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香港至今没有人类感染新型冠状病毒个案
******************

  就传媒查询有传言指香港出现人类感染新型冠状病毒的个案,徖生署徖生防护中心发言人今日(二月二十日)澄清,至目前为止,香港没有发现人类感染该种病毒的个案。

  发言人表示:「根据世界徖生组织(世徖),全球至今确诊感染新型冠状病毒的个案共有十二宗,其中最近三宗是在英国确诊。」

  根据欧洲疾病预防及控制中心及英国徖生防护局的最新资料,一名曾到访巴基斯坦及中东的英国男性居民(「个案10」)确诊感染新型冠状病毒。他於一月二十四日出现呼吸道病征,其后於一月二十八日返抵英国时感到不适。他与家人共处家中期间情况转差,并需要入院接受深切治疗。

  在二月六日,与「个案10」同住的一名男性家人(「个案11」)感到不适,他於「个案10」返家至入院期间曾与他有接触。这名病人本身患有可较易引起严重呼吸道感染的疾病。他的呼吸道情况转差,需要入院接受深切治疗,但其后死亡。

  最新确诊的个案(「个案12」)是一名年轻女性家人,她只在「个案10」留医期间与他有接触。她於二月五日感到不适,病征为典型的流感样疾病。她无需入院,并已康复。

  「个案11」和「个案12」可能是经人传人方式受感染,惟确实的传播途径仍有待英国当局调查。他们亦有可能经由中介个案或媒介物散播。

  发言人说:「根据欧洲疾病预防及控制中心,当局密切跟进与欧洲及中东地区的个案有关的约二百名医护人员、家人及其他紧密接触者,暂没有其他明显证据显示有人传人的情况。至今,亦没有任何国家出现病毒持续传播或感染群组扩大的情况。」

  发言人表示:「市民应保持良好个人及环境徖生,避免直接接触动物、雀鸟或家禽。」发言人补充,该病毒可能会在一般环境存活一段时间,但以一比九十九浓度的家用漂白水可将其灭活。

  发言人亦建议旅客如从受新型冠状病毒影响的国家来港并出现呼吸道病征,应佩戴口罩及求医,并向医生报告其外游纪录。

  发言人表示:「徖生防护中心会保持警觉,继续与世徖及其他海外徖生部门紧密合作,以进一步监察这种新型传染病的最新发展。」

  发言人补充说:「徖生防护中心会继续透过与本港各公私营医院、执业医生及机场所设立的监察机制,以监察任何新型冠状病毒致严重呼吸系统病的怀疑个案。」



2013年2月20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8时47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