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九题:西贡区产科服务
*************

  以下是今日(二月六日)在立法会会议上田北俊议员的提问和食物及徖生局局长高永文的书面答覆:

问题:

  政府在二○○八年向本会财务委员会申请拨款扩建将军澳医院,并计划在二○一三至二○一四年度在该医院开设产科服务。然而,最近医院管理局(医管局)基於未来数年西贡区内出生婴儿的估计数目,低於该局妇产科专家委员会於多年前就公立医院开设产科服务所订下每年3 000宗分娩的规划参考指标,决定不在该医院开设产科服务,区内孕妇因而需要继续跨区到观塘的基督教联合医院分娩。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鉴於医管局推算未来数年在西贡区公立医院的婴儿出生数字仅为每年2 300名至2 500名,是否知悉得出该等推算数字的算式为何;

(二)是否知悉妇产科专家委员会如何制订上述的规划参考指标;

(三)鉴於统计处的二○一一年人口普查结果显示,西贡区内25至44岁这个生育率较高的年龄组别的女性人口占区内女性人口约35%,政府评估西贡区居民对产科服务的需求时有否考虑该项因素;如有,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四)有否评估,将军澳医院按原定计划增设产科需要多少医护人手;如有评估,详情为何;如没有评估,原因为何;

(五)有否评估,西贡区的孕妇须跨区分娩对其他地区的医院的产科服务需求和质素及孕妇的安全造成什么影响;如有评估,详情为何;如没有评估,原因为何;

(六)过去五年,公立医院产科的最大服务量及使用量为何(按每所设有产科服务的公立医院逐年列出);及

(七)鉴於当局在上月向本会徖生事务委员会提交的文件中表示,医管局会不断检讨将军澳医院提供产科及初生婴儿深切治疗服务的时间表,最新的时间表的详情为何?

答覆:

主席:

  我们於二○一三年一月二十一日的立法会徖生事务委员会会议上,向议员解释了将军澳的整体医疗需要和於何时在将军澳医院设立产科服务的考虑。在考虑於将军澳医院设立产科服务的详细安排包括开设时间时,我们必须考虑整体服务需求、医护人员的供应及医疗资源的整体分配等多项因素,而以目前这些因素的情况,并不足以支持在未来三年於将军澳医院提供产科服务。

  虽然如此,我们认同有需要在较长远的时期在将军澳医院提供该项服务。医院管理局(医管局)在充分顾及产科及初生婴儿深切治疗部所涉及的人手限制和安全事宜的前题下,会继续为人手供应作出规划,以便在备有充足人手和可确保符合安全标准的适当时间,於将军澳医院增设产科服务。

  就问题的各部分,我谨回覆如下:

(一)及(三)在预计西贡区的分娩数字时,医管局根据以下资料作出推算:

(i)政府统计处最新编制的人口推算(以二○一一年作基准)所得的香港出生数字;

(ii)规划署按区议会分区/新市镇和年龄划分的人口分布推算(以二○○九年作基准);及

(iii)二○一一年分区生育率(以各区的所知活产婴儿数字及年龄为15至49岁的女性人口作出估计)。

  医管局根据规划署的人口分布推算,已充分考虑西贡区内未来的住宅发展项目及预期的人口增长。至於有关西贡区的生育夫妇比例较高的情况,亦已反映於相关的分区生育率,并在推算时已一并作出考虑。

(二)为确保服务安全及质素,医管局的「妇产科专科服务统筹委员会」按专业意见,订出了规划参考指标,指出公立医院一般只会在估计每年在该院出生的婴儿达到三千名的情况下,才会开设产科服务。参考指标的目的是希望确保医护人员能够累积足够临床经验,以处理产妇临床可能出现突然变化的情况。

(四)如提供分娩服务,将军澳医院必须同时提供全面的分娩及初生婴儿的护理配套设施,才可确保能提供安全的分娩及初生婴儿服务。该等设施包括初生婴儿深切治疗病房、新生儿特别护理病房、产房、手术室和其他相关的化验和专职医疗支援服务等,以上服务所需人手合共将超过30名医生及120名护士。

(五)根据医管局记录,在二○一二年选择在公立医院分娩的西贡区本地孕妇,当中有超过七成於同属九龙东联网的基督教联合医院分娩,跨区分娩的情况并不严重,亦没有因此为其他医院带来额外重大的压力。

  至於产前及产后服务,区内的孕妇及婴儿可使用将军澳医院提供的相关服务。

(六)过去五年在公立医院分娩的数目载列於附件。

(七)目前就於将军澳医院提供产科服务的情况,与我们於一月向立法会徖生事务委员会汇报的情况相约。医管局会不断检讨将军澳医院提供产科及初生婴儿深切治疗服务的时间表,并继续与各持分者就进度保持沟通。



2013年2月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37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