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教育局局长与传媒谈话内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长吴克俭今日(二月二十八日)出席「都市盛世优秀社责大奖2013」颁奖礼后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记者:《财政预算案》提到将投放4.8亿元资助二十名学生到海外读书,可否谈谈为何规定必须教授英文及幼儿教育,会否认为名额太少?

教育局局长:大家看得到,在很多专业领域,例如医学、高科技、金融业方面,均有很多类似的人才培育计划,但於教育方面比较少,虽然有但比较少。我们很清楚认识到,香港过往在教育方面的表现这么好,有赖一群专业、真心一致、以教育作终身事业的老师,所以我们认为在可预见未来,特别是在这方面,更加需要培育更多具国际视野、愿意投身教育的杰出年青人及学生,这是有关的背景。

  我们认为作为一个先导计划,首先要有一个种子基金,是四亿八千万元,我们认为约可提供二十个名额,令他们有足够的资金水平,支援他们到海外进修,进修一年的教学专业课程或三至五年的学位课程。他们的学位范畴,我们很希望能配合香港的基础教育,特别是资助的基础教育范畴,不论是幼稚园、小学或中学。就目前来说,其实范围是很阔的,因为人才培养,希望他们专诚投身教育界,同时亦要反映香港的需要,所以开始时,我们会优先考虑两科,分别是英国语文及幼稚园教育,但整个过程中,由於有二十个名额,我们亦不排除其他有关科目。最主要的部分是,第一,他们本身是香港居民,第二,须为品学兼优的杰出学生,第三部分是,他们真心希望将教育作为终身事业,因为教育不同其他行业,是生命影响生命的行业,我们让其他人看到,杰出学生亦会以教育作为终身事业,而这个行业或专业能够吸纳很杰出的人才在这方面作出贡献,这是整个计划的背景。我们希望在不久将来,计划能够开展,开展时作为一个先导计划,在过程中,我们会不断吸纳有关经验,将计划改良,就香港教育界及香港整体需要,不断作出调整。

记者:今次投放4.8亿元资助二十名尖子到海外读书升学,规模是否太小?现时只资助二十名,是否可以再资助多一些?

教育局局长:其实是有弹性的,因为一年最多三十万元,我们已参考海外比较著名的大学大致收费的模式。作为一个先导计划,二十名只是开展阶段,如果有需要,发现反应很好、很成功的话,我相信我们会随时检讨,在这方面再作投资。

记者:如何挑选这二十名学生?

教育局局长:我们希望在二○一四年应考DSE(香港中学文凭)的学生,在这方面的成绩是优异的,品学兼优,亦有心於这方面发展,能够将心放在教育方面,亦已找到海外比较著名的学府,在有关的领域上,我们会特别和他沟通,刚才已提及如英国语文和幼稚园教育这方面,先与他说明,让他在已知的情况下可自己选择海外著名大学和学科的范畴,有事先的资料可作参考。

记者:之后会如何跟进这个政策?会否成立委员会和小组?

教育局局长:会的,其实我们在香港特区政府已有奖学金委员会这个机制,我相信我们会有一个委员会,特别针对这个如此重要而有意思的活动,特别甄选和管理这个特别项目。

记者:其实现时香港已有很多幼儿教育和英文教育去培训老师,是否认为现时本港的学术水平不足够,所以要特别拨款去资助二十名学生去读书?既然拿4.8亿元出来,为什么不做其他如十五年免费教育、小班教学,投放资源在这些更加受惠的地方?

教育局局长:其实现时很多活动都是比较本港式的,我们今次很希望告诉大家,一些杰出学生可以将在海外大学所学的带回来,因为我们的教育政策清楚指出,学有所成、学以致用,希望将海外有关的经验和专长带回来。第二部分,其实在整个教育方面,香港整体的来年支出,财务计划差不多超过六百三十亿元,其实有很多活动正在进行中,包括十五年免费教育的整体安排、加速成立委员会、特事特办,希望能就大家的需要全力策划,因为十五年免费教育及三年幼稚园教育是很影响未来的,这不只是三年教育那么简单,如何配合整个十五年包括小学、中学甚至大学的配套,整个环境的师资、资历的提升,以及不同模式的服务等资助形式,如何吸引发展成专业老师等,这些都是重要部分,我们亦已进行有关的活动。

记者:会否认为款项只给予二十名学生,未能回应其他学生和家长的诉求?

教育局局长:刚才我提及六百三十亿元,很多家长所担心和需要的部分,都在不断进行已经计划的活动。另外,四亿八千万元是一个种子基金,根据每年的利息收入作为活动经费。这亦不是唯一的,因为我们决定建议投放五十亿元到语文基金,另一部分亦关注和平衡不同的需要。

记者:现时幼稚园老师的薪酬比较低,会否担心奖学金对尖子来说吸引力很低,因为要他们读幼儿教育?

教育局局长:吸引力方面亦是我们要考虑的部分。刚才我已说他要有心投身教育,因为我们认为老师的专业背景和资历当然是重要,但更重要的是有心投放在教育这方面,有心、有资历的老师在做好教育方面有最高成效,这是第一点。

  现时的幼师薪酬,根据资料是由平均月薪一万七千六百元至最高五万五千元不等。在不同情况,不同组织、工作领域和责任上,他们都有相当的竞争能力,但我们认为作为一个杰出学生投身教育,我不相信金钱是他唯一考虑的地方,最重要他有心投放在这方面,这是第二部分。

  关於薪金表,这是一个重要部分,我已说明我们的工作小组尽快成立后,一定会在这方面进行专业的整体检讨,包括不同办学团体的架构,他们的规模和模式、办学宗旨和方法,以及整个环境配套、要求。第二部分是每一岗位所带来的工作习惯、职责、所需责任水平程度如何,譬如一位老师和一位supervisor(主管)情况会有不同。第三部分是过程中要有激励成分,让他可以继续进修,根据不同资历有阶梯去进修。第四部分亦很重要,就是能够有竞争力,相比其他有关行业,亦能考虑这方面,认为是公平的工资水平。以上各方面都是整个薪酬架构中需要加入的成分,我相信现时有机会专业地进行。我再澄清一点,有人说这是行业的基本工资,其实我没有说过基本工资这点,亦是不适合的,因为这是专业的部分。

记者:委员会名单是否已准备好?

教育局局长:现时我们正在筹划委员会,本来打算七月成立,但我们似乎有需要加快时间表。



2013年2月28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9时56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