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财政司司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财政司司长曾俊华今日(三月二日)上午出席有关二○一三至一四年度《财政预算案》的电台节目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财政司司长:大家好。有没有什么特别的问题呢?

记者:司长,想请问有些议员指政府透过成立不同的基金,以避过用钱要经过立法会的问责,特别是你做司长之后成立很多基金,是否想避过立法会而用钱容易些的一个途径呢?你有什么看法,问责方面······

财政司司长:绝对不是,绝对不是,因为我们用钱都是需要经立法会的批准。同时,基金有一个好处,是经济会有一个周期,当经济不好时而我们的收入少,基金仍然可以有长远的规划,在不同的周期都可以继续用钱,这对基金来说,是有一个灵活性,与其他的支付方法是不同的。

记者:司长,其实卖地表加入了一些原先改划的GIC土地,包括前李惠利的一块土地,而浸大师生······其实,将这些改划的土地放入卖地表是不符合程序,以及如果最后改划失败,供应方面是否没有政府预期那么多,即是数字上会有落差?

财政司司长:我们当然要跟足一般程序,亦要到城规会做一些程序。现在我们从各方面来看,将它们放在卖地计划内,亦已看过各方面及这些地的情况才放进去,我们有信心它们可以继续推行。

记者:刚才你提及失业率的上行风险,你看到的危机是从哪方面来呢?既然本地经济······

财政司司长:我想主要是因为经济上的问题。现在我们的失业率是3.4%,下行没有什么风险,只担心如有什么变动都是会向上的。如果外围的经济有什么突然的波动,当然会影响整个香港本土的经济,因此失业率会有风险的。

记者:有没有一个最差预期的打算?

财政司司长:这个很难看得到,而在过去的一年我们的运气不错,可以保持全民就业的情况,我们希望可以继续做到。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3年3月2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3时35分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