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一题:为雇员提供的复康服务
*****************

  以下为今日(二月二十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梁家骝议员的提问和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的书面答覆:

问题:

  在本会人力事务委员会二○一二年五月二十三日的会议上,有委员担心保险公司所委聘的复康服务提供者或会为了维护保险公司的利益,未能对工伤雇员作出客观的评估,因此建议改由保险公司向医院管理局(医管局)提供资助,以加强该局为工伤雇员提供的复康服务。劳工处处长回应时表示:「劳工处得到医管局与保险业界同意,在二○○六年十二月起试验一项安排(试验安排),让自愿复康计划的承保人将工伤雇员转介到设于屯门医院、玛嘉烈医院和威尔斯亲王医院的三个职业医疗/关怀服务诊所接受医疗和复康护理服务」。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试验安排的具体合作年期、目标转介人数、二○○六年至今每年接受服务的工伤雇员人数、服务的具体内容(例如医疗评估诊断、医疗康复治疗、职业康复服务、个案管理及重投工作协调等)、涉及的费用,以及劳工处有否访问接受服务的工伤雇员,以了解他们对服务的意见等;

(二)现时是否所有工伤雇员均可到上述三间职业医疗/关怀服务诊所接受医疗和复康护理服务,而不用与其他市民一起轮候;及

(三)政府会否考虑仿效海外国家的做法,在雇员补偿保险保费中征款,以设立数间职业医疗/关怀服务诊所,为工伤雇员提供医治、医疗康复、职业康复及康复个案管理服务,以协助他们得到适当治疗,尽快重返工作岗位?

答覆:

主席:

  现时,医院管理局(医管局)辖下的公立医院,一如处理其他受伤病人,会为因工受伤的雇员提供包括急症、门诊、住院及复康治疗的具连贯性的服务。上述各服务均设有分流制度,按伤势严重程度和临床状况为伤者作分类,以确保伤者因应其病情紧急情况而获得适时的护理。有需要的人士亦会获转介接受跟进治疗、专科诊断治理、住院及复康照顾(包括物理治疗及职业治疗服务)。

  劳工处在二○○三年与保险业合作推出「自愿复康计划」,为受伤雇员提供一个于私营医疗机构接受免费和适时医疗及复康服务的额外途径,使他们早日痊愈及尽早重投工作。为加强对受伤雇员的复康服务,劳工处与医管局及保险公司经商讨后,医管局于二○○六年十二月开始以试行方式向参与「自愿复康计划」的受伤雇员提供复康服务,并于劳工处举办的研讨会上,向参与计划的保险公司介绍医管局提供的职业医学服务。保险公司可直接转介受伤雇员,以私家收费形式接受医管局辖下设有职业医学服务的指定诊所所提供的复康服务。

  就梁家骝议员问题的三个部分,我现答覆如下∶

(一)根据医管局的资料,在二○○六年医管局接收到少量转介个案,而医管局没有备存相关个案的数字。现时,参与「自愿复康计划」的保险公司并未有继续向提供职业医学服务的指定诊所转介个案,医管局亦没有特别为该计划提供任何服务。由于参与「自愿复康计划」的保险公司直接与医管局职业医学服务的指定诊所联络,转介受伤雇员接受复康服务,劳工处并未备存有关的转介资料。

(二)医管局一直透过由医生、护士和专职医疗人员组成的跨专业团队,为有需要的病人(包括受伤雇员)提供一系列的住院、日间、门诊及社区医疗复康服务。一般而言,医护人员会在病人医疗情况稳定后,按病人需要提供合适的复康治疗和训练,以协助病人及早恢复活动及自理能力。

(三)现时,医管局辖下的医院及诊所分布全港各区,并设有各种专科部门,包括专科物理治疗及职业康复服务,为蒥民提供全面的治疗及复康服务。无论市民或受伤雇员都可在居所附近得到全面及适切的医疗和复康服务。医管局会不时检讨及完善有关服务,令受伤雇员尽早回复健康,重投工作岗位。因此,政府没有计划在雇员补偿保险保费中征款,以设立职业医疗/关怀服务诊所。



2013年2月20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1时22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