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出席摩星岭街坊福利会新春敬老盆菜宴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二月二十三日)於摩星岭街坊福利会「新春敬老献爱心千人盆菜宴2013暨新春团拜」的致辞全文:

刘部长(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港岛工作部副部长刘林)、曾主席(立法会主席曾钰成)、叶议员(立法会议员叶国谦)、叶主席(中西区区议会主席叶永成)、陈副主席(中西区区议会副主席陈学锋)、各位政府的同事、各位嘉宾、各位老友记:

  大家好!我很高兴与在座近千位哥哥姐姐聚首一堂,享受摩星岭街坊福利会为大家而设、「暖笠笠」的「新春敬老献爱心千人盆菜宴」。过年前后,我出席过多场与长者共聚的团年饭和春茗。但今天的盆菜宴特别有意思,因为主办的摩星岭街坊福利会,是香港最早成立的街坊会之一,在这里与社区的长辈们、一群老香港庆祝新年,凸显摩星岭社区的邻里之谊历久不衰。

  我亦想趁此机会向大家讲,除了有像街坊会这些有心的组织,本届特区政府开局以来已针对长者推出多项切合其需要的措施和服务,还有连串惠民措施於未来几个月排队实施。

  社会福利署(社署)由二月一日起,已经把高龄津贴(即生果金)的金额上调4%至每月1,135元,超过53万名老人家受惠。综合社会保障援助的标准项目金额亦会同时上调4%。

  广受欢迎简称「二元优惠」的「长者及合资格残疾人士公共交通票价优惠计划」,现正让98万65岁或以上的长者及13万合资格残疾人士「用两元,通处走」。下星期天(三月三日),长者就可以用两元乘搭渡轮和新大屿山巴士。

  政府又从奖券基金拨款九亿元,将全港237间长者地区中心、邻舍中心和活动中心的内部环境及设施现代化。计划下第一间完成改善工程的长者中心刚於昨天正式开幕,未来我们会分阶段为超过二百间长者中心「换新装」。连串新猷将可产生协同效应,让老友记更多投入社区生活,令社区环境更加便利长者。

  还有,「长者生活津贴」将於今年四月落实,预计超过40万名有需要的长者会受惠。社署亦将於今年下半年推出「广东计划」,让移居广东的合资格长者无须每年返港,也可领取高龄津贴。我们会在广东计划实施一段时间后,研究向选择在广东养老的长者发放「长者生活津贴」的可行性。

  最后,我祝各位长者蛇年愉快,心想事成。我又期望摩星岭街坊福利会会务蒸蒸日上,缔造和谐社区。祝愿新的一年人人笑呵呵,家家乐融融。多谢各位。



2013年2月23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7时02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