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饮品玻璃樽生产者责任计划公众谘询展开(附图)
**********************

  环境局今日(二月七日)发表谘询文件,建议推行强制性生产者责任计划,全面推动饮品玻璃樽回收。公众谘询为期三个月,至五月六日为止。

  谘询文件建议采用由政府主导的模式,一方面由政府委聘承办商,负责收集及循环再造饮品玻璃樽,另一方面政府向玻璃樽装饮品的供应商收取循环再造费,作为支付这项生产者责任计划的运作成本,以反映「污染者自付」的原则。建议还包括要求饮品零售商提供相关的回收资讯,以及规定玻璃循环再造商申领牌照。

  环境局局长黄锦星表示,饮品玻璃樽是有用资源,应该善加利用。过去香港循环再造饮品玻璃樽的出路很狭窄。随研发工作取得成果,确定饮品玻璃樽经过适当处理过程,可以用於制造多种不同的建筑物料,形成循环经济,无需继续被送往堆填区弃置。

  海外经验显示,透过强制性生产者责任计划推动饮品玻璃樽回收有助提高回收率,初步预期实施后可回收约七成(即每日超过100公吨)在本港产生的废饮品玻璃樽,可减轻堆填区的负荷,对应付迫在眉睫的废物问题十分重要。

  目前,香港每日弃置的都蒥固体废物约9 000公吨,其中约150公吨(约2%)为废饮品玻璃樽。自二○○八年起,政府一方面透过推动绿色采购增加需求,令更多工务工程采用含有回收玻璃物料的建筑物料(例如环保地砖),另一方面透过相关业界及环境及自然保育基金,推动自愿性的玻璃回收计划,提高蒥民对玻璃回收的意识。目前,各项计划每日回收总量约为13公吨,占废饮品玻璃樽产生量约8.5%。

  为落实行政长官的竞选政纲,政府推行「减废为先」的废物管理策略,其中包括加强推动业界自愿回收,并逐步落实强制性生产者责任计划。就饮品玻璃樽而言,环境保护署(环保署)现正支持五个主要的自愿性回收计划,包括:

* 香港酒店业协会推行的「酒店业玻璃樽回收计划」
* 匡智会举办的「玻璃樽回收行动」
* 香港泥头车司机协会举办的「玻璃再生璀璨」计划
* 香港房屋委员会及环保署合办,在公共屋恏推行的
  「玻璃樽源头分类试验计划」
* 沙田居民协会举办的「沙田玻璃显生辉」计划

  有关饮品玻璃樽生产者责任计划的谘询文件已上载环保署网页(www.epd.gov.hk),市民亦可到环保署及各区民政事务处索阅。欢迎公众人士在谘询期内,以电邮、邮递或传真方式提出意见。



2013年2月7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6时14分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