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八题:香港旅游业的竞争力
****************

  以下为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苏锦梁今日(二月六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石礼谦议员的提问的书面回覆:

问题:

  根据《2011年全球旅游业竞争力报告》,香港在一百三十九个国家和地区中的二○一一年全球旅游业竞争力指数整体排名为第十二位,较新加坡落后两位。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鉴於香港在「主要车辆出租公司数目」方面排名第一百一十二位,政府有否评估现时旅客对车辆出租服务的需求及预期在港珠澳大桥落成后对该等服务的需求;若否,原因为何;若有,评估结果的详情为何,以及若评估结果显示本港目前或日后未能满足旅客对车辆出租服务的需求,政府会否考虑引入措施以增加该等服务的供应;若否,原因为何;

(二)鉴於香港在「机票税项及机场收费」方面中排名第四十三位,政府有否评估香港国际机场现时收取的机场费用(例如陆费、客运大楼费、停泊费及登机桥费)水平与香港国际机场在亚洲各主要机场当中的竞争力之间有何相互关系;若有,评估结果的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政府有否考虑调低飞机乘客离境税,以吸引更多旅客访港;若有,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及

(三)鉴於香港在「教育及培训」方面排名第二十七位,政府有否评估现时提供予旅游业从业员的培训及相关培训机构是否足够;若没有评估,原因为何;若有,评估结果的详情为何,以及若评估结果显示培训及相关培训机构不足,政府现时有否或日后会否采取措施以处理培训及相关培训机构不足的问题;若然,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就问题的各部分,我的回覆如下:

(一)香港是一个四通八达的城市,拥有安全、便捷、高效且价格相宜的公共交通系统。旅客在港可乘搭各种交通工具穿梭市内观光,十分方便。香港旅游发展局(旅发局)一直透过不同途径广泛宣传香港的交通设施及服务,方便旅客在市内游览。

  旅发局不时留意旅客对本港的旅游及其他相关设施是否足够的意见,旅发局至今并没有收到旅客有关车辆出租服务不足的意见或投诉。目前,只有持有配额的跨境车辆可使用陆路口岸来往香港与广东省,而这类车辆并不包括出租车辆。港珠澳大桥竣工后将令香港的旅客增加,政府正在研究大桥的跨境交通安排。到目前为止,我们没有打算让出租车辆使用该新口岸。政府会在大桥启用后密切注视情况,特别是旅客对车辆出租服务的需求会否相应增加。

(二)香港国际机场是全球最繁忙的货运机场,亦是全球十大最繁忙的客运机场之一。现时,约有一百家航空公司每周提供约六千七百航班,来往香港及约一百七十个航点。根据LeighFisher(注一)於二○一一年就机场收费所进行的检讨,香港国际机场的机场收费(注二)在五十个国际机场中排名最低(即最具竞争力)。顾问公司在同一检讨中比较的其他机场包括东京(排名第六)、首尔仁川(排名第三十)、曼谷(排名第三十四)、新加坡(排名第四十六)和吉隆坡(排名第四十九)。

  现时每名从香港国际机场乘搭飞机,或从港澳客运码头乘搭直升机离开香港的乘客(十二岁或以上)须缴付的飞机乘客离境税为港币一百二十元。有关税项自二○○四年起未有调整。由於有关税项只占整体旅费的极小部分,我们相信这并不构成旅客访港与否的重要考虑。我们现时无计划调整飞机乘客离境税。

(三)充足的人力资源对香港旅游业的持续发展十分重要。现时,本地多间专上院校以及培训机构如香港中文大学、香港理工大学以及职业训练局(职训局)等,均有提供由政府资助的旅游业培训课程,或资助符合资格的旅游业雇主提供在职培训。在二○一二/一三学年,由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资助开办的旅游及酒店业相关的专上课程学额共有超过五百四十个;而职训局在同一学年开办与旅游业相关资助课程的学额亦超过二千一百六十个。除此以外,劳工处、雇员再培训局以及一些非政府资助机构亦有提供与旅游业相关的培训课程,以回应社会对旅游业人才的需求。

  为配合启德邮轮码头将於二○一三年六月启用,旅游事务署和邮轮业谘询委员会透过政府「新技能提升计划」和香港旅游业议会(旅议会),特别开办与邮轮旅游有关的课程,我们会密切留意业界的需要而适当调整课程的收生名额。

  在培训导游和领队方面,旅议会、雇员再培训局及不同的培训机构均有举办或统筹相关课程,对象包括非业界人士和旅游业从业员。完成指定课程和经考试合格的学员,可获发由旅议会签发的导游证或领队证。此外,香港多间培训机构、导游组织及旅议会所举办有关技能提升和个人发展的课程和工作坊等,均有助导游和领队持续进修,提升其专业知识水平。

  政府会继续密切留意香港旅游业界人力资源的供求情况,以确保旅游业的健康发展。

注一:LeighFisher是总部位於英国的全球性管理谘询公司,成立於一九四六年。该公司每年出版的「机场收费检讨」报告在国际相关的研究中被广泛引用和参考。

注二:机场收费包括陆费、停泊费、机桥费及客运大楼费。



2013年2月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3时01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