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出席香港文职及专业人员总会癸巳年新春团拜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二月二十五日)於香港文职及专业人员总会癸巳年新春团拜的致辞全文:

吴秋北会长(香港工会联合会(工联会)理事长、香港文职及专业人员总会会长)、棠哥(工联会荣誉会长郑耀棠)、淑仪(工联会会长林淑仪)、李副部长(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社会工作部副部长李运福)、各位工联会的领导、各位嘉宾:

  我很高兴出席香港文职及专业人员总会(文专)的新春团拜。首先祝大家万事胜意!

  香港经济以服务业为主体,文职和专业雇员对於香港服务业和经济的发展贡献良多。文专自成立以来,大力吸纳文职和专业雇员,会员来自会计、船务、金融保险、传媒出版、社会工作、教育等界别,具有广泛的代表性。在各位的努力下,文专不断茁壮成长,力量不断壮大,展望蛇年,会务必定会更上一层楼。
  
  作为工会,最关注的必定是香港的就业情况。最新(二○一二年十一月至二○一三年一月)失业率微升0.1%至3.4%。由於外围环境不明朗,整体营商气氛较为审慎,加上企业一般在农历新年后会检视人手,失业率短期内会有进一步上升风险。然而,本地经济活动保持增长势头,可望缓和整体失业率上升压力,当局会维持警觉,密切留意发展。由於缺乏工作经验的青年人、低学历及低技术的中年及残疾人士等,在寻找工作或转业时往往面对不同程度的困难,因此,劳工处将进一步加强对他们提供的就业支援,增加「展翅青见计划」及「中年就业计划」下向雇主发放的培训津贴。我们又会进一步加强「就业展才能计划」,以鼓励广大雇主多些聘用残疾人士。

  另外,工作与生活的平衡,亦是文专一直提倡和关注的。作为全港最大的雇主,政府继於二○○六年起推行五天工作周之后,亦自去年四月起向政府雇员提供有薪侍产假。劳工顾问委员会早前已通过支持立法推行三天有薪男士侍产假。政府亦已就法定侍产假的建议,在上月谘询立法会人力事务委员会。我们会全速推动立法工作。

  另外,行政长官在竞选政纲中提出,会成立一个包括政府、雇主及雇员代表、学者和社会人士在内的专责委员会,跟进政府早前完成的标准工时政策研究。我们现正进行专责委员会的筹组工作,预期於今年下月底内完成。

  保障劳工权益,需要政府、劳工和商界的坦诚沟通和共同努力。我相信文专将会继续发挥理性务实的精神,做到你们所倡议的「汇聚专业精英,务实创造繁荣」。

  最后,我祝文专会务兴隆,各位家庭和乐,工作顺利。谢谢。



2013年2月25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9时27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