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香港2011年人口普查主题性报告:长者》现已出版
*************************

  根据2011年人口普查的结果,在二零一一年香港有941 312名长者,占全港人口的13.3%。长者的数目在过去50年,即一九六一年至二零一一年间,平均每年增长4.8%。同期间,全港人口的平均每年增长率是1.6%。

  长者人口分组的分析中所指的长者是65岁及以上不论男女的人口。

  在二零一一年的长者当中,65至69岁的人士占24.9%,70至79岁的则占46.3%,而80岁及以上人士占28.8%。在过去10年,年老长者(即80岁及以上人士)所占的比例不断上升。在二零零一年的长者当中,80岁及以上的人士只占19.6%。

  在二零一一年,91.4%的长者居於家庭住户,其中包括12.7%的长者独自居住,23.6%只与配偶同住,29.7%与配偶及子女同住及21.4%只与子女同住。与十年前比较,与子女同住的长者(包括与配偶及子女同住及只与子女同住)所占的比例由二零零一年的56.8%下跌至二零一一年的51.2%。相反,只与配偶同住的长者及独居的长者所占的比例同期间则分别上升了5.2个百分点及1.4个百分点。另一方面,在二零一一年,有8.6%的长者居於非家庭住户(即居住在老人院、医院及惩教机构等),与二零零一年的9.1%相若。

  在居於家庭住户的长者中,居於公营租住房屋、资助自置居所房屋及私人永久性房屋所占的比例在二零一一年分别为38.6%、17.6%及42.8%。大部分居於私人永久性房屋的长者是居於自置居所住户,其中包括71.2%的居所是没有按揭或贷款及14.0%的居所是有按揭或贷款。

  在二零一一年的18个区议会分区当中,在观塘居住的长者数目最多,占长者总人数的10.8%。东区及葵青则分别为第二及第三位,分别占长者总人数的9.8%及8.0%。按长者与各区人口总数的比例而言,黄大仙(17.6%)在众区议会分区中排列首位,其次是深水桋(17.0%)及观塘(16.3%),而西贡则排列最后(9.0%)。

  更多有关长者的特征刊载於今日(二月十八日)出版的《香港2011年人口普查主题性报告:长者》。用户可以在政府统计处网站(www.censtatd.gov.hk/hkstat/sub/sp170_tc.jsp?productCode=B1120064)免费下载该刊物。



2013年2月18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5时0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