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发展局局长在二○一三至一四年度卖地计划记者会的发言(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发展局局长陈茂波今日(二月二十八日)在二○一三至一四年度卖地计划记者会的开场发言:

  各位传媒朋友,大家好。我代表政府向大家介绍来年的卖地计划和卖地机制。自二○一○年开始,优化卖地措施除了包括保留勾地机制外,亦加上政府主动卖地机制。自二○一一年四月开始,按季预先公布出售什么土地,然后以公开招标或公开拍卖的形式将之出售,已成为特区政府卖地的一个既定做法。在二○一一至一二年度,我们一共出售二十七幅住宅用地,可以提供约七千九百个单位,其中政府主动卖地的占二十六幅,发展商勾地的只有一幅。二○一二至一三年度,已售出或即将出售的合共有二十四幅住宅用地,可以提供约八千二百个单位,其中政府主动卖地的占二十二幅,发展商勾地有两幅。可以这样说,自从二○一○年引入政府主动卖地的机制以来,政府已经实际上掌握土地供应的主导权。在二○一一至一二年度,发展商勾出的一幅土地其实只可兴建数个单位。在二○一二至一三年度,他们勾出的两幅土地合共也只可兴建百多个单位。虽然政府已掌握土地供应的主导权,但我们听到仍然有声音提出担心如果发展商刻意不勾地,便会影响土地供应。这误解无论在议会、社会,甚至学者之间也持有。为了彻底消除大家的疑虑,政府决定来年二○一三至一四年度取消勾地机制。政府预计可出售的土地会列载于卖地计划内,并且会一如过往两年,继续按季预先公布来季我们会主动出售那些土地。政府在二○一三至一四年度卖地计划足以供应可兴建约一万三千六百个单位的土地。我们认为这样做政府可以因应当时的市场需要主动卖地,确保在最大程度上增加土地供应,而不需要等地产商勾地。

  我现在跟大家回顾二○一二至一三年度政府卖地的情况。我们已经售出,以及即将于三月招标出售的土地共二十四幅,可以提供约八千二百个单位;当中十三幅为限量地,可以提供至少六千三百六十五个单位。我们亦正在招标一幅酒店用地,可以提供约四百八十个房间。另外,今年我们已经售出一幅商贸用地及正在就一幅商业用地进行招标,合共可提供约七万一千平方米商业楼面面积。二○一二至一三年度私人住宅土地的供应量,大家可以在此图表上看到。通过政府出售和即将出售的土地,总共提供的单位数目是八千二百个。已售/将招标的铁路物业发展项目则有七千个单位,这并没包括早前未能成功招标的天水围轻铁总站物业发展项目。此外,市区重建局的项目供应九百个单位。须要修订土地契约/换地的项目则约有七百个单位。无须修订土地契约/换地的私人重建项目约有二千五百个单位。总数为一万九千三百个单位。如果天水围轻铁总站的招标没有流标,该项目的一千五百个单位,加起来应有约两万零八百个单位。目前来说,距离二万的目标是少了一点,不过我们在接下来的年度卖地时,我们出售的土地是足以补回有余。

  二○一三至一四年度政府卖地计划表如下,住宅土地有四十六幅,共可提供约一万三千六百个单位;酒店用地一幅,共可提供约三百个房间;另外有九幅商业/商贸用地,可提供约三十三万平方米楼面面积的商业用地。

  二○一三至一四年度政府卖地计划重点如下。我们提供的四十六幅住宅用地,其中约六成,即二十八幅为新增住宅用地,显示政府在增加土地供应的决心及财政司司长主持的房屋用地供应督导小组的工作成效,该小组已根据施政报告改组为土地供应督导委员会。我们会取消勾地制度,继续按季预先公布政府主动卖地的安排。我们亦会因应市场情况和个别地盘特色,在卖地时适当加入限量条款。

  二○一三至一四年度政府卖地计划表内的住宅用地有三幅位于港岛,十幅位于九龙,三十三幅位于新界。如果按面积来分析,小型用地,即面积少于0.5公顷或以下的占二十一幅;中型用地,即土地面积是0.5公顷至1公顷的有十幅;大型用地,即超过1公顷的土地有十五幅。我们估计这些土地可以供应的住宅数目如下,供应多于五百个单位的土地占十二幅,供应一至九十九个单位的占十七幅,供应一百至五百个单位的亦是十七幅。

  二○一三至一四年度私人住宅土地总供应量预测如下。政府卖地计划的土地,正如我刚才所介绍,有一万三千六百个单位。西铁物业发展项目,朗屏站(南)和元朗站加起来是二千六百个单位。港铁公司拥有的物业发展权,我指的是将军澳86区第4期和最近流标的天水围轻铁总站从新招标,两者相加可以提供三千一百个单位。市区重建局项目可以提供一千八百个单位。须修订土地契约/换地的项目,我们估计是三千五百个单位,这是以过往十年的平均数作估算。无须修订土地契约/换地的私人重建项目,以过往十年的平均数作估算,大概是一千二百个单位。所以加起来,我们估计是两万五千八百个单位。

  接下来我想向大家说明二○一三至一四年度第一季的卖地计划。我们准备招标出售七幅住宅用地、一幅商业用地和一幅酒店用地,可分别提供二千四百个住宅单位、一万五千平方米商业总楼面面积和三百个酒店房间。就招标出售的七幅住宅用地而言,为确保住宅单位供应量,我们将就位于将军澳和屯门青山公路第55区合共三幅的用地施加限量限制,加上在同一季度准备招标的西铁朗屏站(南)物业发展项目,该项目大概可提供七百二十个单位,这八个项目加起来在来季二○一三至一四年度第一季,合共可提供三千一百多个单位的住宅用地。

  在酒店用地方面,我想花大家少少时间向大家介绍一下。我们过去循多个途径增加酒店房间供应。在二○一一至一二年度,我们售出三幅酒店用地,可提供约一千五百五十个房间;另一幅必须包括酒店房间的混合发展用地亦出售了,它可以提供三百七十个房间。在二○一二至一三年度,我们有一幅酒店用地正在招标,可提供约四百八十个房间。在来年二○一三至一四年度,我们会在第一季将其中一幅酒店用地招标,可提供大概三百个房间。政府循多个途径增加酒店房间供应。「只作酒店用途」计划自二○○八年推出,至二○一三年一月底,共有三宗已完成土地契约修订的个案,合共可提供约一千三百个酒店房间。在活化工厦计划中,自从二○一○年推出至二○一三年一月底,有十三宗已获得批准作酒店用途,可提供约二千八百个酒店房间。此外,发展商可在容许作酒店用途的私人土地上兴建酒店,或申请规划许可或更改土地用途作酒店发展用途。

  在商业和商贸用地方面,我们亦循多个途径增加商业/商贸用地。二○一一至一二年度售出的商业/商贸用地总共有七幅,可提供的商业总楼面面积约三十二万平方米。二○一二至一三年度售出的一幅商贸用地,可提供约三万一千平方米商业总楼面面积;另一幅我们正在招标的商业用地,可提供约四万平方米商业总楼面面积。在接下来的二○一三至一四年度,在卖地计划中包括九幅商业/商贸用地,可提供约三十三万平方米商业总楼面面积。在商业/商贸用地方面,还有几点资料补充。第一是现时在中环和湾仔的政府办公楼和「政府、机构或社区」用地会转为商业用地。此外,我们会加快推动赤鱲角机场岛北的商业区发展。在九龙方面,会继续起动九龙东作为另一个核心商业区,有潜力可提供四百万平方米楼面面积。我们亦计划搬迁九龙东两个行动区中现有的政府设施,可提供五十万平方米楼面面积。此外,我们亦正在检视启德发展区规划,在不影响未来五年土地供应的前提下,增加写字楼及房屋供应,并发展「飞跃启德」。我们亦会继续鼓励活化工厦,进一步放宽改装整幢工厦的工程限制。

  最后我想跟大家总结几句。第一,我们会在二○一三至一四年度取消勾地机制,让大家清楚知道,政府全面掌握出售政府土地的主导权。我们会继续按季度具透明度及确定性地预先公布来季的出售土地计划。我们不需要等任何发展商勾地,政府可以出售的土地,将由政府全部因应当时市场需要而主动出售,确保在最大程度上增加土地供应。

  除了上星期五宣布的最新一轮遏抑需求的措施外,政府会继续加大力度增加土地供应的数量和速度,同时加快审批地产商的预售楼花申请。未来一年,政府如物色到额外可供出售的土地,亦会尽快主动出售。过去八个月的连串举措,说明本届政府解决短中长期房屋问题的决心。政府会继续密切留意最新情况,必要时会毫不犹疑争取进一步调控楼市的措施。

  多谢大家。



2013年2月28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21时41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