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本港最大型俄罗斯艺术展 今日於香港文化博物馆揭幕(附图)
****************************

  本港历来最大型的俄罗斯艺术展──「法贝热─俄罗斯宫廷遗珍」,今日(二月六日)起至四月二十九日在香港文化博物馆举行。是次展览展出二百多件难得一见的俄罗斯宫廷珠宝和饰物,其中最瞩目的,莫过於法贝热为俄国皇室精心设计的复活蛋珠宝摆设,让观众藉此机会欣赏到俄国不朽的艺术珍品。

  展览展出的珍品借自莫斯科克里姆林宫博物馆与费斯曼矿物博物馆的丰富珍藏,全部为十九世纪末至二十世纪初俄罗斯珠宝工匠的作品,其中成就最卓着的珠宝师彼得·卡尔·法贝热(一八四六─一九二○),凭精湛的手艺,制作出艺术价值极高的珠宝工艺品,他除了是俄罗斯沙皇的御用珠宝师外,也为各国皇室制作珠宝饰物,而复活蛋更是他为俄罗斯皇室所制作大量工艺品中最负盛名的作品。

  展览开幕礼於今日举行,主礼嘉宾包括民政事务局局长曾德成、俄罗斯联邦驻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总领事弗拉基米尔·加里宁、莫斯科克里姆林宫博物馆展览及国际交流事务副馆长策尔费拉.特雷格洛娃、莫斯科克里姆林宫博物馆教育推广事务副馆长奥尔嘉·迪米捷娃、费斯曼矿物博物馆馆长维克托·加拉宁、康乐及文化事务署署长冯程淑仪,以及香港文化博物馆总馆长黄秀兰。

  曾德成於开幕礼上表示,是次展览是本港历来最大规模的俄罗斯珍罕艺术品展览,提供了一个非常难得的机会,让观众可以同时欣赏到四枚珍贵的法贝热复活蛋。

  他说:「今次展览还会展出二百多件由这位一代大师制作的艺术珍品。这些珍贵的文物,展现了十九世纪末至二十世纪初俄国在文化艺术方面的成就。」

  曾德成又表示,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与俄罗斯在二○一一年签订了文化合作谅解备忘录,为两地建立更紧密的文化联系奠下稳固的基础,以配合两地在商业、金融及旅游上日益紧密的联系,是次展览正标志两地展开大规模文化合作的序幕,他期望香港与俄罗斯之间日后会有更多机会进行文化交流。

  「法贝热─俄罗斯宫廷遗珍」展览分为三个部分展示俄罗斯的珠宝工艺成就。第一部分「法贝热的历史」介绍法贝热及其公司的历史,展出法贝热的典型作品和宝石收藏。

  第二部分「宫廷掠影」则介绍俄罗斯罗曼诺夫王朝以及两位末代沙皇和法贝热的密切关系,并展出御用订制品乃至皇室的日用品。此部分最受注目的,是四枚巧夺天工的复活蛋,不仅是俄罗斯珠宝工艺的巅峰之作,而且见证了俄国历史上多个重要时刻,例如在一九○○年面世的「泛西伯利亚火车复活蛋」,便是为了纪念全世界最长的铁路──泛西伯利亚铁路的兴建而制作;而未完成的「阿列克谢皇储的星座复活蛋」是纪念尼古拉二世的儿子──阿列克谢皇储而制作。阿列克谢被视为是沙皇家族延续王朝命脉的希望,可是俄国革命的爆发却让这个希望破灭。此部分更介绍法贝热和其他当时著名的俄罗斯珠宝艺术家为皇室用於赏赐和外交往来而制作的馈赠品。

  第三部分「美的再现」则从宗教器物、民间珍宝如银器以及各式珠宝,展示工匠如何运用高超的制作技艺展现出种类缤纷、精巧繁复、多姿多彩的俄罗斯艺术。

  为让观众欣赏和了解法贝热珠宝设计的珍奇以至俄罗斯的艺术与文化特色,展览将播放一套纪录片介绍卡尔·法贝热的艺术及其珠宝王国的兴衰;并举办亲子及儿童工作坊、讲座系列和导赏服务等。

  学校、注册慈善及非牟利团体,若以团体形式参观而人数为二十人或以上,可以书面申请免费入场。申请表格可於www.heritagemuseum.gov.hk/downloads/freeadmissionform.pdf下载。

  「法贝热─俄罗斯宫廷遗珍」展览的标准票价为二十元(星期四至一)及十元(星期三),优惠票价为十元(星期四至一)及五元(星期三)。优惠票只适用於全日制学生、高龄人士及残疾人士。

  香港文化博物馆位於沙田文林路1号,开放时间为平日上午十时至下午六时,星期六、日及公众假期上午十时至晚上七时,农历年除夕提前於下午五时休馆,逢星期二(公众假期除外)及农历年初一、二休息。

  博物馆设有收费停车场,供市民停泊车辆。市民亦可乘搭港铁马鞍山线至车公庙站步行约三分钟前往博物馆。

  有关是次展览详情,请浏览香港文化博物馆网页www.heritagemuseum.gov.hk/chi/exhibitions/exhibition_details.aspx?exid=200,或致电二一八○ 八一八八查询。



2013年2月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36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