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一题:邻里支援幼儿照顾计划及课余托管服务
************************

  以下为今日(二月六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刘慧卿议员的提问和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的书面答覆:

问题:

  现时,社会福利署(社署)的邻里支援幼儿照顾计划(照顾计划)及课余托管服务(托管服务)的服务对象分别为6岁以下的幼儿及6至12岁的儿童。有关注儿童照顾服务的团体向本人指出,现时的各项儿童照顾服务的名额不足,而且托管服务的服务时间一般亦不包括周末、学校假期及公众假期,因而未能配合在该等时段仍需工作的基层双职父母的需要。就此,行政机关可否告知本会:

(一)当局订定各项儿童照顾服务的名额所依据的准则为何;会否考虑增加有关的服务名额;若会,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二)按区议会分区划分,现时照顾计划及托管服务的资助名额、接受服务的儿童人数、轮候的申请数目及服务使用率分别为何;

(三)社署在二○一二─二○一三年度就照顾计划获批的3,630万元拨款的分项预算及至今的实际开支数字为何;

(四)照顾计划自二○○八年推行以来,曾分别发生多少宗引致社区保姆及儿童受伤的意外;当局为各营办机构购买了什么类型的保险计划,以及保姆及儿童所受保障为何;当局有否向营办机构提供在发生意外时应如何反应和善后的指引;

(五)照顾计划自二○一一年十月扩展至18区以来,当局有否对该计划作出检讨;若有,会否公布检讨的全部内容及结果;若否;会否尽快作出检讨;及

(六)当局会否调整托管服务的服务时间,以便更配合有6至12岁儿童的双职父母(特别是基层家庭的父母)的需要?

答覆:

主席:

  为支援一些因工作或其他原因而暂时未能照顾其子女的父母,社会福利署(社署)一直透过资助非政府机构提供多元化的服务,并致力增加服务的弹性。而经济困难的家庭,可申请有关的服务资助或费用减免。

  就刘慧卿议员问题的六个部分,现答覆如下:

(一)社署在策划各项儿童照顾服务时,会根据不同地区的特征,如儿童人口、相关社会及经济因素、现有儿童照顾服务的供应和使用情况等,评估服务需要。社署亦会透过地区福利办事处收集地区团体、区议员、居民等的意见,以了解各区儿童照顾服务的需要。社署会继续密切监察服务的需求及使用量,包括要求各项幼儿服务的营办机构,定期提交报告,以监察服务使用的情况。

  至于邻里支援幼儿照顾计划(照顾计划),社署为营办机构提供的服务名额只订立下限。服务营办者可在社署规定的最低名额数目之上,灵活增设额外的社区保姆服务名额,以应付实际的服务需求。至于课余托管服务的名额,除根据上文的原则评估服务需要外,各区提供的名额亦会因季节性需要而有所改动。

(二)照顾计划及课余托管服务的名额及使用情况,列于附件一及附件二。社署并没有接获任何报告,指有需要的儿童因为名额不足而须轮候照顾计划的服务,而托管服务的使用率则介乎66%至96%之间。

(三)社署在二○一一年十月把照顾计划常规化,并推展至全港18区。在二○一二─一三年度照顾计划获批3,630万元拨款,其中预算全港18区每区每年拨款约177万元,合共3,186万元。每区共拨款177万元,其中92万元预留用作为有社会需要的低收入家庭的费用津贴开支,而其余的85万元则可由营办机构灵活运用于薪酬开支和支付膳食、活动、设备等项目,以回应不同地区的需要。除上述各区合共3,186万元的拨款外,余额的444万元则为社署预留为有较高需求及使用率地区的营办机构,按服务规格说明的规定,提供额外拨款。截至二○一二年六月,共有10区的服务使用率较高,获社署额外拨款共约138万元。

(四)一如其他受社署资助的服务,社署为照顾计划营办机构提供的拨款中,已包含购买保险的开支。营办机构可按其整体服务设计、运作安排及机构的特性,灵活运用拨款,为服务使用者及义工(包括社区保姆)购买恰当及足够的保险。

  现时所有营办机构已履行与社署所订立的服务协议,为义工(包括社区保姆)及服务使用者购买团体人身意外保险及公众责任保险,为他们在提供或接受服务过程中意外受伤或发生不幸事故等情况提供保障。此外,营办机构亦备有突发事故应变计划,以便在意外发生时立即作出适时及恰当的处理。

  自照顾计划推行以来,社署并没有接获有保姆义工或儿童受伤事故的报告。社署会继续监察计划的执行情况。

(五)社署曾于二○○八年十月以试行形式推行为期三年的照顾计划,并于二○一一年年初作出检讨,结果显示服务能协助有幼儿照顾需要的低收入或弱势家庭;服务使用者普遍满意计划的服务,各持份者认同计划既能提供具弹性的幼儿照顾服务,并能推广邻里层面互助及义工的关爱精神,是值得进一步推行的理想模式。

  有鉴于此,社署在二○一一年十月把照顾计划常规化并推展至全港18区。社署会继续透过营办机构每月提交的服务成效统计及报告,和进行预定或突击实地巡视,了解和监察营办机构的营运情况。社署与营办机构就照顾计划所订定的服务协议将于二○一五年三月届满,社署届时亦会检视个别营办机构的服务成效及工作,并收集持份者及相关社区团体的意见。

(六)现时由非政府机构营办的课余托管中心有142间,为6至12岁儿童提供约5 400至5 500个课余托管服务名额。一般来说,托管中心会在星期一至五于不同时段提供服务至晚上七至八时,个别中心亦会按地区的实际需求考虑将有关服务延至黄昏后,以及在周六提供服务,以配合家长的工作时间。

  为进一步回应社会就加强课余托管服务以协助双职父母的诉求,关爱基金已拨款2,800万元让教育局在二○一二-一三学年推行为期一年的「课余托管试验计划」,受惠人数超过4 400人。参与的学校和非政府机构会为清贫学生统筹和整合他们现时的课后活动及支援活动,让学生可善用课后至晚膳期间的时间,进行更充实及有意义的课后学习及课余活动,并同时减轻双职父母的压力。当局会适时检讨试验计划的成效。



2013年2月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5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