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二零一一年香港服务贸易统计数字
***************

  政府统计处今日(二月八日)发表二零一一年按详细的服务组成部分及主要目的地/来源地划分的服务贸易统计数字。

  二零一一年与二零一零年比较,服务输出总额上升12.8%至7,061亿元,而服务输入总额则上升5.7%至5,792亿元。二零一一年无形贸易盈余总额为1,269亿元,相等于二零一一年服务输入总额的21.9%,较二零一零年录得的781亿元无形贸易盈余(相等于二零一零年服务输入总额的14.3%)为高。

按服务组成部分的分析

  按服务组成部分分析,运输是服务输出的最大组成部分,占二零一一年服务输出总额的35.4%。接着是旅游(30.5%)及金融服务(16.1%)。

  在服务输入方面,旅游占二零一一年服务输入总额的25.8%。接着是制造服务及运输(两者均为24.1%)。

  在各服务组成部分中,二零一一年运输的输出净额为1,107亿元,在整体无形贸易盈余中占最重要的部分。接着是金融服务(832亿元)及旅游(661亿元)。

  另一方面,香港因外发加工而输入庞大的制造服务,逆差达1,395亿元。接着是知识产权使用费,录得121亿元的逆差。

按主要目的地/来源地的分析

  中国内地及美国是香港服务输出的两个最主要目的地,分别占二零一一年服务输出总额的33.1%及16.7%。接着是英国(7.2%)、日本(5.4%)及台湾(5.1%)。

  中国内地及美国亦是服务输入的最主要来源地,分别占二零一一年服务输入总额的43.6%及11.1%。接着是英国(5.7%)、日本(5.6%)及新加坡(4.6%)。

  按区域分析,亚洲是最重要的目的地,占二零一一年服务输出总额的57.0%。接着是西欧(18.4%)及北美洲(18.1%)。

  在服务输入方面,亚洲亦是最重要的来源地,占二零一一年服务输入总额的66.0%。接着是西欧(14.2%)及北美洲(13.4%)。

评论

  政府发言人指出,受惠于访港旅游业兴旺和金融及其他商业活动蓬勃,服务输出在二零一一年进一步显著增长,反映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和区内商业、贸易及旅游枢纽的强劲竞争力。

  发言人进一步指出,在二零一一年,内地仍是香港服务输出的最主要目的地,占总额三分之一。展望未来,香港与内地透过《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和其他合作措施持续经济融合,将对香港的服务输出有利。这再加上内地在未来数年积极发展服务业,将为香港的服务贸易带来大量商机。

其他资料

  政府统计处在二零一二年九月完成一项技术性修订工作,以实施《二零一零年国际服务贸易统计手册》内的建议。较重大的改变是(i)在服务输入中加入「制造服务」为新的组成部分,以及(ii)从服务输出中撇除「转手商贸活动」所赚取的毛利,这是根据采用新的标准(即所有权转移原则)记录外地加工货品和转手商贸活动。其他主要改变包括改良保险服务的估算方法;及把研发成果的直接买卖纳入服务贸易内。某些服务项目亦被重新分类。有关详情,请参阅政府统计处网站内服务贸易「概念与方法」(www.censtatd.gov.hk/hkstat/sub/sc240_tc.jsp)。

  表一列出二零一零年至二零一一年按服务组成部分划分的服务输出、输入及输出净额。

  表二列出二零一零年至二零一一年按主要目的地划分的服务输出及主要来源地划分的服务输入。

  表三列出二零一零年至二零一一年按目的地/来源地的区域划分的服务输出、输入及输出净额。

  更详细的服务贸易统计数字将刊载于「二零一一年香港服务贸易统计报告」内。用户可由二零一三年二月二十五日开始在政府统计处网站(www.censtatd.gov.hk/hkstat/sub/sp240_tc.jsp)免费下载该刊物。

  服务贸易是国际收支平衡及本地生产总值等经济指标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些指标的初步估算数字是根据有限的数据编制,并在每个季度尽早发表,其后得到更多数据时可能作出修订。因此,这次按年公布亦为国际收支平衡及本地生产总值的估算数字提供更新。本新闻稿及上述报告内的服务贸易统计数字与国际收支平衡及本地生产总值补充统计表中的数字是一致的。这些数字与本地生产总值主统计表内的数字是不可比较的,这是由于主统计表内的数字并未根据国际指引采纳所有权转移原则记录外地加工货品和转手商贸活动,而这发布安排属过渡性质。有关统计发展的详情,请参阅《本地生产总值统计特刊-2012年9月》。

  查询有关服务贸易统计数字,请与政府统计处服务贸易统计组联络(电话:2802 1372或电邮:tis@censtatd.gov.hk)。



2013年2月8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6时3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