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
****************

  以下是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张炳良教授今早(二月二十三日)出席电台节目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记者:(是否觉得现时楼市风险较之前高,是否政府掌握的数字显示风险较之前大)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其实泡沫风险不断上升,不是最新的说法。我们在去年十月底推出额外印花税加强版及买家印花税时,都有提醒社会我们关注市场状况。我注意到昨天金管局行政总裁亦有提到情况与九七年的比较。当然,很多具体东西不能简单地相提并论。但我希望社会上不会低估楼市的泡沫风险,但我们亦尊重市场内每位市民和买家的选择。

  我们今次引进最新从价印花税方面的增加,以增加交易成本,令社会上的市民真的做自己的压力测试,认为怎样的选择会是对他来说是一个好选择。

记者:会否担心推出新措施后,会好像去年推出BSD和SSD之后,有不少业主因决定不换楼而令供应减少?再次出现价升量跌的情况?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供应上来说,我们希望社会见到政府有决心、有计划、持续稳步地增加供应。我刚才在节目中亦提到,根据我们掌握的数字,未来一年可以买的楼花和一些所谓货尾单位,合计约有24 000个。现时很多私人住宅楼宇在兴建中,在未来三至四年,会有67 000个单位推出市场,当中有部分会按照既有做法,会预售楼花。所以从供应上来看,我们认为增长会较过去几年有明显增加。我希望社会上见到供应是持续的。

  另一方面,外围的经济环境仍会有许多变动,息口方面,相信许多专家都同意,到某一阶段会回升,所以每位希望置业的市民都需要想清楚。我们透过今次加税,信息是希望市民自己做压力测试,作出明智选择。

记者:(新措施会否影响二手单位供应量?)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我们的目的是希望市民知道风险,所以增加交易成本是要令他们更加意识到需要计算风险的一个做法。

记者:若市民以个人名义买楼,再以公司名义买楼,是否就不需要付双倍印花税?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意思不是这样。从价印花税是现有的税种。大家知道我们买任何物业都需要支付印花税,俗称厘印。一般我们说是买卖印花税,一般做法由买卖双方分担,这无论住宅物业或非住宅物业,无论以个人或公司名义购买,现时都需要支付。税率增加后的主要例外是,若买家是香港永久性居民,而他买一个住宅物业时,在他的名义下没有其他香港住宅物业,在这情况下他可以支付旧的税率;又或者一名永久性居民想楼换楼,目前在其名义下有一个住宅物业,他将之卖出,之后再买入新的住宅物业时就只有这一个单位,那么他只需支付旧税率。

  若他先买新单位,才出售旧单位,现时的安排会给他六个月时间,以签订买卖协议日期计算。换言之,若他能够在六个月内卖出原有物业,以签订买卖协议计,他就可以讨回新旧税率的差额。不过他正式提出申请时,必须已完成所有转易契约的程序。

记者:(收紧四百万以上楼宇按揭,会否影响想上车或换楼的人士……?)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这问题应由金管局回答。但据我观察,这些金管局的措施都是希望加强对买家承受能力的保障。所以若个别购买者将负担能力计算得太尽,可能在现时高风险的情况下,他需要考虑清楚些。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3年2月23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4时46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