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二十题:本地农业发展
*************

  以下是今日(二月六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张超雄议员的提问和食物及徖生局局长高永文的书面答覆:

问题:

  根据政府在二○一一年底发表的估计数字,农地占本港土地总面积约6.1%,即约6 700公顷,当中已纳入法定图则并规划为「农业」用途的新界土地有3 292公顷(约占法定图则所涵盖的新界土地的总面积10.5%)。现时的农业政策是「奉行自由市场的政策原则。除特殊情况发生,社会的资源概由市场力量决定,政府积极不作干预」。近年,不少新界农地被发展商收购荒废,亦有不少农地被辟作货柜场或停车场,或被改作其他土地用途,加上政府计划发展新界东北及北部,可供耕作的农地正不断减少,农业亦不断萎缩。本地蔬菜的市占率由上世纪90年代的30%一直降至二○一一年的2.3%。反观内地於二○一○年颁布保证蔬菜供应的措施,并要求大城市实行菜地最低保有量制度,增加自给能力。台湾更以「健康、效率、永续经营」作为农业政策的施政方针,亦制订相应的政策扶助农业。有农业人士指出,近年因内地食品屡出问题,不少港人进行有机耕种及购买有机农作物,亦对本地农产品有一定的信心及需要;此外,发展农业亦可以开拓本土的多元产业及就业机会,同时可平衡生态,有助生物多样式发展。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当局会否检讨现时以自由市场为主导的原则,重新制订一个「健康及永续」的农业政策;

(二)鉴於有农民指出,现时新界农地不断被地产商收购囤积,以致农地被闲置及减少,当局是否已放弃发展农业;

(三)鉴於不少城市及国家均制订了本地农产品的市占率指标(例如上海的指标为:在到二○二○年,本地蔬菜的最低保有量为30%),当局有没有制订相关的指标;若否,原因为何;

(四)一九九七至一九九八年度至二○一一至二○一二年度,每年度用作种植蔬菜、花卉、杂粮作物及水果的耕地面积,以及其供应的农产品的数量占市占率为何(按表一列出);

(五)一九九七至一九九八年度至二○一一至二○一二年度,每年度城市规划委员会分别接获及批准多少宗更改农地的规划用途的申请(按表二列出)、所涉土地总面积,以及获批准的申请涉及的额外土地补价总额分别为何;及

(六)一九九七至一九九八至二○一一至二○一二年度,每年度的本地农场的数目及就业人数(按表三列出)?
 
答覆:

主席:

  政府一直支持本地的渔农业发展。就问题关系的农业方面,渔农自然护理署(渔护署)积极推动和支援农民发展有机耕作,并设立了「有机耕作支援服务」,为有意把传统耕作转为有机耕作的农民提供建议和技术支援,并联同蔬菜统营处和新界蔬菜产销合作社有限责任联合总社(或简称菜联社)推广本地有机农产品的生产和销售。截至二○一二年十二月底,参与「有机耕作支援服务」的菜场共有203个,每天生产大约5公吨有机农产品供应市场。目前,销售经蔬菜统营处批销的有机蔬菜零售点超过37个,包括大型超级市场、地铁站内的店铺、健康食品店和蔬菜统营处在西贡蕉坑狮子会自然教育中心的销售点等。渔护署亦支持香港有机资源中心推广有机耕作的公众认知和有机产品认证。

  渔护署也不断为农民举办各样的技术讲座及田间示范,介绍改良品种的农产品及新的种植技术。近年开发的优质品种包括红肉网纹瓜、无籽西瓜、黄肉小西瓜、牛角青椒、圆紫茄子、马铃薯和有机草莓等。

  政府亦积极协助业界建立优质品牌。现时,全港共有263个菜场参加了「信誉农场计划」。渔护署亦协助业界设立假日农墟及举办大型嘉年华活动,例如每年一度的「本地渔农美食迎春嘉年华」,每年皆吸引过百本地渔农户参加及逾十万市民参观,有助加深市民对本地渔农产品的认识、推广本地品牌。

  此外,蔬菜统营处自一九八八/八九年从其营运盈余拨款成立一个农业发展基金,以支援渔护署和业界推展多个农业发展项目,其中包括上述的计划和活动,以及最新引进及推广全环控蔬菜水耕生产技术等。在二○○七至二○一一年期间,该基金合共拨出款项约一亿三千万元。现时该基金可动用的资金约为二亿元。

  与此同时,渔护署负责管理三个贷款基金(包括嘉道理农业辅助贷款基金、约瑟信托基金和蔬菜统营处贷款基金),为农民提供发展及经营资本。三个基金目前滚存总值达四千五百万元。基金的特点是申请手续简单、低息、免抵押借款可达十三万元及灵活设定还款期。在二○○七至二○一一年期间,三个基金共向414位农户贷款接近四千万元。

  近年,渔护署亦透过编制及派发《香港休闲农场指南》,推广休闲农业,并推出休闲农场搜寻网页(fedvmcs.org/farm_index.php),方便市民前往各具特色的休闲农场参观,发挥农业的多元性,使本地农业得以持续发展。

  政府会继续上述的工作,支援本地农业的持续发展。

  现就问题的各部分回覆如下:

(一)政府现行的农业发展政策,是透过提供基础建设、技术支援和低息贷款,并同时充分利用蔬菜统营处设立的农业发展基金,以协助本地农业发展,提高业界的生产力及营利能力,发展现代化、注重环保及保育大自然资源和农业生态的农业技术,生产优质、安全、高值的产品,协助业界迈向可持续发展。政府会继续上述的工作,支援本地农业的持续发展。

(二)香港大多数的农地均於早年批出,与近年批出用作住宅、商业或其他建筑发展的用地会於地契上订有建筑规约期不同。一般而言,有关地契并无规定土地业权人必须使用农地,不得闲置;有关土地也没有禁止自由买卖,只要土地的使用符合相关法例和遵守地契条款,则不属违规。

  为协助有意参与农耕的农友,渔护署担当一个协调的角色,如得悉有土地拥有人有意出租耕地,会协助相关人士接触,让农友和土地拥有人透过磋商,自行达成租用协议。是否租出土地以作农业生产,最终由土地拥有人决定。在过去五年(二○○七至二○一一年),渔护署合共协助了73位农友觅地复耕,复耕农地的面积合共约11.1公顷。

(三)基於自由市场运作原则,政府没有为本地农业设定生产指标,也不会直接资助农业或保障农产品价格。政府会继续透过提供基础建设、技术支援和低息贷款,支援本地农业的持续发展。
 
  香港是高度都市化的经济体,第一级生产行业(包括渔农业、采矿和采石业)在本地生产总值和总就业人数中所占比率极低。要大规模重新发展农业以提升本地农产品在本地食品供应所占的份额,似乎并不切实可行。但政府会继续透过提供基础建设、技术支援和低息贷款,支援有意投身农业生产的人士和本地农业的持续发展。

(四)由一九九七年至二○一二年,用作生产蔬菜、花卉、杂粮作物及果树的耕地面积载列於表四。

  由一九九七年至二○一一年,本地生产蔬菜及水果占有关农产品整体供应的百分比载列於表五。(备注:政府没有收集花卉及杂粮作物产量的分项数据,因此未能提供有关百分比。)

(五)在一九九七年至二○一二年间,城市规划委员会(城规会)处理了共55宗改划「农业」地带作其他土地用途的申请,其中有11宗获批准,主要包括住宅、乡村式发展、政府、机构或社区用途和露天贮物等,涉及土地总面积约15.4公顷。同一期间,城规会处理了共1 734宗在「农业」地带内的规划许可申请(不包括申请地盘涉及其他用途地带的个案),其中有1 070宗获批准,主要用作新界豁免管制屋宇、政府、机构或社区用途、康乐用途、临时用途等。鉴於规划申请个案众多,且申请地点有重覆,所以未能提供相关的总面积。
 
  若有关地段业主申请修改地契或换地以进行其经城规会批准的用途,而该申请获批,政府会施加适当的条件,包括收取以市值计算的补地价金额。要留意的是,即使是获得城规会批准更改土地用途或规划许可的个案,并不一定会即时或在短时间内向地政总署提出申请修改地契或换地。

  已签立并在土地注册处注册的契约修订或换地个案,简载於地政总署网址(www.landsd.gov.hk/tc/exc_mod/index.htm)。地政总署并无按有关土地的原有用途列出个案和作出统计,因此当局并无就当中涉及农地个案的相关统计资料。

  在「农业」地带内的按年改划用途地带申请及规划许可申请个案数目载於表六。

(六)由二○○一年至二○一二年,本地从事作物生产的农场数目、有机农场的数目和从事作物生产的农民数目载於表七。(备注:政府没有收集一九九七至二○○○年的相关统计数据,以及拥有农场的农民人数和雇员人数,因此未能提供。)



2013年2月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9时12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