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香港电影资料馆「欢乐早场」重温八面玲珑包租婆陶三姑电影(附图)
******************************

  见钱开眼的势利包租婆、令人发指逼良为娼的鸨母,陶三姑(1895-1983)以演包租婆、鸨母、三姑六婆为人称道。今年是陶三姑逝世三十周年,香港电影资料馆(资料馆)将於三月份逢星期五上午十一时放映的「欢乐早场」中,选映她参演的五部电影,特别向这位专业的前辈演员致敬,让观众重温她的精湛演技。

  继过去数月份笑匠系列放映的「高鲁泉与老夫子」及「肥瘦谐星」后,三月份的「笑匠系列之三∶八面玲珑包租婆─陶三姑逝世三十周年纪念」将於三月一日、八日、十五日、二十二日及二十九日,在资料馆电影院放映陶三姑一朝富贵成为暴发户的《香车美人》(1952);演鸨母的《梅娘》(1956);与梁醒波合演恶妻与懦夫的《神鹰飞天侠》(1960);势利贪财包租婆的《戏迷奇遇记》(1962)及《一楼十四伙》(1964)。

  陶三姑原名陶英,艺名银老鼠,早年是著名粤剧全女班的花旦,享誉南洋。1936-1978年间参演电影五百多部,巴辣见钱开眼形象深入民心,尤其压榨小租客时极尽尖酸刻薄、看到大财主却大献殷勤,势利嘴脸直是小市民公敌。

  在《香车美人》中伊秋水和陶三姑因中了头奖马票成为暴发户。一朝富贵的三姑,吃西餐乌龙百出、穿华衣却把礼服逼爆,欲参选香车美人,因市井味难脱笑话百出。在《梅娘》中她演势利贪财的鸨母,乘人之危逼可怜女梅绮为娼,恶行令人发指。而陶三姑与梁醒波在《神鹰飞天侠》中则饰演恶妻与懦夫,两位搞笑高手过招,更抢走了不少男女主角的戏。

  《戏迷奇遇记》中茶楼伙计新马师曾和点心妹林凤为争唱新马腔和时代曲不和,而各向贪财势利的包租婆陶三姑讨欢心。三姑左右逢源,一时阿谀奉承,一时气势汹汹。在《一楼十四伙》同样演尖酸刻薄的包租婆,在邓碧云、胡枫、夏萍等租客中穿梭,早晚只顾追讨房租,佛口蛇心。

  所有影片均为粤语对白,不设字幕。是次节目由电影研究员阮紫莹客席策划。

  门票现於各城市电脑售票处发售。票价二十元,设六十岁或以上高龄、残疾人士及看护人、全日制学生及综合社会保障援助受惠人士半价优惠。信用卡购票:二一一一 五九九九。网上订票:www.urbtix.hk。

  节目详情可参阅於康乐及文化事务署辖下表演场地备取的第六十六期《展影》。查询电话:二七三九 二一三九/二七三四 二九○○,网页:www.lcsd.gov.hk/CE/CulturalService/filmprog/chinese/2011mm/2011mm_film.html。



2013年2月8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5时02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