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财政司司长宣布推出新一轮需求管理措施记者会开场发言(附短片)
******************************

  财政司司长曾俊华今日(二月二十二日)联同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陈家强、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张炳良教授、税务局局长朱鑫源和政府经济顾问陈李蔼伦在添马政府总部演讲厅举行记者会,宣布推出新一轮管理需求措施。以下是财政司司长在记者会上的开场发言:

  大家好。

  去年住宅楼市亢奋,跟经济基调背道而驰。在供应失衡、热钱流入和利息保持在低水平的情况下,楼价上升的预期主导了蒥场情绪。楼市泡沫风险有增无减。若果任由这风险持续扩大,最终会危及宏观经济和金融体系的稳定,对社会的破坏力会相当大。所以,我们在去年十月已经推出两项管理需求的措施,纾缓失衡的情况。

  在推出两项措施之后,楼市平稳了一段时间,但是近日又再度出现亢奋的迹象。今年一月,楼价上升了2%,二月份至今仍然是保持升势。现时整体楼价已经较二○○八年的低位上升120%。市民的供款负担比率,在去年第四季上升至52%。如果利率上升三个百分点至较正常的水平,供款负担比率将飙升至68%。

  由於楼蒥的泡沫风险仍然持续上升,政府决定推出新一轮的措施,加强需求管理。金管局亦会於今日稍后公布新一轮的审慎监管措施,提升银行的抗震能力,减低银行体系面对的风险。

  过去数年,楼市泡沫风险不断增加。金管局先后五轮收紧按揭条款,减慢信贷增长,防止银行体系承受过高的风险。政府在二○一○年十一月推出额外印花税(SSD),打击短期炒卖活动,并在去年十月加强额外印花税和推出新的买家印花税(BSD),进一步打击炒卖活动和减低非香港永久性居民的需求。

  这两项措施有效地纾缓了供求失衡的现象。短期炒卖的个案已经由一九九七年至二○一○年期间平均每月1 500多宗,减少至今年一月的245宗。涉及非香港永久性居民买家的成交个案在今年一月只有318宗(占总买卖宗数4.5%),较去年一月至十月平均每月1 089宗(占总买卖宗数13.6%)为低。

  不过,楼价只升不跌的预期仍然主导蒥场方向。楼市在平稳了一段时间后,最近又再度有亢奋的迹象。这种状态十分不健康,反映住宅楼市泡沫的风险仍然继续上升。另一方面,目前非住宅物业市场亦是同样炽热。在二○一二年,非住宅物业价格升幅明显,商铺的价格上升39%,写字楼价格上升23%,工厦价格上升44%。成交量也有显著上升。

  近年楼价急升,主要是受超低利率和资金流动性泛滥的影响。美国联储局在二○○八年年底全球金融海啸爆发之后,将利率降至近乎零的水平。有关政策一直维持到现在,至今已经推出三轮量化宽松措施,并於今年年初加码至每月购买850亿美元的债券,买债总规模不设上限,也不设时限。

  美国联储局主席伯南克在去年底宣布,将调整息口的决定跟美国失业率和通胀率挂恥,加息会以美国失业率低於6.5%和预期通胀率高於2.5%为指标。今年至今美国经济势头不错,最新的联储局公开市场委员会会议纪录亦显示,有几位委员认为有需要就调整量化宽松措施的规模作出准备。所以,假如美国经济复苏进度较预期好,或通胀上升较预期快,不排除联储局会有可能提前减少买债规模,而美国加息亦可能会早於市场预期的二○一五年发生。

  美国一旦重返利率上升周期,香港的利率必然会跟随上升,届时市民供楼负担能力一定会受到影响,楼价波动的风险亦会大增。

  为了防范楼市风险进一步恶化,我们推出两项需求管理的措施:

(一)我们会全面提高楼宇买卖印花税的税率,增加楼宇交易的成本。200万元或以下的交易,印花税的税率将由100元增加至交易额的1.5%;其他交易的税率全面增加一倍,最高的税率由交易额的4.25%调整为交易额的8.5%。除了指定豁免之外,「双倍印花税率」适用於所有个人或公司购买住宅或非住宅物业的交易。

  新税率的其他豁免范围,大致与「额外印花税」和「买家印花税」相若。

  但是,香港永久性居民购买住宅物业,在签署「买卖协议」时并没有拥有其他香港住宅物业,可获豁免缴付新增的税率,只须按现时的税率缴付印花税。

(二)我们将修订《印花税条例》,令非住宅物业包括商铺、写字楼、工厦、车位等的交易,在签订「买卖协议」之后,就须要缴付印花税,而不是等待签订「转易契约」时才缴纳。这个做法跟住宅物业交易的做法看齐,会增加买卖非住宅物业的成本,希望可以阻止炒风蔓延至非住宅市场。

  两项措施将以二月二十三日为生效日期,即在今晚午夜过后开始生效。在今天或以前签署的「买卖协议」将不受影响。我们会尽快向立法会提交法案,亦会要求立法会赋予权力,在适当时间用附属法例形式更改相关税阶和税率。

  我相信大家都会同意,要楼市回复平衡的状态,我们必须增加供应。所以,除了要注意风险和负担能力之外,有意置业的市民也应该注意未来供应的情况。特区政府从二○一○年起恢复主动卖地,配合其他土地供应渠道,积极增加土地供应,而短期房屋供应已经逐渐回升。

  在二○一二年年底,建筑中而未售出的单位,累积达到48 000个。在售楼方面,二○一三年内可以推出蒥场出售的一手单位(包括楼花和货尾),约有24 000个。未来数年的房屋供应亦都可以维持稳定,相信房屋供求紧张的情况将可得到纾缓。

  置业是市民一生中最重要的决定之一,我再次呼吁有意置业的市民,作出决定前必须要考虑自己的负担能力、未来的楼宇供应和市场的风险。

  各位,我会继续密切监察楼市的发展。如果楼市泡沫风险持续上升,我会毫不犹豫地再次推出措施。现在我会用英文重复我刚才发言的重点,然后再回答大家的问题。



2013年2月22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9时01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