡纸包装这一类的奶粉。

记者:被捕二十五名人士中,最多是携带多少罐出境?

保安局局长:最多的是十五罐。

记者:他们是用什么方式去收藏?

保安局局长:一般来说,他们是放在大型行李里。大家可以想像一下,十五罐奶粉,若不放在行李箱里或放在「红白蓝」袋里,跟本不需X光机,已经被人发现。

记者:想问一下埃及事件,遗体何时可以移送返港?现时辨认尸体程序怎样?另外,发生马尼拉人质事件后发出了(黑色)外游警示,这次有否考虑发出?

保安局局长:在埃及的同事现在努力协助家属遗体的辨认,已经确实辨认了六具遗体,是通过遗体身体的特征辨认的。另外有三具遗体,我们相信是遇难的团友,但他们身份很不幸未能够通过家属肉眼辨认出来。因此,我们需要用DNA测试,而且已经取了DNA样本,但测试要有一个过程,我想要需要一些时间。在这一段空档时间,今天家属大概於香港时间中午,飞往乐蜀进行路祭仪式。今天我看到新闻报道,当地亦举行了相当大的悼念仪式。死者家属今天飞往乐蜀进行一个悼念仪式,同日会飞返开罗,我相信由於时间关系,他们只可做到这个步骤。他们返到开罗时已经很晚,可能是当地时间明早凌晨时分,所以他们需要再作休息。但我们对於其余的三具遗体的DNA鉴定工作是不会停止,会继续进行,希望尽快能够确定其余的三具遗体。接受处理的事是遗体运送离境,我们需要依从当地的法律、手续处理。处理完毕后,再处理运送问题,我相信这是要一步一步来。我们在整个过程中,有特别的同事和所有的家属进行一个身对身的紧密联系。另外,有一点是非常关心的是家属的情绪。虽然从报章上的报道和电视画面看到埃及医生认尸的过程中都是畅顺,家属虽然悲伤,但情绪都是在控制之内,但我们不能够排除家属往后在某一段期间需要特别的心理辅导,所以我们派出的心理辅导的专家亦无时无刻注意这点。我们每一个行动都要以家属的感受和情绪作一个考虑前提,而并不是任何事都是很快地处理,主要是希望家属方面觉得这件事件的处理是有序地去做。至於你再问及会否发出外游警示,我们一向已对埃及发出红色外游警示,是由於当地一般情况而定的,跟这次事件是截然不同。相信大家都理解到这次是事出突然,是一件意外,没有人想看到发生的一个意外,和整体外游警示提醒市民不要前往某一个地方并非完全相符。但我亦理解到不幸事件发生后,相关旅行社已经停办了埃及和其他国家、地区这一类游览活动,我希望业界就这次事件慎重考虑所举办的旅行团是否有这一类活动,亦希望藉这个机会呼吁市民,如果於外地参与这些有可能产生危险的活动,他们需要三思,和想清楚可能引致的风险,毕竟出外旅游是一件开心的事,但在旅游期间大家都需要注重安全问题。

记者:香港会否召开死因聆讯?

保安局局长:召开死因庭与否,不是警方说了就算,是需要依据法律行事,最后决定是由死因庭的死因裁判官所决定的。如果他决定依法召开死因庭的时候,这就是警方的责任向死因裁判官提供一个事件的调查报告,这件事,警方正在搜集相关的资料,依法等候死因裁判官的决定如何。如果决定召开,我们就会根据既定程序去做。

记者:最快何时取得DNA鉴定结果?

保安局局长:具体时间我并不掌握,不过我相信,这类事件大家都火急去做,如果结果越迟,家属在那边需要等候时间更长、更加焦虑,我相信每一位同事都会十万火急地处理。当然在火急过程中,亦需要谨慎,他们会与埃及当局就这件事尽快展开工作,但希望各位理解到,做这些科学鉴证是有一个很慎重的过程,这个过程一定要处理得好。

记者:想问一下关於水货客资料,海关聘请了一百个退休关员来检查水货,他们的任期多久?这是否一个短期的措施?在他们任期完结后,海关会怎样增加人手?

保安局局长:现时,海关聘请一些退休同事加强执法工作。虽然他们的任期是短暂性,但如果有需要时,我们可以延长。希望各位理解到,如果我们长远编制中增加人手,是有一个过程的,不是一时三刻可以办得到。举一个例,即使我们拿到新增的资源,我们由招聘到训练人手都要一段颇长时间。所以,在一段时间,我们有一个空隙的时间,这正是这次聘请已退休的海关同事帮手的主要原因。时间的长短要视乎,第一,工作量;第二,人手补充方面所需要的时间。我们有一件事要确保的是,我们一定有足够的人手来处理这个问题。

记者:有报道指,只是在关口增加了两部X光机,检查水货客并不频密,是否力度有加强的需要?

保安局局长:现在放了两部X光机。昨天我亦看过,运作亦相当畅顺,昨天我去的时候,差不多是每天客流的高峰期,亦看到畅顺。我相信作为一个开始,两部X光机一起去做暂时是可以的,旅客轮候过X光机的人龙亦不是太长。如果有需要时,我们仍然有地方可以增加机器去处理一个更强的流量,因为一方面我们要执法,另一方面我们不想关口因为我们执法而引致较长时间的挤塞,这方面我们已有准备,观察往后一段时间执行情况如何,有需要时我们一定会加强。

记者:在奶粉方面,现时拘捕了二十多名人士,是本港方面?还是与内地配合才拘捕他们?另外,在埃及方面,有报道指有家属想於当地火化遗体,现时当局倾向怎样处理?

保安局局长:是否於当地火化或将遗体运返香港,这要让家属确切认尸后和办理悼念活动后,我们需要与家属商量,这应该以家属意愿为重,作为首先考虑。稍后如果得到家属的同意决定怎样做的时候,我们在适当的时候会向传媒公布,毕竟你们有很多同事在开罗都很心急等候他们决定是怎样?刚才我提及,我们需要一步一步地走,需要顾及家属的反应和情绪,这个是我们的工作中很重要的考虑。刚才你问及两地海关互相合作打击奶粉走私活动的情况,我相信现在每天每个成人超过十六岁限两罐的措施来说,在香港和内地两者之间一齐去做是有效率的,因为,第一,香港这边是堵截;第二,在深圳海关亦执行他们相关的条例,如果他们发现有人携带过量自用的物品,他们会扣查抽税,情况严重的话,会立案作刑事调查和检控。另外,有一点需要强调,内地相关法规规定,携带免税物品进入内地总值是五千元以内,规例是要说很清楚,是属於个人自用物品。所以,第一次有人携带相当数量的物品,当然不只奶粉,还有其他的物品,他们检查后,如果他在一段短时间再携带,他们就什么都不让他携带,除了一些很必需的用品,其他都不让他携带入境。内地海关当局亦因这个关系,研发了及於二月初已经实施了一个新的电脑系统,当检查一个旅客后,旅客资料已存入电脑系统中,所以於下次截查他的时候,就会知道在一段合理的时间,这个旅客是否已经第二次携带大量的声称个人需要的物品进入内地,如果他们有这个纪录后时,就什么都不让他携带(入境)。这个措施实行以来,我们都看到是有效的。正如我在传媒报道看到,最近在深圳罗湖外大量水货客集结的情况已经大量减少,我们看到这些措施相互配合是有效的。双方海关亦继续联络机制,不会说昨天实施奶粉的限制,大家会松懈,反之,我们会注视整个形势的发展,如果有哪一方需要加强,我们会毫不犹疑采取可行的行动,务求保障我们本地婴幼儿奶粉有足够供应。

记者:会否进一步收紧有关抽查?

保安局局长:你问这个问题是另一个看法,这是出入境问题,我估计是针对内地旅客,如果内地出入频密的话,我们会将他们的资料放於入境处的监察名单中。特别是现在入境处有一个措施,在离境时,会留意携带大量物品离境的内地旅客,从各方面搜集到的资料,作为他们於下次入境时候,作进一步讯问的一个根据。我们不时发放一些数字有关拒绝内地进入香港,现时我并没有实质的数字,但我看到一个趋势,拒绝入境的数字已经下降,这显现一个信息,频频来港的内地旅客如果他们进行水货活动时候,他们会被截查,和如果有足够理由相信他们并不是来港游玩时,我们会拒绝他们入境。所以,我相信这个信息已经传播得相当好,所以於拒绝入境数字下降中,可以看到出来。从另一方面看,在离境时候,我们会抄下携有大型行李的内地旅客的资料,从抄下的数字来看亦看到下降,在几方面也看到是有成效的。



2013年3月2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9时5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