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出席劳工界癸巳年新春酒会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二月十九日)出席劳工界癸巳年新春酒会的致辞全文:

行政长官、各位劳工界立法会议员、劳顾会(劳工顾问委员会)雇员代表、工会代表、各位嘉宾:

  大家好。我先祝大家蛇年身心康泰,万事亨通。

  受惠於畅旺的商业活动,加上劳工需求殷切,香港的就业市场继续展现蓬勃生机。去年十至十二月的失业率是3.3%,近乎全民就业,较最低工资实施前的季度(二○一一年二至四月)下降0.3个百分点。总就业人数再创高峰,接近369万人就业。另外,青年就业持续改善,十五至二十四岁人士的失业率为7.7%,低於一年前同期的7.9%。在新的年度,我们会在东涌成立一所就业中心,并加强多项就业计划,协助更多青年、中年和残疾朋友踏出就业的青云路。
 
  前年劳动节,法定最低工资顺利开局。得到社会各界的支持和协助,最低工资自实施以来,运作畅顺,劳工市场的整体情况持续平稳。最令我欣慰的是,低薪雇员的收入有实质改善。二○一二年九月至十一月的数字显示,低薪全职雇员的平均就业收入按年再上升6.1%,扣除通胀后仍有1.7%的实质增长。相对於整体雇员而言,低薪雇员的收入增幅可谓「跑赢大市」。在一定程度上,法定最低工资亦成功吸引了更多市民加入或重投劳动市场。二○一二年十月至十二月的数据显示,总就业人数(3 689 600)比起法定最低工资实施前的数字多出147 300人(当时的总就业人数为3 542 300);其中女性劳动人口及就业人数,分别按年上升2.5%及2.6%(或44 900人及45 500人)。

  新的法定最低工资水平,即每小时30元,将於今年的劳动节(即五月一日)实施。最低工资从无到有,无疑是政府与劳资双方积极协商后共同取得的宝贵成果,我要多谢劳工顾问委员会在整个过程中扮演重要的协调及推动角色。
 
  除了就业,交通费亦是打工仔女关心的课题。本届政府去年一上任就立即优化鼓励就业交通津贴计划,以尽快让更多低收入打工仔女受惠。由上月(二○一三年一月)的津贴月份起,申请人已可选择以住户或个人为申请基础,而计划的入息及资产限额亦已同时放?。劳工处现正全力为优化措施的推行作筹备工作,并进行广泛宣传,向公众推广修订后的申请资格。根据优化安排而合资格的申请人最快可由今年七月开始,申请今年一月至六月的津贴。
 
  促进劳工权益方面,劳顾会早前已通过支持立法推行三天有薪男士侍产假,期间雇员可获发每日平均工资的五分之四。我亦已就法定侍产假的建议,谘询立法会人力事务委员会。我们正在拟订法定侍产假的细节安排,以进行立法的工作。
 
  标准工时亦是劳工界朋友非常关心的课题。政府在去年十一月发表了详细的《标准工时政策研究报告》。正如行政长官在竞选政纲中提出,政府现正筹组一个包括政府、雇主及雇员代表、学者和社会人士在内的标准工时专责委员会,跟进报告。筹组工作预期於本季度完成。我们希望社会各界可在专责委员会的平台上,进行知情和深入的讨论,建立共识,找出未来路向。

  最后,我对劳工界为香港经济繁荣作出的努力和贡献表示由衷敬意,并祝各位身体健康,工作愉快,家庭幸福!多谢。



2013年2月19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8时42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