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六题:港铁东铁线和马鞍山线及九巴北区服务
***********************

  以下是今日(二月二十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陈克勤议员的提问和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张炳良教授的答覆:

问题:

  香港铁路有限公司(下称「港铁公司」)为纾缓列车车厢的挤迫情况和缩短乘客候车时间,在去年增加了多条铁路线的列车班次,但不包括东铁线及马鞍山线。另一方面,九龙巴士(一九三三)有限公司(下称「九巴」)在过去十年的整体载客量据报持续下跌,唯独在北区巴士线的乘客量却上升两成。不少新界东(尤其是北区)的居民向本人反映,出现上述情况可能是由於东铁线及马鞍山线已超负荷,以致部分新界东居民改乘巴士。该等居民亦指出,目前北区往返市区的巴士服务严重不足,因而对他们造成极大不便。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过去五年,东铁线及马鞍山线的乘客量分别为何,以及当中前往及非前往罗湖或落马洲口岸的乘客人数分别为何;是否知悉为何港铁公司去年没有增加该两条铁路线的列车班次,以及该公司有否评估该两条铁路线在繁忙时段的列车车厢有否出现过於挤迫的情况,以及现时的列车班次是否足以应付需求;若港铁公司有评估,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二)过去五年,九巴在全港及北区的乘客量分别为何;北区乘客量最高的十条巴士路线及该些路线分别的平均乘客量为何;九巴除了试行重组北区的巴士路线外,还有什么其他具体计划(例如,增加巴士班次及新增巴士路线),改善北区往返市区的巴士服务不足的情况;及

(三)运输署目前有何机制,以协调各公共交通运输机构为新界东(尤其是北区)的居民提供的服务;该署今年有否计划就乘客对公共交通运输机构提供的服务的满意程度进行调查;鉴於新界东的人口持续增加,当局会否要求公共交通运输机构因应实际情况,为居民提供更便利及更多元化的服务?

答覆:

主席:

  政府的公共交通政策以铁路为骨干,专营巴士提供接驳服务,及在铁路未能到达的地方提供直达服务。其他公共交通工具则起辅助作用,令乘客选择多元。运输署一直按此政策,因应地区发展和人口变化,规划公共交通服务。

  就陈议员的提问,现答覆如下:

(一)香港铁路有限公司(简称「港铁」)在制定包括东铁及马鞍山(下称「马铁」)线在内的服务班次时,会考虑乘客量、载客量、轮候时间、铁路网络扩展计划等因素,务求满足需要。因乘客量增长,早在二○○九年,港铁已在上午繁忙时间,调整班次,以短途列车,由大埔墟、火炭等站开出前往红戛站,接载繁忙车站的乘客。

  东铁及马铁二○○八至二○一二年乘客量及载客率列於附件一。

  现时,东铁於平日早上繁忙时间,最繁忙一段(火炭至红戛站)的列车班次,平均约为2分45秒;繁忙时间马铁则平均约为3分钟一班。繁忙时间内,部分乘客(尤其是在沙田或大围站)或未必能登上首班到站列车。

  如附件一所示,二○一二年,东铁列车平日早上繁忙时间平均载客率为71%,情况与其他例如荃湾及港岛线的较繁忙路线相若。大多数乘客均挤於列车中央位置。港铁已承诺加强月台管理,疏导人流登上列车头尾,纾缓挤迫。事实上,过去两年,东铁和马铁已增加超过200名月台助理,确保繁忙时间人流畅顺。港铁会密切注视情况,按需要会增聘人手。

  目前,东铁线受信号系统所限,加上需容纳广九直通车,因而未能增加班次。即使立即采购新列车亦难有帮助,因为现时班次已接近信号系统可容许上限。但当沙田至中环(即沙中)线大围至红戛段於二○一八年通车后,估计约有23%(每日74 000人次)新界南行乘客,会改为取道沙中线前往市区,起了分流作用。配合沙中线项目,东铁信号系统会在二○二○年提升,班次因而可以增多。而且,二○二○年沙中线红戛至金钟段通车后,载客量每日亦会再增加12 000人次。

  沙中线首段通车前,广深港高铁香港段预计二○一五年通车。政府会审视广九直通车的需求届时会否减少。若会,我们会研究能否腾出轨道空间,加强东铁本地服务。

(二)过去五年,九巴平均每日载客量由二○○八年约270万人次下降至二○一二年约258万人次,减幅4%。同期,九巴北区载客量由约164 000人次上升至约175 000人次,增幅7%。二○一二年,北区乘客量最高的十条巴士路线载客量,每条每日平均约6 500至18 000人次不等,十条路线见附件二。

  北区九巴服务近年已加强,例如加强了270A线(上水-尖东)及373A线(粉岭-湾仔)早上繁忙时段服务,373A号线之后再增加班次和延长服务时间。

  二○一三至一四年,北区会以「区域性模式」重组巴士路线。部分使用量偏低、或有替代交通工具、或路线过分迂回重叠的路线将会重组,腾出的资源转用於需求殷切的路线上,包括考虑开办前往市区的新路线。重组项目细节待定,预计三个月内完成。届时会谘询北区区议会,而初步的地区谘询工作亦已展开。

(三)运输署会继续通过营运数据、实地视察,及参考区议会和市民意见,密切监察及协调各类公共交通服务,并按需要适时加强。每当新铁路线通车,市民乘车习惯会改变。运输署事前会进行研究,以重组不同交通服务安排,并先谘询地区。

  因应新界东人口增加而兴建的沙中线,会於二○一八年开始通车。巴士服务二○一三至一四年亦会有十多项能惠及新界东的改善项目,运输署会谘询北区区议会。事实上,过去五年,新界东多了三条专营巴士线、四条专线小巴线及四条恏巴线。

  港铁定期进行乘客调查。受访者最满意港铁安全可靠、乘客资讯充足,以及车站车厢清洁。各专营巴士公司亦每年进行乘客调查。乘客普遍满意巴士车长遵守交通规例,以及车速及驾驶技术。



2013年2月20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8时53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