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发展局局长与传媒谈话内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发展局局长陈茂波今日(二月六日)於立法会大楼会见传媒的谈话内容:

发展局局长:各位,昨日与大家去了两个地盘,一个在长沙湾,一个在牛头角。这两个地盘都是我们在《施政报告》十项短、中期措施之一。其中一个是将「政府、机构和社区」用地改划作居屋用地,另一个「休憩用地」,我们将之调换,改划作公营房屋(租住公屋)用地,两用地加起来可提供约三千个单位。我们正朝这方向继续努力。未来会陆陆续续有不同地盘进行改划,会到区议会和城规会寻求支持。有进一步进展时,我们会向大家公布。目前来说,这工作都比较乐观。

记者:局长,想问帐委会有关私家医院用地的报告,当中提及仁安医院将医院用地改建豪宅,对发展局表示遗憾和难辞其咎,有何回应?

发展局局长:在帐委会的报告中提到仁安医院,当时仁安医院用地的面积是规划署同事按当年的规划标准厘定的。事后看来,我们也觉得当中有汲取教训及日后做得更好的地方;但我必须强调在改划的过程中,发展局有征询不同的政府部门,是按既定的程序和政策处理。日后同样的事情不会发生,因为日后若要觅地办私家医院,在规划署觅地时,会考虑承办者就该地的运用、图则的安排、设计、用地的发展比率、楼面面积,甚至是楼宇的高度,也会有很具体的安排和要求。此外,在地政总署的批地条款中,亦会在这方面写得很严谨。

记者:报告亦说,这个案反映对其他发展商有不合理和不公平的优势,其实是否已构成利益输送给发展商?

发展局局长:我不认同这说法,因为这方面是按当时的既定政策,而有关发展商提出修订土地契约时,他事实上要按当时地政总署专业人员所估值的蒥值补足地价。

记者:刚才你在立法会上说过,浸大隔邻的军营用地,你们已正在做工夫,是否已跟解放军联络过,会将那幅地改划?做过什么工夫?

发展局局长:我不会就个别用地披露我们工作的细节。不过,我可以跟大家说,在开拓土地资源,寻求土地供应来源时,我们会探索所有渠道,不会放弃每个有机会的地方。

记者:(有关改划军营用地的问题)

发展局局长:对於任何可以增加土地供应的来源我们也不会放弃。

记者:关於李惠利用地,其实浸大早前有个说法,就是去年十月与食徖局常秘开会时已明确表明,尖沙咀街坊福利会的重建不能做中医院,已表明想取回李惠利那幅地。发展局是否知悉浸大跟食徖局曾开会?是否知悉尖沙咀那幅地做不到中医院?

发展局局长:正如我刚才答覆立法会议员的提问所说,浸大对尖沙咀用地发展中医院遇到困难,正式收到通知是今年一月。当然在此之前,发展局、食物及徖生局和教育局其实有紧密联系。我们建议将前李惠利学院南边的用地改划前,其实我们在政府内部有既定程序,需要征询所有其他政策局和部门的意见,过程中没有任何政策局或部门提出反对。

记者:现在有些军营的用地在回归后有空置的情况......

发展局局长:正如我刚才所说,我们不会放弃任何有办法提供土地来源的渠道。

记者:现在还会否觅地协助浸大实行中医院计划?

发展局局长:办中医教学学院的政策在於教育局,正如我刚才在立法会答覆议员提问时所说,目前教资会是没有任何政策支持办中医教学医院。目前来说,全港有三间大学正在办中医课程。如果教资会是支持办中医教学医院的话,在过程中也要看怎样做,以及支持那间大学。至於中医院的政策范畴是属於食物及徖生局,中医院跟普通私家医院没有分别。刚才我在回答议员时亦提到,食物及徖生局是支持办中医院的。当食物及徖生局提出有关政策支持时,当然发展局会配合觅地。其实我们看看过去一段日子,无论是私立医院或私办的大学,在觅地后,都有一定公开、公平的机制和程序作招标和遴选。所以在现阶段,我暂时没有特别东西可以补充。

记者:有印象认为军事用地是不能用,所以一直以来都不可以用。你可否澄清是否任何地都可以用?究竟军事用地可否用?

发展局局长:我刚才说过,不会再有补充。



2013年2月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8时08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