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与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陈家强今日(二月十六日)出席电台节目访问后与传媒谈话内容:

记者∶政府是否预期今年资产爆破的危机很大?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难以预期今年机会是否很大,但危机当然是越来越大,要分析的道理很简单,整个资产价格,譬如地产价格,除了看需求外,亦受到利息主导,大家看见低息环境和流动性好像很高的情况,便推高了价格,但息口始终会升,息口一回升,资产价格便会下跌,什么时候会发生无人能预见,但我们关注的是市场的变化往往远超大家的预期,所以,只要大家对低息环境越依赖的时候,就是风险越高的时候。

记者∶你是否说低息环境的势头有机会逆转,即是维持低息的情况不会很长?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低息的情况是因为联储局、中央银行要维持低利率的政策,但这只是指他们在短息方面的政策。长期息口是受市场主导,长息是会因通胀、经济增长的原因而变动,如果经济增长快些,或者蒥场觉得通胀有升温,情况不一定是要发生,只要市场预期通胀会升温,便已可拉动长息,长息一拉动,就会引致资产价格下调,有时事情的发生,并不需要中央银行改变政策,市场已可令它改变的。

记者∶《公司条例》查册方面有没有修订的空间?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关於《公司条例》方面,我们一向的看法是要在私隐保障和公众知情权之间取得平衡,这个平衡当时在立法会已获得通过,大家认为已做到这个平衡。最近我已表示过,就传媒最近的一些关注,我们正跟进中,除了听取传媒意见外,跟下来我们会与私隐专员商议,以及与立法会议员沟通,我们正就这个方向研究。

记者∶有没有空间修订?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这步仍难说,我们正进行工作。

记者∶局长刚才在节目中提到,增加楼宇供应未必可以解决楼价高企的问题,是否不应推出那么多土地,反而从其他方面手解决楼价的问题?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不推出土地自然是不对的,土地供应是政府长远支持香港市民置业的一项政策,是一定要做的。我刚才是分析价格不完全取决於有多少供应和需求,期望是重要的因素,市民的期望是很重要的,市民对长远的价格预期和息口的预期是很重要的,我是从金融的角度,指出价格亦是金融资产价格的一部分。

记者∶会否再推iBond(通胀挂钩债券)?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你们可以多提意见。



2013年2月16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3时0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