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和发展局局长与传媒谈话内容(附图)
*************************

  以下是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张炳良教授和发展局局长陈茂波今日(二月五日)下午视察两幅拟作公营房屋用途的用地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内容:

发展局局长:各位朋友,大家都记得在施政报告里面有十项短、中期措施,以增加土地供应,其中第一项是就GIC,即「政府、机构或社区」用地作检视,看看那些可以拿出来改划为住宅用地,刚才大家看的那些地就是例子。正如刚才的介绍,现在这停车场位置,原本在规划上是用来兴建一间中学。我们征询过教育局,知道在短期内都没有计划在这土地上兴建中学。所以在征询教育局后,我们觉得这幅用地可以改划为住宅用地。如果稍后教育局认为有需要兴建中学的时候,我们会再另外觅地。

  另外,先前跟大家在长沙湾看过的土地,属另外一项在施政报告里面的短、中期措施,就是就一些「休憩用地」进行检讨。那幅「休憩用地」在目前来说以短期租约租了给一个高尔夫球练习场。我们考虑到我们对房屋的需要,已经通知了该高尔夫球练习场,我们会在租约到期时收回土地,用来兴建公屋。至於那幅「休憩用地」,我们会换过另一个地盘。那个地盘就在现时高尔夫球练习场的斜对面,面积一样。所以在这动作里面,我们提前把土地利用来兴建公营房屋,亦绝对没有牺牲地区内对休憩空间和社区设施的需要。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大家都知道现时全港对房屋的需求很大,政府的房屋政策的核心都是以持续供应作为一个主导。刚才陈局长都提及,我们会全方位找合适的土地,既有新开发的土地,亦都善用现有的土地资源。同时,我们亦都确定了未来五年的七万五千个公屋单位的地方,以及由一六/一七年开始落成的一万七千个居屋单位的土地。过去几个月其实新政府是能够确定了合适的一些土地去落实目标。在施政报告内亦已提及,现时开始已经确定了增加公屋的平均每年供应量,由万五增至二万,所以我们提出在二○一八年开始可以在五年内有十万个单位的供应,这是一个至少的一个总产量目标。

  近日我都留意到坊间有些评论指,因为我们现时每日都讲供应,有些人担心政府推一些新供应、一些新计划,会否刺激起需求更多。固然社会上的需求我们相信是相当刚性的,但亦都希望在这个时候,若是谈置业的时候,希望有关的市民都比较要真的考虑自己的负担能力,因为昨日金管局的总裁都已作了评论,现时的置业负担能力,从政府角度、从金管局角度而言,都是觉得有点忧虑。我们一直观察按揭对入息的比例,其实现时超过了过去接近二十年的平均数,所以我们对楼市比较忧虑。当然,公营房屋,特别是出租的公屋,不关乎楼市问题,这是满足社会上我们觉得低收入的家庭的需要。所以在此我希望藉机会再一次提一提市民,如果是置业时,都要看自己的负担能力。

记者:有区议员反映这区的交通配套不足,已经有三个公共屋恏,如果再起居屋,可能会令交通压力很大,所以会否担心在区议会上的反对声音会很大,有机会延迟居屋的发展?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我想居民有一些的顾虑,会不会多了人口呢?又会影响到设施的负荷呢?这是很正常的。但是实际上,从房委会去发展任何出租的公屋或者居屋的项目的时候,都会做一个技术上的评估和一些配套措施的评估,包括交通的基建、对环境的影响、社区的设施,甚至是通风的情况等等,以确保多了人口,区内的各样的配套设施,包括是社区设施、交通等等,都能够承受得到。另外,因我自己也同时负责交通,我们很清楚,一些发展项目我们会做交通评估。

发展局局长:这个项目已经得到观塘区议会的支持,在他们支持的同时我们当然亦都考虑到大家顾虑的问题。

记者:(有人说)八万五可能会重演,你如何看这件事?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我想社会上,或者市场当中,都有不同的人士会评论市场的状况,当然我作为政府官员就不便置评。但总的来说,我们对楼市的走势,都是关注的。好像上星期在立法会的致谢议案辩论当中,财政司司长亦再一次提市民要关注楼市过热的情况。

记者:在预算案中会不会政府可能再有新一轮的打击楼价的措施?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我不是财政司司长,所以不可以回答这个问题。不过,政府的确很密切地留意楼市的发展,这不是一些评论所说的出口术,我们真的是很关注。当然,我们一直的立场都是说,如果我们觉得楼市的波动是过分的,炽热的情况影响到宏观经济和金融体系的稳定性的时候,政府会作出相应措施。

记者:其实是否真的会再出招?网上流传说,政府在星期五会有新招再推出,今日地产股也跌,市场正反映、正担心政府是否会再出招压抑楼市?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我想我们不会评论任何这样的揣测。

记者:如果没有新招推出的话,即是好像上次的施政报告一样,随市民期望出招的希望落空的话,反而会令到楼市更加炽热?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我想市民最重要是知道政府一方面,好像刚才陈局长所说,我们是有决心去增加土地的持续供应。另外,市民亦知道政府是一个负责任的政府,所以对於楼市的发展,我们的最终目标都是维持一个稳健、平稳健康的发展。所以,如果有一些影响到宏观经济的时候,当然政府要作出一些相应措施。

发展局局长:你们亦会发现过去一段时间,政府不断将信息公布,让市民大众知道,未来几年有多少单位落成、多少预售楼花申请已经批出、我们怎样看宏观经济,这些资料希望让市民掌握更全面的资讯,让大家做重要决定是否买楼时,作出慎重的决定,亦考虑自己的负担能力和风险。

记者:会不会延长公营房屋楼花期?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预售楼花方面是地政总署作审批,当然我们有既定程序,稍后陈局长可以作补充。至於房委会方面,原则上当然一种建议提出是否可能时间上可以长一些,但另一方面,我们要顾虑到时间愈长,购买者要承受将来市场的变化风险愈多,要作好好的平衡。

记者:其实局长刚才说过楼市这么炽热,其实政府有没有打算再出招?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我想我不方便回答这个问题了。我只能够说,我们对楼市发展都是关注的。

记者:局长,其实现在已经找到地了,为什么……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我想关於今天大家在立法会看到我们上载了一份文件,说到我们未来这五年公营房屋建屋的计划,有关一些细节,我们留待立法会开会的时候,我们同时再介绍。

记者:想问有关入息上限是否会调高?如果会,会不会令合资格的人多了,那三年上楼目标……是否更难?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入息上限的问题,你说的是轮候册?这个房委会会在星期四的资助房屋小组会议讨论的。我们每一年都会检讨轮候册入息上限的计算,我们有既定的方程式。由於在上一年度,在讨论的时候,房委会里有一些委员都提到一些意见,考虑到究竟入息应不应该都考虑在内,所以会有一些建议给委员参考。这里我不再说了,留待委员会讨论之后看看结果如何。

记者:建屋时间上,其实找到地都要等到(二○)一九年,其实中间有什么法定程序要做?其实时间表是怎样的?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如果说建造方面,我们一般来说就是平整地基一年,上盖的兴建是两年半,所以一般来说,你可以说四年内是起好的。但当然在建造之前有一些前期工作要做,譬如要谘询地区意见,不过今次这两幅地改变用途,都要谘询区议会的意见,和有一些要去城规会(如果改变用途),城规会亦有它的程序去做谘询的,所以有时候要多一点时间。

记者:今次两幅用地有否缩短程序?

发展局局长:这两幅用地,相信大家也知道,已得到区议会的批准,所以亦会比较快,及相信会顺利通过。

记者:房委会有没有像房协一样收到有一些只得一百元收入的家庭?或是一些又没有职业、又没有收入的单身年青人士?和应不应该设下限?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近期房委会的白表免补价买居屋的计划或房协的绿悠雅苑计划,两个计划都收到相当数量的申请,所以我们对申请者的背景资料作出分析,因为在长远房屋策略督导委员会里面都有一些委员关注到,会不会有些申请者的入息是很低,或者资产很少,亦可能令他们其实都未必有能力去置业的,都提出了关注。目前的制度就没有所谓入息或资产下限的,有上限但没有下限,有些委员提议应该考虑这个下限,但这个等迟一些我们做了资料分析之后,在长远房屋策略督导委员会再讨论。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的英文部分。)



2013年2月5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22时24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