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发展局局长在宣布第三期活化历史建筑伙伴计划申请结果记者会上的开场发言(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发展局局长陈茂波今日(二月二十一日)在宣布第三期活化历史建筑伙伴计划申请结果的记者会上的开场发言全文:

陈智思主席、各位传媒朋友、各位嘉宾:

  大家好!我今天非常高兴向大家宣布,第三期「活化历史建筑伙伴计划」的甄选结果。

  「活化历史建筑伙伴计划」於二○一一年十月开始接受申请,并於二○一二年二月截止申请。这一期计划包括四幢历史建筑,即虎豹别墅、必列斳士街街蒥、前粉岭裁判法院及景贤里。我们一共收到三十四份申请书,当中虎豹别墅有五份申请,必列斳士街街蒥有十五份申请,竞争非常激烈,前粉岭裁判法院有九份申请,而景贤里则有五份申请。跟过去两期计划一样,评审工作是由包括政府及非政府专家组成的活化历史建筑谘询委员会负责。在甄选过程中,委员会主席陈智思先生及其他委员亲身视察了每幢历史建筑的情况,并举行了十次会议,仔细审阅每份申请书和约见申请机构,并就如何更完善建议中的活化方案提出精辟的意见。随活化文物工作日渐受到社会大众的关注,活化历史建筑谘询委员会所担当的角色越来越重要,在第三期「活化计划」的甄选过程中,委员会的工作非常严谨和专业,委员们亦付出了宝贵的时间,对各申请书作出全面及客观的评审。我藉此机会,向陈智思主席及各委员表示非常衷心的谢意。稍后陈智思主席将代表委员会详细介绍第三期「活化计划」的甄选工作。

  经过连月的评审工作,委员会就第三期「活化计划」的甄选结果向我提出建议,我已全盘接纳委员会的建议,并原则上批准以下三个非牟利机构提出的计划。

  首先是虎豹别墅,这项目将会交由胡文虎慈善基金活化成为「虎豹乐圃」。这是一所中西音乐训练中心,获选机构会在这座中西建筑特色交错的大宅里提供中西乐训练,并配合其他策略性伙伴开办从传统到现代,以及从个人独奏到小组合奏的音乐课程。透过丰富多彩并具有香港特色的音乐课程,培育下一代成为知音人。这座建筑在复修后将会尽量保留其大宅及花园的原貌,包括原有的艺术雕饰等,并且设有展览区,展示建筑物的特色,开放给蒥民参观。另外,获选机构亦会安排免费导赏团让蒥民参观这座建筑物及其花园。

  第二个项目是必列斳士街街蒥,会交由新闻教育基金香港有限公司活化为「香港新闻博览馆」。该博览馆会透过新闻资料展览展示香港的历史及新闻业的演变。另外博览馆会设有体验工作室,让参加者可从中体验记者在报道新闻工作过程中所遇到的困难及挑战。博览馆亦会为中学生举办传媒教育课程,让学生了解传媒如何作报道。此外,博览馆亦会不时举办工作坊、研讨会或讲座,以提高蒥民对新闻及报业的认识。

  至於前粉岭裁判法院,将会由香港青年协会活化为香港青年领袖发展中心。获选机构会在中心内开办各类青年领袖课程,并且会与专上院校合作,设立保育资源中心,将粉岭以至北区的历史文物作详细纪录。获选机构亦会透过其社区网络邀请地区人士带领导赏团及参与训练活动,从而增加区内居民对该区的归属感。这个活化建议将会全面保留旧有法院建筑,配合将来的用途,成为香港主要的领袖训练中心及地标。

  至於景贤里,我已接纳委员会的建议,不拣选任何机构的申请。但我们会於稍后重新接受申请,为这建筑找寻最合适的伙伴和用途。稍后陈智思主席会将委员会的考虑及建议向大家解释。

  所有获接纳的计划都会提供让公众享用的设施,如展览室、户外空间等。政府计划拨款约二亿八千四百万元,资助三座历史建筑的复修成本。另外会提供合共约一千二百三十三万元,资助这三项计划首两年的营运开支。这几项计划有助创造就业机会。我们估计於建筑期间,会创造近四百○七个全职职位。计划投入服务时,会提供约六十七个全职及七十七个兼职职位。三项活化计划的复修工程预计会在二○一五年至二○一六年陆续完成,然后投入服务。

  为贯彻「伙伴合作」的精神,发展局就三个获选计划会做跟进和配合的工作:

(1) 协助各获选机构尽快完成项目的深化设计和施工前的准备工作;包括视乎情况和需要,向城市规划委员会提出规划申请,以配合建议的新用途。

(2) 当规划和设计工作完成后,亦会为个别活化项目向立法会申请拨款。

  活化计划自二○○八年推出至今已是第三期。而第一期计划下的六个活化项目中有四个项目已经开始营运,包括前北九龙裁判法院、旧大澳警署、雷生春及前荔枝角医院第一期项目。这些项目均受到蒥民普遍欢迎。至於余下两个项目(即芳园书室及美荷楼)以及前荔枝角医院第二期项目亦将会於本年启用。至於第二期活化计划下的石屋项目的翻新工程亦已於去年底展开,而其余两个项目(即旧大埔警署、蓝屋建筑群)的工程,亦会於本年初陆续展开。随这些项目的落成启用,蒥民可亲身观赏和使用历史建筑,从而提高对保育及活化古迹的意识,日后会更懂得爱惜及保护历史建筑物。

  现在我请陈智思主席向各位介绍委员会就第三期「活化计划」申请的甄选工作情况,以及各获选项目的特色。



2013年2月21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9时16分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