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财政司司长发表《香港家书》(只有中文)
*******************

  以下是财政司司长曾俊华今日(三月二日)在香港电台发表《香港家书》的全文∶

姑姐:

  新年快乐!

  转眼又一年,我在星期三公布了新一届政府的第一份《财政预算案》。过去一段时间,我和一班同事为筹备预算案忙得不可开交,加上又要准备推出提升印花税的新一轮楼市调控措施,今年的农历年假期真是过得十分充实!我感谢我一班同事,希望我们付出的努力,市民能够体会。

  身在纽约的你,必定深刻体会到金融海啸对社会经济的冲击。过去几年我们在香港亦有被金融海啸波及,加上欧洲的债务危机一直未能圆满解决,香港的出口环境大受影响,政府因此亦推出了一系列刺激经济的措施。值得庆幸的是,我们的经济很快就复元过来,大小企业都能够稳住,亦保住了打工仔的饭碗,失业率一直维持在低水平,这个情况实在有赖我们多年来建立的良好制度和稳健的经济基础。环顾其他高度发展的经济体,好似美国、欧洲、日本的情况,我们香港不单无需要削减公共服务,政府总开支更加可以在下年度增加超过一成,在今日的世界确是少数。

  思考今年的预算案时,我订下了三个目标,要做到务实、进步、关怀。《财政预算案》关系香港整体的福祉,我做决定时必须实事求是,确保我们的公帑用得其所,同时兼顾公共资源的可持续性。我一直都相信,审慎理财是财政司司长的首要责任,若果是为了博取大众掌声而乱用公帑,不单只我们一代人受害,我们的下一代,更加会为今天的决定承受苦果。

  我认识的香港人,重视个人发展机会,希望自食其力,靠自己努力改善家人的生活。这一种信念,我相信是香港一直以来的成功关键。我最大的心愿,是通过发展经济,创造理想营商环境,使社会所有的人都有发展事业的机会,带动社会一同进步。

  在今年的预算案,我花了相当篇幅介绍政府深化支柱产业和拓展新兴产业的计划,在贸易及物流业方面大力投资基建,在金融业方面就进一步优化法规。

  我亦明白优质的人才是经济持续发展的推动力,能够让我们的下一代好好装备,适应瞬息万变的外在环境。政府今年继续大力投资教育,开支占我们经常开支的两成多。我相信只要有优质的人才,这班生力军未来可以带领香港登上新的台阶。

  政府重视发展之余,当然不会忘记社会上仍然有一班等待援助的弱势社群。作为财政司司长,我亦渴望能够透过调动财政资源,同大家一齐建立一个关怀弱势的社会。新一届政府成立的扶贫委员会,目前正在研究应付香港贫穷问题的方案,我决定向委员会辖下的关爱基金注资150亿元,我相信他们会作出适时措施,协助有需要的人,应付生活上面对的压力。

  今年是我第六年出任财政司司长。能够继续为香港服务,我感到万分光荣,当然亦不会低估工作的难度。过去五年是现代金融世界最动荡的一段时间,我有机会同香港人一齐抵御外围冲击,稳住我们的经济基础,令我深刻体会到香港人的韧力。展望未来四年半的工作,我希望能够好好利用过去五年累积的经验,继续虚心聆听各方的意见,谨慎做好每一天的工作。

  我知道你近日身体欠佳,希望你早日康复。


俊华上
二○一三年三月二日



2013年3月2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0时34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