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发展局局长就「建设新北大屿山」动议辩论的总结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发展局局长陈茂波今日(二月六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建设新北大屿山」动议辩论的总结发言全文:

主席:

  多谢陈恒镔议员今日的动议,另外八位议员的修正案,还有十三位议员的发言,我很小心聆听大家的意见,做了笔记。

  主席,在辩论开始的时候,我已就大家关心的十二个范畴,包括交通基建、发展桥头经济和机场岛发展、提升大屿山旅游及会议展览业发展、海天客运码头、青屿干线收费、东涌新市镇、港铁东涌西站、假日墟市、公众街市、北大屿山医院、南大屿山发展及对环境的影响等十二个方面作了说明及回应,我不会再重复。就刚才议员所说的,我多补充数点。

  第一点是谢伟铨议员提及要求政府优先保障本地专业,我可以跟谢议员说,在可能的范围内,我们会尽量做。有一点我们要留意,因为香港是WTO世界贸易组织的成员,在政府的采购合同中有一些具体规定,我们要小心处理,避免在那方面违规,受到批评。

  第二点是郭家麒议员提到青屿干线由九龙入大屿山方向左边山坡的发展,其实那山坡沿路比较陡峭,以香港人的技术当然没有问题,我们可克服,不过由於比较陡峭和复杂,开发成本比较高,而且在那里开发的话,很快便触及郊野公园,难度比较大。

  第三点是陈伟业议员刚才所说,不管是空气质素、噪音各方面的限制,我们完全知道。不过我们在这些限制下,会尽可能探索有什么发展空间。

  第四点是很多议员都提出海天客运码头的事宜。我亦再次重申会将大家的意见转达运输及房屋局,请他们仔细考虑各位的意见。

  至於谢伟俊议员及涂谨申议员关心的机场岛北面的发展,可以跟大家说,政府在这方面亦非常关心及重视,所以已责成机场管理局加速这方面的研究及推进,令机场岛北的七公顷商业用地可以早日得以善用,亦为当区带来很好的就业机会。

  最后一点,我想跟大家说,就大屿山各项发展计划及东涌新市镇的扩展研究,我们会小心考虑这计划及研究对生态、环境、地区特色、文化保育、交通运输、空气质素、空气流通、景观、城市设计及基础设施配合、就业等各方面的影响,我们一定会小心重视。很多谢大家今日花这么多时间,给予我们这么多宝贵意见。多谢主席。



2013年2月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22时41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