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财政司司长出席商会青年委员会午餐座谈会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财政司司长曾俊华今日(二月四日)下午出席香港福建社团联会及香港菁英会等多个商会青年委员会合办主题为「我们在不同领域的可持续发展」午餐座谈会的致辞全文:

杨(华勇)先生、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好!今日非常高兴可以参与「我们在不同领域的可持续发展」分享会。今天,我想特别跟大家谈谈香港金融业的可持续发展。

金融业竞争力
------

  香港是一个重要的国际金融中心,金融业亦是香港经济的四个支柱产业之一,占本地生产总值约六分之一,大约16%。金融业多年来发展蓬勃,在过去十年间录得每年平均增长7.4%,高于整体经济增幅的3.9%,成为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

  香港的营商环境和金融系统达到世界级水准,在世界经济论坛二○一二年发表的「金融发展指数」和瑞士洛桑国际管理发展学院的《2012年世界竞争力年报》两个国际排名中均连续两年位居榜首。香港市场国际化,拥有公认的健全监管制度,而且专业人才鼎盛,基础设施效率卓着,资金、信息和人才亦可以自由流通。本港金融业的国际竞争力,为行业的持续发展提供坚实的基础。

  同样重要的,是政府和各金融监管机构会继续提供公平、开放及有秩序的市场环境,力求在金融发展创新,以及投资者保障之间取得适当的平衡,并与国际最佳做法看齐。只有这样,我们才可以保障香港市场的质素,和为本地与海外金融机构及产品创造公平、平等竞争机会,支持行业长期发展。

把握金融发展的机遇
---------

  内地经济起飞带来的机遇,不断为本港金融业的增长注入动力。自从内地市场开放以来,香港一直提供适切的金融服务,配合内地不断发展和改革的需要。

  为了深化内地与香港在金融服务的互惠互动关系,中央政府在二○一一年三月公布的《十二五规划纲要》中,强调支持香港发展成为离岸人民币业务中心和国际资产管理中心。中央政府其后在二○一一年八月和二○一二年六月,公布实施两个系列的措施,巩固香港作为离岸人民币贸易结算中心、银行业务中心、融资中心和资产管理中心的地位,配合国家的长期发展。

  香港凭着自身独特的国际地位和一国两制的优势,已经发展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离岸人民币业务枢纽,协助国家推动人民币国际化。在过去数年,香港离岸人民币业务,不论是存款、贸易结算,还是发债融资的业务量,都迅速增长。

  其中,本港人民币存款和存款证余额合共接近七千多亿元人民币,为最大的离岸人民币资金池。二○一二年首十一个月,内地以人民币结算的贸易交易金额相当于其商品贸易总额的12%,而经由香港处理的人民币贸易结算交易是相等于内地总额的超过九成,接近二万四千亿人民币,较去年同期上升四成多。

  本地市场亦把握这发展机遇,推出各种以人民币计价的金融和理财产品,除了所谓「点心债」的人民币债券之外,也包括保险、投资基金、证券(股票、房产信托基金和交易所买卖基金)及衍生工具,其中更有数只在港交所挂牌的证券提供创新的双柜台(即人民币加港币)交易安排。随着人民币在国际上作为交易、投资及储备货币的地位提升,本港离岸人民币业务将继续成为金融业的发展增长点之一。

  资产管理业务方面,根据凯捷(Capgemini)和加拿大皇家银行财富管理发表的《2012年全球财富报告》,内地的高资产值人士(即最少有一百万美元流动资产的人士)有五十六万名,位居全球第四,并为人数增长最多的经济体,更带动亚太区首次超越北美成为最多高资产值人士的地区。

  作为亚洲区内领先的资产管理中心之一,不少内地和国际投资者利用香港作为投资平台,投资各个环球市场。截至去年年底,香港的基金管理业务合并资产的总值达九万亿港元,当中超过六成源自非香港投资者,而在香港管理的资产也有超过一半是投资于内地和香港以外的市场。

  为了进一步提升香港资产管理业的竞争力,特区政府一直正采取多管齐下的措施,例如争取与更多贸易及投资伙伴签订避免双重征税协定、在海外举办宣传活动、继续发展伊斯兰融资平台等,支持业界长期发展,将香港打造成为国际资产管理中心,协助管理内地和亚洲日益增长的财富。

  在巩固传统优势的同时,我们会拓展包括发展商品期货市场等的新增长点。为了达到上述目标,我们成立金融发展局,为持份者提供高层和有效的平台,集中研究如何配合国家金融市场逐步走向国际,进一步发展香港金融业,包括在促进金融业多元化、提升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在国家和地区中的地位和作用等方面,向政府提交意见和建议。

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

  二○○八年的环球金融风暴中,很多欧美的跨国金融机构录得巨额亏损,甚至有百年老店从此消失,提醒金融业只顾逐利而非服务实体经济并不是可持续发展的有效策略。香港方面,汲取了十多年前亚洲金融风暴的经验,本港金融体系保持稳健,本地的金融机构都不需要政府使用公帑注资。

  在二○○八年,特区政府更推出特别信贷保证计划,提供进一步的支援,以便企业从商业贷款市场借贷,即时纾缓现金周转问题。银行能够在经济放缓时,为企业提供适当的贷款,为借贷双方创造双赢方案,共同渡过难关。香港继续发展股票、人民币债券等集资市场,更可以为合适的企业提供多元化的资金渠道,协助推动实体经济增长。

人才的可持续发展
--------

  各位,除了完善的金融系统和监管、把握内地机遇,以及致力服务实体经济,人才素质对金融业的持续发展也极为重要。去年,直接受聘于金融行业的人数达二十二万六千人,在过去十年间新增了接近五万个就业职位,相等于30%的增长。很多人的印象以为金融业是一个高增值的行业,所以只会有少数人能够参与其中。但事实上,行业在过去数年持续增长,增聘的不单是高学历、高技术的专业和管理层,其他阶层的劳动力其实也能够在金融业服务供应链中担当适当的岗位。

  过去五年,金融行业为非管理及非专业人员增加约二万五千个职位,占行业就业增长的三分之二,年均增长为4%,高于管理及专业人员职位3.3%的增幅。在二○一一年,本港金融行业聘用的超过二十二万人当中,每四位从业员中便有一位是文职人员;在教育程度方面,每三位金融业从业员中,就有一位只有高中教育,与整体经济比例相近。而且,不论是管理专业类职位或是其他的工种,金融行业的雇员收入普遍较其他行业的同类工种为高,反映金融行业为业内上、中、下游的人员提供了优质的就业机会。

  我们会从两方面着手提升香港人才的质和量。首先,我们会继续培养本地人才,增加大学和专上教育机会,并鼓励专业团体提供适切的培训课程,更好装备业内和有志加入金融业的人士。同时,我们也会吸引内地及海外专业人才,补足行业发展的需要,并强化香港与内地及国际市场的联系,巩固香港作为全球金融中心的竞争力。

结语
--

  各位,金融业的持续发展,推进香港迈向知识型经济,也支持其他行业及整体经济活动。金融发展,不但有赖于监管制度、基础设施、教育培训等的可持续发展,也需要配合国家和国际的形势,充分把握机遇。这对于确保香港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并提升香港整体的竞争优势尤为重要。

  谢谢大家。



2013年2月4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6时17分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