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二题:协助本港企业发展海外市场
*******************

  以下为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苏锦梁今日(二月二十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钟国斌议员的提问的书面回覆:

问题:

  行政长官在去年十月十七日的立法会会议上表示∶「香港的工商专业界在香港和海内外都极有发展潜力,有些发展过程中遇上的障碍需要政府协助排除,例如在利用CEPA(《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等优惠时碰到的问题,必须特区政府出面和中央或地方政府协同解决。这就是我G2G(Government to Government)(政府对政府)的主张和做法」。然而,有工商界人士指出,行政长官在二○一三年《施政报告》中只强调要加强「内交」,而无提及会如何协助中小型企业与外国政府联络及面对竞争。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政府会否加强各香港驻海外经济贸易办事处(驻外办)的职能及商务角色,包括在推广商务发展方面以政府对政府模式与外国政府协商,以便更主动地协助港商在外国拓展商机;

(二)当局会否为拓展新兴市场的商机,定期检讨有否需要在有潜质的地区设立新的驻外办;若会,具体的构思为何,以及何时进行检讨;及

(三)面对周边各个经济体系的高速发展,政府将如何协助港商面对竞争及发展新亮点?

答覆:

主席:

(一)香港驻海外经济贸易办事处(驻外办)主要负责推动香港与不同地区的经贸关系。一直以来,各驻外办均致力在「政府对政府」的层面推广香港的商贸发展,包括与当地政府的相关部门紧密沟通,就双方共同关注的议题,加强交流。

  在协助港商在外地拓展商机方面,驻外办更经常与当地政府官员、商会组织及传媒机构等保持密切联系,并举办研讨会等活动,一方面增进他们对香港的了解,另一方面也藉此机会向他们介绍香港各方面的最新发展和优势,鼓励当地企业到香港投资,或伙拍香港企业开拓亚洲和内地市场。驻外办也有协助前往当地访问的香港商界和行业代表团,安排他们参观相关企业或与相关的政府部门、商会和海外机构会面,以协助港商增加对海外市场的了解。特区政府的高层官员亦不时透过驻外办的安排,与当地高层官员会面,探讨两地商贸、金融、文化等合作空间,推动不同行业在海外的发展机会。

(二)现时驻外办的人员,已因应经济情况的转变,在其覆盖范围内走访不同地方,以协助港商开拓新兴市场的商机。举例来说,近年由于俄罗斯的经济发展蓬勃,驻伦敦经济贸易办事处也加强了这地区的联系工作。同样,驻新加坡经济贸易办事处的人员近年也多次出访不同的东盟国家,与各国加强连系,并且举办不同的商贸活动,以协助港商把握东盟的商机。我们会继续留意亚洲或其他新兴经济地区的情况,善加利用现有驻外办的资源,并会不时检视情况,按需要适当增加资源,以加强相关驻外办的工作效能。

(三)政府十分重视香港企业,特别是中小企的发展,并致力缔造有利营商的环境。我们的整体政策,是为香港企业提供充足的支援,以提高它们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就此,政府一直为香港企业提供多方面的支援。这包括提供信贷担保、协助中小企开拓出口市场及提供出口信用保险,并且透过各政府部门和法定机构例如香港贸易发展局和香港生产力促进局,为企业提供最新的市场资讯、技术支援及谘询服务。

  此外,驻外办亦会因应区内的发展情况,致力巩固现有及推广新的行业商机,并且加强在新兴市场的推广活动,包括协助安排香港商界代表团到当地访问,认识更多行业伙伴,方便港商与当地政府及有关机构建立连系,为港商开拓更多的商机。

  我们也会寻求与外国缔结《促进和保护投资协定》,加强保障港商在外地的投资。我们已分别与俄罗斯和智利同意进行有关谈判,并希望早日完成。我们亦正争取加入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让香港的货物、服务和投资,能以更有利的条件进入东盟市场。



2013年2月20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5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