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发展局局长就「增加零售业经营面积」议案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发展局局长陈茂波昨日(二月六日)晚上在立法会会议上就「增加零售业经营面积」议案的开场发言全文:

主席:

  我今天代表发展局就增加零售业用地作出回应,亦同时代表食物及徖生局、运输及房屋局,以及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就与基层零售行业,包括街市、露天市集和小贩行业有关的政策和措施,以及政府包括香港房屋委员会,和香港房屋协会属下物业零售面积提供等议题,参与这项辩论和听取各位议员的意见,并就有关方面的工作给大家一个报告。至於有关香港零售业的现况和发展、援助零售业及中小企的措施、「个人游」政策、旅游业发展,以及增设大型展销场地和平价厂货场的建议等,将由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跟大家说明。

  主席,过去数年,本地消费市道大致保持畅旺,加上访港游客人数屡创新高,令零售业持续录得可观增长,从而带动零售铺位租金大幅上升。差饷物业估价署的数字显示,去年十一月零售铺位的整体租金按年上升百分之十二,并较二○○九年的低位高出百分之四十四。当然,零售铺位的需求及租金视乎地区及位置而有所不同,但资料显示全港零售市道畅旺,足见市场对整体零售业的面积的需求持续上升。

  就增加零售业用地楼面面积,政府有以下的措施。

  第一是对「政府、机构和社区」用地进行检视,将合适的尽快转为商业用地,当然这包括位於中环及湾仔的政府办公楼。此外,我们亦会加快推动赤濸角机场岛北的商业区发展。

  第二,当局亦正积极研究进一步释放九龙东及启德发展区的发展潜力,务求提供更多优质的商业用地和设施。九龙东作为本港另一个核心商业区,可以提供更多作商业用途的楼面面积,当中包括零售业发展的楼面面积。为加快释放潜力,我们亦正研究搬迁九龙东两个行动区内现有的政府设施。此外,推动启德发展计划,亦可为本地居民和外来游客提供一个优质房屋、商业、体育、康乐及旅游的中心。启德发展区将提供购物中心、临街商店及食肆,以作零售用途配合区内多类型发展。

  第三,现时不少位於市区内的旧工业区,例如九龙湾、荃湾和观塘等,不少已改划为「其他指定用途」注明「商贸」用途地带,容许同时作办公室、商业及非污染工业用途。配合活化工厦的政策,鼓励重建或改装整幢工厦作非工业用途,将可提供更多合适而价格相对比较便宜的土地和楼面空间供商业,包括零售业的发展。

  第四是利用地下空间作零售业用地。在这方面,香港由来已久,展望未来,启德发展区计划开辟两条地下购物街。我们亦会进一步探讨香港可发展城市地下空间的潜力,包括研究连接在市区现有或将建的建筑物及设施的地下空间作商业发展用途。

  就零售业用地的规划工作方面,我有以下扼要说明。配合香港长远及多元化的经济发展,规划署《香港2030规划远景与策略》的报告提倡提升核心商业区功能的同时,亦应加强商业中心区以外地区的经济发展。我们会按当区的人口特性、地理位置、经济活动规模及特征,以至地区的规划意向等因素,预留足够土地作各种发展用途,包括零售用途,促进多元化的土地用途混合发展,藉此带动当区的就业,并为当地社区注入活力。因此,我们在规划新发展区时,会适度预留商业用地,包括零售业用地,以满足市场需求,并配合地区的整体发展。

  规划中的新界东北和洪水桥新发展区便是好例子。由於这两个新发展区位於主要交通干线上,又拥有便捷的铁路服务,同时亦邻近现时人口众多的已发展新市镇,研究遂提出初步构思,在新发展区内交通便捷地点作商业发展,包括零售、餐饮及娱乐等用途。

  此外,市区内旧区的商铺租金水平相对较低,可能对规模较小却具创意的企业更有吸引力。政府会继续担当促进者的角色,适当地进行地区改善计划,例如改善旧区的可达性及街道景观,这样做有助旧区重新引入商业活动,甚至可带动有关地区的重建,令零售业务有更多空间让大家选择。半山自动扶手电梯和湾仔旧区的重建项目,便是刺激催化整个地区更新的好例子。

  至於旧区重建在零售业面积方面的策略及情况,我想扼述如下。为确保市区用地能地尽其用,市区重建局(市建局)在进行旧区重建时,会在符合城市规划的要求,并根据项目的拟议用途下,提供最适切的零售楼面面积。

  市建局在进行旧区重建时,会进行社会影响评估,在可行的情况下,尽量保留项目周边的地区特色,包括具地区特色的商贩活动和他们原有的网络。视乎重建项目的规模和背景,市建局会在项目的规划阶段,考虑不同持份者的期望和诉求,在可行的情况下,提供商场模式以外的零售空间。

  在这方面的例子不少,例如在湾仔利东街项目内提供配合「姻缘」主题的零售空间;在旺角洗衣街项目内提供以体育用品零售优先的租用安排;在中环卑利街/嘉咸街重建项目内提供一座两层高的建筑,以容纳与卑利街/嘉咸街市集相关的商贩活动;在观塘市中心重建项目第二及第三发展区内提供「街坊街里」式的街头店铺等。

  根据二○一一年公布的《市区重建策略》,市建局会以地区为本、与民共议的方针推行市区更新的工作。我们会积极鼓励市建局继续聆听持份者的诉求,在重建项目内保留社区原有的色彩,并提供空间以保留具地区特色的商贩活动。

  至於街市、露天市集、合作社和小贩行业的有关政策和措施,我想作如下的扼要说明。就设立露天市集的建议,政府一直持积极开放的态度。社会上不同人士对小贩摆卖有不同意见,尤其是露天市集附近的居民难免有时会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有见及此,我们认为在选择合适地点设立露天市集时,建议应由办这些蒥集的地区凝聚共识,从下而上,充分考虑附近居民的意见,并经区议会讨论和确认后方可推行。当地区达成共识,相关的政府部门会按我们的职责范畴进行积极的配合和跟进。由地区组织筹划及管理露天市集,会有更多空间及弹性,切合地区需要。

  近年社会上有不少意见认为小贩行业富有传统特色,应予以保留及活化。为回应有关诉求,政府於二○○八至二○○九年检讨小贩发牌政策,并经谘询立法会、区议会、小贩团体和相关持份者的意见后,决定在不影响环境徖生的前提下,有限度重新签发小贩牌照,从而回应社会对保留本土文化的诉求。然而,基於环境徖生及火警风险的考虑,我们现时没打算再签发新的固定摊位小贩或流动小贩牌照。为进一步减低固定小贩排档区的火警风险,我们计划在本年夏季推出一项为期五年的计划,资助四十三个小贩排档区的持牌小贩改善排档的防火措施。

  在公共街市方面,食物环境徖生署(食环署)一直透过各项措施,致力提升其辖下街蒥和熟食市场的经营环境及竞争力,包括进行改善工程以提升它们的设施、保持地方整洁以提供一个徖生的环境,同时不时举办推广活动以吸引人流。这些公众街蒥和熟食中心/市场的整体出租率由二○○八年的百分之七十六点九提升至现时的百分之八十九点一。如扣除因进行整合摊档、关闭街蒥或改善工程而被冻结不会出租的空置摊档,实质出租率为百分之九十六。

  事实上,为善用长期空置的摊档,食环署在二○○九年二月开始,推出「长期空置街市摊档优惠竞投底价」的安排,将空置六个月和八个月以上的摊档竞投底价分别降低至市值租金的百分之八十和百分之六十,租约期为三年,以增加这些摊档的吸引力。

  如果在这安排下仍未能成功租出的摊档,食环署在二○一○年十月展开「公众街市摊档短期租约先导计划」,目的是让有意在公众街市创业的人士试行经营三个月,免受三年租约的限制。短期租约期满后可以续租,最多可租三十个月。

  最后是关於政府,包括香港房屋委员会,和香港房屋协会属下物业零售面积的政策和措施。政府物业主要是作政府办公室、公共设施或其他政府用途。政府产业署会优先把物业编配予合适的政府部门使用。如未能找到合适的政府用户,使这些物业变成空置的话,一般会以公开招标方式出租物业作商业用途。视乎个别物业的位置和情况,租户或会把物业作零售用途,例如旧赤柱警署的租户把物业作超级市场。现时政府产业署辖下并没有空置物业适合出租作零售用途。

  在香港房屋委员会(房委会)属下物业方面,虽然房委会在二○○五年十一月将零售和停车场设施分拆出售,以便其能更专注履行提供资助公共房屋的职责,但房委会仍在其屋恏内保留了一系列的商业及零售设施。现时,房委会辖下共有四十个商场和屋恏附设的主要零售设施,总面积达二十万平方米。房委会并没有计划再出售辖下的商场和零售设施。根据房委会的现行政策,其辖下的商业设施和所有新建屋恏所提供的商业设施均会由房委会自行管理。

  房委会营运商业设施的策略,是以审慎的商业原则运作,目的是为公屋居民提供日常所需。目前在辖下屋恏提供的各类零售设施,主要为食肆、服装店、超级市场、便利店和街市等。房委会一直与商业租户保持沟通以优化营商环境,租赁安排亦会因应市场需要,灵活调整。以房委会最近建成位於油塘恏附近的地区商场「大本型」为例,该商场楼高八层,出租面积达二万三千平方米,为附近居民提供了各式各样的饮食及零售设施,满足市民生活上的需要。

  而根据现行房委会有关商业单位的租金政策,当商户的租约届满及安排续约时,房委会会考虑整体的市场经营环境、屋恏人口的变迁、屋恏特殊情况等,以厘订商业单位的租金。在实行有关租金政策的同时,房委会亦会密切留意本港经济情况及其他相关数据,并因应个别商业铺位的地点、经营行业和其他相关因素去订定租金水平。

  香港房屋协会(房协)为香港有需要的人士提供资助房屋,其提供的房屋包括出租单位及资助出售单位。为照顾有关居民的日常生活需要,房协在其部分屋恏和屋苑亦设有非住宅设施,即商用设施及作福利用途的社区设施。对於这些商业用途的物业,房协是以审慎的商业原则经营,并参考市场上的租值水平以厘定租金,做法与房委会的原则相若。根据房协资料,有关商用设施的面积合共约七万平方米,而用作福利用途的社区设施的面积大约三万平方米。

  主席,我已就议员所关注的主要议题代表有关的政策局作了简单的回应,我谨此陈辞。在聆听各位议员的发言后,稍后再作适当的补充。多谢主席。



2013年2月7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2时19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