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六题:北区小一学位
************

  以下是今日(二月六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易志明议员的提问及教育局局长吴克俭的答覆:

问题:

  据报,教育局局长表示,父母均非香港永久性居民、但在香港出生而在内地无户籍的学童(俗称「双非学童」)即将来港就读小学的比例会由当初估计的四至五成大增至六成五,人数达13万;数字上升的主因是内地公营学校近期不再录取该等没有户籍的学童。双非学童对本港学额的需求造成越来越大的压力,而北区的校网更首当其冲,上水校网在本年便短缺约800至1 000个学位。因此,在当区居住的本地学童可能需舟车劳顿跨区上学,而双非学童亦可能被编配至各区就读。教育局局长亦表示,派位程序已展开,因此较难在北区实行本地学童获优先派位的政策,而且亦要顾及公平问题。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鉴于早前有北区学校校长表示,教育局曾承诺在北区校网内居住的学童会优先获编配小一学位,教育局局长后来的说法却有所不同,政府现时有否政策订明,在校网内居住的学童会优先获编配小一学位;如有,过去3年,各校网执行该政策的有关数据为何,以及现时较难在北区实行该政策的原因为何;如没有,原因为何;

(二)鉴于有报道指出,当局将推出5项措施纾缓北区小一学位短缺的问题,各项措施的详情及预计成效为何,包括是否可确保本年有足够的北区小一学位;若否,有何措施支援未获编配本区学位的学生及其家庭;及

(三)当局目前是否已掌握双非学童对各年级的学额需求及打算何时来港就读;若是,详情为何;若否,何时会有该等资料;有否估计双非学童的短、中及长期的学额需求,以及同期各校网的学额是否足以应付双非学童的需求,和足以让所有本地学童无须跨区上学?

答覆:

主席:

  政府会确保有足够公营学位给予在港接受教育的合资格学童。在现行的「小一入学统筹办法」(小一派位)下,所有合资格儿童包括跨境学童,均可参加小一派位,以便获得公营小一学位。就易议员提问的三个部份,答覆如下:

(一)在2013/14年度小一派位接受申请时(即2012年9月),我们已清楚告知家长,参加小一派位必须符合的条件(注一)(包括申请儿童是本港居民),以及小一派位机制如何运作(注二)。

  简单来说,小一派位的机制分为「自行分配学位」和「统一派位」两个阶段。在「自行分配学位」阶段,家长可以不受地区限制,向任何一所官立或资助小学递交申请。「统一派位」基本上是以家长的选择为依归,若学校的小一学位求过于供时,电脑将根据「随机编号」分派,务求公允。因此,在「统一派位」阶段不存在校网内居住的学童会优先获编配小一学位。参加本年度小一派位的家长于1月19或20日已办理「统一派位」阶段的选校手续,家长就已公布的「统一派位」运作(包括次序)有一定的合理期望,所以在现阶段「统一派位」进行的过程中,贸然改变编配机制是比较困难。

(二)我们预计2013/14学年北区小一学位短缺应该不超过1 400个。由于预计跨境学童人口数年后,约在2018年会回落,因此我们会采取较灵活的措施,以确保有足够小一学位供申请学童在2013年9月入学。有关措施包括第一,向大埔校网借调学位;第二,利用北区学校剩余的课室;第三,改变其他用途房间成为额外课室;第四,可以每班加派学生;同时,第五,我们已在北区四所小学进行扩建工程,并制定应变措施,务求所需的额外课室可供2013/14学年运用。

  我们明白部分北区家长关注子女在现行的小一派位机制下,会因跨境学童的增加,有机会派到大埔跨区入学。有见及此,我们会为这些学童采取特别措施。在今年六月公布小一派位结果后,如果有北区学生在参加派位时,已申报在北区居住并属北区校网,而统一派位时被派到大埔区,但希望放弃获派的大埔学位留在北区入学,他们可以向教育局要求协助。我们会保证透过增加北区学额,照顾他们的意愿,为他们在北区安排小一学位。

  同时,教育局会致力优化2014/15学年及以后的安排,以期在合法、合理的情况下优先照顾北区学童的意愿,希望能大幅减少由于跨境学童的原因而被逼跨区入学的学生数目。我们亦会与其他政策局及部门携手改善跨境配套,希望更有成效地分流跨境学童到其他地区。

(三)在2006至2011年,内地妇女在港所生而父亲为非香港永久性居民的婴儿,接近16万名;而在2012年1至10月出生的这类婴儿约有23 000名,这类婴儿与本地婴儿均为香港居民。政府统计处预计约有50%的这类婴儿将会在二十一岁前返回香港居住。

  至于不回港定居的,部分会选择每天由深圳过境至香港上学,成为跨境学童。在2012年就读于公营小学的跨境学童约有6 800人(注三),当中亦包括居于深圳的香港人子女和内地妇女在港所生而父亲为香港永久性居民的儿童。跨境学童的数字和他们会使用哪个边境管制站过境,会因应其家庭因素、居住地点分布、相关政策的调适等,年与年间均有差异,因此很难准确推算。我们会以现时已在香港就读的跨境学童数目,根据按年递升作学位的规划,再参考小一派位的申请人数目作估算。

  教育局会继续密切留意香港未来对教育的需求及各区学位供求的变化,在未来数年公营学位在个别地区可能出现短缺的情况下,我们会考虑以不同方案增加学位的供应。

注一:以本年度(2013)小一派位为例,参加2013年度「小一入学统筹办法」(即申请2013年9月入读官立或资助学校的小一学位)的申请人必须符合下列全部条件:
(1)本港居民;
(2)2013年9月入学时年满5岁8个月(即2007年12月31日或以前出生;凡在2008年1月1日或以后出生的儿童并未足龄参加);
(3)尚未入读小学;及
(4)从未经「小一入学统筹办法」获派小一学位。

注二:详情见2012年9月派发予家长的《申请2013年9月小一入学》小册子,以及2013年1月19/20日统一派位家长选校的申请表(第六点)。

注三:根据教育局在位于新界地区(但包括东涌)的学校的调查结果,未能反映其他地区的情况。



2013年2月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7时0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