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教育局局长与传媒谈话内容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长吴克俭今日(三月二日)出席商台节目「政经星期六」后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教育局局长:各位早晨,我知道大家对三个部分有兴趣,或者我先直接回应。第一部分是关於「一条龙」这方面的,我想解释一下「一条龙」政策已推行了十年,过程里面学界希望作适时的检讨,所以我们早前聘请了顾问,就这方面取得许多意见。其中一点大家关注的是,会否强迫同学留班,或者大家可以了解多点背景。有个别「一条龙」的学校发觉如果完全接收学生,个别学生可能因为衔接不到,可能学校要求较高,或课程的深度等等,学生会很辛苦。所以学校有要求在这情况下可否考虑容许学生留班,这是其中一个看法,在整个的谘询过程,我们会要求取得多些意见,所以在展开谘询后,我们希望取得大家多些意见,这是有关背景,没有既定的立场要如何做。在「一条龙」学校或其他直属和联系学校里,希望在自行收生的部分,和统一派位的部分,在整个衔接和安排上作一些微调,我们亦希望多取得这一方面的意见,这是关於「一条龙」,家长无须为这一部分太担心,大家可以多给予意见,这是我们需要的。

  第二部分是十五年免费教育中,三年幼稚园免费教育的部分,好多人关心幼师发展和薪酬管理这些方面,我再强调以往曾有过薪级表,但早期的薪级表是以中三毕业的资历去厘定,日后便没有再采用。我们现在於设计上,好希望就新的委员会的成立和工作小组的成立,对这一方面作全面检讨,业界要求有全新的薪级表,在厘定薪级表之前,我们需要考虑许多因素,我们会交予工作小组去处理。不过在专业的角度来说,有几个共通的范畴大家一定会留意,第一是在薪酬的厘定需要公平性、有效度和激励性,有挽留人才的功能,亦有鼓励继续进修、增强资历的因素。除此以外,亦须反映机构内容和不同点,例如机构的宗旨、要求、规模、资助、资源的水平等等,都会考虑。正如我所说,一间十五人的幼稚园,相对於一千四百人的幼稚园,在许多方面的要求都有所不同。工作上的复杂度、贡献、资历的要求等等,在不同的情况下,希望新的薪酬管理制度可作一并考虑。会不会是一个全新的薪级表,要看一看在考虑过后的建议。

  第三部分是关於浸大李惠利地段,我想提几点,一直以来我们都了解到浸会大学在宿舍、学校设施及用地是否足够。在中医院这方面,都反映了很多意见和需求。在学校宿位和行政教学设施这方面,是由大学资助委员会(UGC)协助统筹。在这一方面我要强调,直至目前为止,浸大政策上所需的一千三百三十一个宿位,和少量的行政位置,我们已透过UGC批准,在李惠利地段的北部,已预留足够地方满足这方面的要求。事实上,在观塘道旧空军基地的地皮,浸大亦同时要求取得,如将上述综合来看,浸大是八大中两间获百分之百满足要求的学院之一。第二点是,地皮的用途方面,我特别提一提,由於已能满足浸大在宿位的要求,所以在这两年间,我们将地皮的其他部分交回政府作GIC(政府、机构或社区)的安排。这是重要,因为香港地少人多,是很矜贵的,所以我们将地交回政府作中央统筹,去满足其他的需要。整个过程同样得到城规会公平、公正、公开的程序管辖,有关的过程现时正在进行中。城规会亦正检讨这幅地皮的运作,亦都有rezoning(再分区)的安排,亦有公开的谘询,欢迎有关人士提供意见。所以浸大的师生如有意见的话,都了解到可以用这个程序去处理。至於地段放在明年卖地表上,我理解的是,发展局局长昨日已澄清,这是按一贯的做法,希望早一点提供,亦反映到香港是透明、公平、公正,一早向公众交代,让大家知道清晰的安排,其余的二十一幅地皮亦同样处理,亦无须担心有特别的意义,这是一般的做法。

  再提到中医院这一方面,我要和大家坦白说,直至目前为止,我看到的是两份主要的文件。第一份是二○一一年十一月的时间,这份文件是浸大建议在尖沙咀街坊福利会建中医院的整体建议书,这是唯一之前已有的文件。第二份文件是在我刚刚在本星期初收到的,日期是二○一三年二月十八日有关中医院的建议书,这建议书有提及李惠利地段。我刚刚收到,还需要进行研究,特别是有部分关於教学用途,我亦会就教学用途部分交予大学资助委员会去研究。无论如何,私人自资的中医院如要经政府批地,都有既定的程序,须以公开投标的形式去进行,需要经过另一程序去处理。

记者:你会否担心学生罢课?你提到已经有很多地给予浸大,已经满足了他们的行政和宿舍需求,是否暗示李惠利那幅地就不会给他们?

教育局局长:我要强调,我是很理解学生的感受,但有两点很重要的,香港是一个多元社会,所以大家有不同诉求和意见,我们绝对尊重,不过希望大家先看事实那部分;第二是现在已经有很好的机制给大家能够表达自己的意见。刚才我提及这幅地(李惠利)已经拿出来,交回作GIC(政府、机构或社区)用途,所以个别的局已经不可以影响整体公共用途的做法,而GIC的地段用法是由城规会很清晰的程序管理。

记者:4.8亿元如何配合十五年免费教育的推行?如何确保那班尖子学生读完书回来,履行承诺,甚至如你愿作为终身事业?

教育局局长:在今年的财政预算里,在教育层面有两点很重要,要再提一提,第一点是我们的经常经费增加至六百三十多亿元,加多了二十三亿元,绝对没有减少这方面的投资和承诺,这是第一点,很重要的。第二部分,其中一点是怎样加强在教学这方面老师的专业,无论在水平、社会的尊重和地位,特别要更加强调,正如在其他工程、高科技、金融方面的类似计划,在其他国家都有此情况,其他地区也出现过,我们希望用一个先导计划形式、种子基金的安排,投放四亿八千万元,希望每一年如果用百分之五收益的话,每年有二千四百万元经费,加强教师的人才库,特别针对境外其他地区、其他国家的经验和好的实践计划等等,这就是有关背景。

  第三部分,我们了解到许多杰出的学生对前途可以有多方面的考虑,所以我们特别针对(一)杰出、品学兼优的学生,(二)将教育变为终身事业的大前提,他们自己能够找到境外著名的大学。范畴方面可以是多方面,但就教育专业那部分,我们很希望在一个先导计划开始时,特别针对基础教育,特别资助基础教育这部分,无论是幼稚园、小学或中学。我们觉得在现在的环境下,希望在一、两个范畴给予优先考虑,包括英国语文及幼儿教育。

  我们为什么特别加入幼儿教育,是因为十五年免费教育。如果我们大家能够衷诚全心推动的话,我们好有信心在五年之内可以推行到,那时的扩展会很大,要求好高,所以加入幼儿教育可以将各地方的经验和这方面的知识带回香港,这是大前提。当然,二十个位不能满足成千上万的要求,但这是一个好开始,亦向大家说明这个专业都有杰出的学生将其作为终身职业。

记者:问题是如何确保他们回来一定如你所愿?

教育局局长:我们希望(一)整个资助是最多大约三十万元一年,如果读四年就是一百二十万元;(二)无论读多少年,他回来后至少要教两年书,这是重要的。据我们以往的经验,如果他教过书后,接触过同学之后,他的承诺和投入是更加完善,所以我们几有信心他至少教几年,然后他可能做一些督导员的功能,或者教一些其他科目,或者一些课程发展,甚至其他方面,现在尚未预计得到,但将来可能会发生和到时都会考虑。先导计划的开始能取得有关的经验,在这方面能够创一个新环节出来。

记者:(有关一条龙学校的谘询)······有批评说这个计划是本末倒置,而谘询期去到四月中有两个月,但是其发稿时间在二月二十八日开始,变相谘询期不足两个月,你怎样解释?

教育局局长:第一,全个谘询的过程,我们之前已经提及到找了一个顾问做了基础的谘询,所以有一些范畴、一些范围给大家去考虑。我想提一提当晚同事很紧张,所以不等第二日,当晚就出(新闻稿)了,不好意思,当晚十点多才出,这个没有任何意思,这个同事很紧张、希望尽快出。我想这时间就不是太重要,若果相差一两日的时间,相信大家不是关注这一方面,最主要就是希望大家在这段时间把有关的意见给我们,大前提就是在这一方面做得更加好。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的英文部分。)



2013年3月2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8时13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