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保安局局长会见传媒发言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为保安局局长黎栋国今日(二月二十八日)出席纪律部队评议会(职方)二十三周年晚会后会见传媒时的发言全文:

记者:想问埃及那边最新的情况?
  
保安局局长:据我们的理解,我们在埃及的同事和家属,以及大使馆的官员跟埃及相关的部门,大家都有一个接触。根据家属的意愿,他们希望可以安排明日到乐蜀进行路祭。我们非常尊重家属的意愿,具体的情况正在安排中,希望明日能够安排得到。

记者:是否所有人都会到乐蜀?遗体移送返港的安排怎样?会否包机?

保安局局长:是否全部家属都前往乐蜀,暂时我也没有这个资料。不过,我估计家属都会到的。至于遗体的安排,我想第一件事我们需要先做的,是确认遗体身分的手续。据我理解,埃及相关的部门亦承诺了他们会尽最大的努力,甚至在星期六和星期日都会继续处理相关的工作。至于遗体运返香港的情况,相信各位都知道相关的保险公司亦已公开承诺会就遗体的移送作出适当的安排。但具体会怎样做,我想需要稍后一步,等遗体的确认,各样的东西处理妥当后就会做。

记者:包机这方面暂时会不会考虑呢?

保安局局长:我们的目的是尽快安妥地将遗体送返香港,究竟用什么形式,我相信最重要的是希望用一个稳妥和快捷的方法。你提出的包机,当然是一个可行的途径,但当然亦都有其他的形式。究竟会采取哪种形式,相信家属的意愿和尽快稳妥将遗体运返香港,在这个大原则下去考虑。

记者:有没有跟当地小组联络过?例如,在辨认遗体这方面,你估计需时多久?最快可以何时返港?

保安局局长:暂时我不能准确地说,虽然大家都渴望时间上能尽速去做,相信大家理解到我们一些关于验证身分的专家已经抵达当地,亦跟当地相关的部门开了会。这个会尽速去进行。但希望大家都能理解到,当地都有本身的规矩,他们亦已答应我们尽量去做。这方面,我期望很快能有一个很好的进展。

记者:据你了解,今次的遇难者可能被烧过和由高空跌下来,遗体可能不完整和比较难以辨认,所以你们才请法医、科学鉴证和政府化验所人员前往。在鉴辨方面,会否遇到一些困难呢?鉴辨身分方面的时间可能因而受阻碍?

保安局局长:如果认领遗体不能从肉眼方面得到确认的时候,的确会有可能需要做DNA的鉴辨。亦都正正因为这个原因,所以我们香港方面派出了一些专家到那边作一些准备的工作。如果要做相关的鉴辨的话,虽然我不是专家,但我自己预计需要的时间可能会较长。但我相信大家都理解到,确认遗体的身分是一个很重要的步骤。我们必需做得稳妥。假设真的需要多一点的时间,亦都是应该要去做。

记者:其他的团友都会返港,会不会找他们做一些资料搜集?

保安局局长:团友返港方面,旅行社已经安排好。至于事发的经过,由于需要由当地相关的机关去调查,我相信他们在调查的过程中,如果需要搜集相关的资料,譬如通过领队,亦都可以搜集得到。假设有这个需要,我们香港要搜集这些资料的时候,我们当然会采取适当的步骤,亦都要顾及到团友现时的身心反应是如何,这都是比较言之尚早。



2013年2月28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21时5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