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环境局局长会见传媒答问全文(附图)
*****************

  以下是环境局局长黄锦星今日(二月二十六日)出席拆建物料管理事宜持份者参与会议后,就会议内容及两电的《管制计划协议》与传媒的答问全文:

环境局局长:大家都关心香港固体废物的问题,今日这场持份者参与过程是针对建筑废物。香港大约在二○○六年实施建筑固体废物的征费(建筑废物处置收费计划),这个计划成效相当大,建筑物废料减少了约三分之二,但现时运送往堆填区的建筑物废料平均每日有三千多公吨,相对其他(废物)例如厨余的数量是相若,占堆填区的废物大约四分之一,所以今次我们与业界,包括建筑业界及回收业界,共同商议如何在这方面减少建筑物废料。同时,我们亦预计在未来几年是建造业的高峰期,会有更多建造业可能产生的废物。今次是一个机遇,如何能够再大力实是求事去减少建筑物废料。业界对这方面相当支持,希望他们可以共同组成联盟,与政府一起商讨如何尽快提出实质的蓝图,以进一步大量减少建筑物废料。

记者:有立法会议员、行会成员都指中电说自己的盈利少了是在中期检讨前「摆姿势」,社会声音亦觉得要检讨管制协议,你认为是否应该这样做?

环境局局长:大家都明白今年是一个与电力规管计划相关的年头,有不同的机遇大家可以掌握,包括中期检讨以至能源组合。我想说的有两方面,关於昨日环境事务委员会、社会以至议员的声音。第一方面,大家都觉得相关的界别应该有一个比较节制的做法,意思是要共同承担社会的挑战,包括如何关顾环保的同时,大家亦能够分担成本上的投资。大家都希望有更好的清新空气及一个更加健康的环境,这方面是要投资的,所以需要大家共同投放和承担。第二方面,大家都觉得在计划(《管制计划协议》)检讨的同时,有些地方是人人有责的,例如节能减排、悭电悭钱方面,这些都是社会、世界上以至香港的大趋势,这方面是人人都可以参与,共同减少碳排放,达致清新空气,而又可以悭钱。

记者:准许回报率方面,有没有空间调低?中期检讨后条款会否原封不动,会否有这个可能?

环境局局长:昨日大家在立法会环境事务委员会会议上听到很多声音,其中有很多人都提到的是要大家共同承担这方面的责任,即是说,究竟电力公司的利润比率是否有调节的空间,这是社会上一个比较清晰的声音。当然大家明白,中期检讨可以做到多少,是需要两电与政府双方同意,现阶段我们持开放的态度,希望看到社会的主流意见是如何,政府会尽量听取,为社会尽力争取,希望能够与两电达成共识。

记者:社会应该是无论如何都不想加(电费),但现在就准许最高回报率,电力公司也会不断看回报,政府与他们不断商讨都是以最高回报率为指标,中电亦说若检讨不公平便不会接受,会否最后都是转嫁市民身上?

环境局局长:我理解相关电力公司於(昨日)补充给传媒的文件中,示意了比较积极的态度,表示会与政府积极寻求共识,希望可以回应社会的诉求,亦同时履行社会责任。所以这方面是正面的,希望大家能够有一个共识以回应社会的诉求。

记者:……有没有估计资产上升?有没有影响回报?迟些若政府开放电力市场……?

环境局局长:政府的原则是,整体方向是希望在他们整体成本上有严紧的控制,希望不会因为成本上涨令整体电力价格高涨,这是大方向,我们会尽量把关。

记者:有议员建议研究用其他能源发电,不只依赖天然气,政府会否研究一下?

环境局局长:我相信这是指能源组合,大家一方面希望有清新空气,能够节能减排,同时大家希望关顾电力价格的合理性方面,所以今年除了中期检讨以外,我们有能源组合的检讨,与社会大众有共识,平衡清新空气、节能减排方面的环保效益,同时平衡(电力)价格合理性,特别关顾基层市民。

记者:你说会把关,但过去电费加幅大部分都是燃料附加费,燃料附加费是否反映市民完全承受燃料成本上升?政府在这方面如何把关?

环境局局长:大家都说到燃料(价格)上涨是客观事实,随全球(燃料)价格上升,同时在细节上是可以调节的,譬如刚刚的电力电费调整,基本上的做法是如果用电少的或比较基层的市民,用电每一度相对少的,因此很多市民,以百万计的是没有加电费,所以这方面是有些地方可以调节,平衡价格和环保方面。

记者:刚才提到大家要共同承担,但回看过去几年,中电如何承担都要赚尽百分之9.99,亦即准许利润。你觉得这是否「空口讲白话」?政府如何把关而不是要市民负担?

环境局局长:首先回看电力规管计划,上次和今次比较,整体准许回报由以前双位数字的百份之十几到现在百分之9.99,已有下调的空间。具体来说,这次中期检讨有一个框架,也有机会让大家、社会有一个机会、一个窗口,大家讨论这方面的回报。

记者:回应今日的会议,就建筑废料你说可以减少、源头减废、分类,有没有一些实质的方法可以推行?

环境局局长:今日的会议主要是让业界人士了解建筑废料最新状况,同时希望有一个业界联合行动,希望有具体政策建议给政府,包括在设计上如何减废、如何鼓励在地盘分类回收、帮助循环再造等各方面。今日不是主要谈个别细节,而是如何能令整体业界齐心,帮助整个社会减废。

记者:就建筑废料的分类、处理和数量等方面,业界有没有困难?

环境局局长:基本上业界在这两方面有两个具体、初部的看法。一方面看到政府工程暂时来说在这方面的成效较私人发展的工程为好,所以大家知道问题所在,便可在私人市场加把劲。第二是大家认为政府的角色是重要的,如何能加大诱因,让公营市场和私营市场有更大的动机做这件事,这方面政府会尽量配合,以期做到整体减废的效果。

记者:今日有没有谈到征费?

环境局局长:今日没有谈到征费的具体细节,但因价钱由二○○六年至今的变化相对少,与其他外地城市的都市固体废物征费价格相比相对偏低。这里有没有调整空间,这方面今日没有讨论,但亦是可以讨论的。

记者:可否透露与会者有没有讲到一些意见,或提出一些具体、可实行的意见供考虑?

环境局局长:基本上今日谈过不同方面的建议,但大家的讲法均希望透过整个流程的鼓励,例如在政府招标时是否有方法计分,例如工程的设计、投标能提高减废的百分比,这些都能够加分,增加中标机会,这些是一些具体建议。业界是欢迎的,政府亦会考虑。

(请同时参阅答问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3年2月26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8时41分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