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出席香港金融界联合新春酒会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陈家强今日(二月二十八日)出席香港金融界联合新春酒会致辞全文:

朱(李月华)主席、阎(峰)会长、邓(声兴)会长、伍(子权)主席、王(国安)会长、邝(德成)主席、李(细燕)主席、冯(炜能)主席,各位嘉宾、各位业界的朋友:

  大家好。今年是我第五次出席金融界联合新春酒会,每次我都很高兴看见金融界的老朋友在繁忙的工作中,喜气洋洋共聚一堂、共庆新春。虽然近年流行用手机短讯、脸书拜年,但我觉得传统拜年模式总带有一份亲切感,所以今天先向各位拜年,祝愿各位蛇年新年进步、龙马精神、万事如意!

  回顾龙年,环球经济及金融市场面对持续不明朗的因素,包括美国财政悬崖问题、欧洲经济放缓、日本经济持续衰退等不利因素,影响投资气氛,拖累股票市场表现,全球首次公开招股集资活动大幅减弱,影响所及,香港去年首次公开招股集资总额与每日平均成交金额亦见下跌。

  虽然去年营商环境充满挑战,我们仍然迎难而上,乘国家经济发展持续增长,紧握商机,利用我们金融业的优势,努力开拓香港的离岸人民币业务。

  财政司司长在昨日公布的《财政预算案》,表示支持发展金融业,他指出香港是国际金融中心,金融业是我们经济的大动脉。金融服务业雇用二十三万人,占整体劳动人口百分之六,对本地生产总值的贡献有百分之十六,是一项高增值行业,更是不同专业及服务行业的主要服务对象,并带动其他消费行业。维持金融业的优势是发展经济的重要环节,而拓展金融业的重点,在於促进业务和产品的多元化。

  以人民币业务为例,去年底香港的人民币存款和存款证余额达七千二百亿元人民币,是全球最大的离岸人民币资金池,至於经香港银行处理的人民币贸易结算交易超过二万六千亿元人民币,按年升百分之三十七,人民币业务在「量」方面,我们看见了持续发展;更重要的是在「质」方面,我们在过去一年也有理想的发展:人民币投资产品渐趋多元化,除了以人民币计价的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人民币货币期货、黄金(交易所买卖基金)(即ETF)及A股ETF外,还有人民币计价的人寿保单以及首只以人民币及港元交易的股票。

  我们会继续积极发展离岸人民币业务和资产管理活动,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即RQFII)计划在二零一一年年底推出后,离岸人民币投资产品的种类有所增加,其中追踪A股市场的交易所买卖基金备受市场欢迎。我们会继续与内地相关部委保持沟通,尽快落实下一阶段扩大RQFII的安排,包括把合资格的香港金融机构加入为试点机构,促进人民币资金循环及投资产品的多元化发展。随内地的财富增长及资本项目的开放,内地资金投资境外的金融市场的合资格境内机构投资者(即QDII)制度可望进一步放宽。

  金融业是香港的经济支柱行业之一,我们期望能继往开来、再接再厉,多方位地拓展香港金融业的发展。在二零一三/一四年度的《财政预算案》里,财政司司长表示我们会进一步发展香港的基金及资产管理业,包括提供更灵活的营商环境吸引更多私募基金来港展开业务、引入更多传统及对冲基金以开放式投资公司形式以香港为基地、及与内地相关机构研究建立内地与香港基金互认安排,带动投资管理、销售等相关专业发展,提升香港作为国际资产管理中心的地位,创造就业机会。

  我有信心业界可以充分利用香港的优势,把握有利业界发展的机遇,特区政府与监管机构会支持业界筹组行业组织,推动资格认可以及加强从业员的培训,在各位的努力下,业界在今年定能跨越挑战,再创佳绩。

  「灵蛇献瑞」,喜气洋洋,我祝愿金融市场在蛇年的表现会更好,各位运筹帷幄、宏图大展、业务蒸蒸日上。多谢各位。



2013年2月28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9时1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