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四题∶香港国际机场兴建第三条跑道计划
*********************

  以下是今日(二月二十七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吴亮星议员的提问和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张炳良教授的书面答覆:

问题∶

  据报,广州市规划局於上月公布的《广州南沙新区城市总体规划(2011-2030)》,透露了内地当局拟於南沙区万顷沙镇西南部兴建广州第二机场。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有否评估,上述的兴建机场计划对香港会带来什么挑战和粤港合作机会;及

(二)上述的兴建机场计划对香港国际机场兴建第三条跑道的计划有何影响?

答覆∶

主席:

  《广州南沙新区发展规划(2011-2030)》(《南沙规划》)提出「研究建设公务机机场」。据我们了解,有关发展计划尚在研究阶段,详情仍有待敲定。

  香港国际机场是全球最繁忙的客货运机场之一,而上述拟建的机场应为公务机机场,与香港国际机场的定位不同,主要服务对象亦有异。故此,我们预期相互间的影响不大。我们会继续留意有关计划的发展,并会在获得更多资料后,就其对香港可能带来的挑战和合作机会作出评估。

  我们认为尽管区内已有数个机场,但对外连系是维持香港竞争力和作为国际商业及航空中心的关键因素,因此,确保香港国际机场有足够的设施和容量以应付预期的航空交通需求至为重要。政府已於二○一二年原则上批准香港机场管理局(机管局)采纳三跑道方案作为香港国际机场的未来发展规划方向,机管局现正就三跑道方案开展具体规划工作,包括法定的环境影响评估、相关设计细节、以及财务安排等。当有关评估及其他资料齐备后,政府会就落实发展三跑道系统作出最后决定。目前预计三跑道系统於二○二三年落成启用。



2013年2月27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3时16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